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22临床助理医师笔试第一单元练习题及答案题(8)

“2022临床助理医师笔试第一单元练习题及答案题(8)”供考生参考。更多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临床助理医师笔试第一单元练习题及答案题汇总

  71、男性,30岁,长期饮酒,突然呕大量咖啡色胃内容物。查体:脉细数,收缩压80mmHg,面色苍白,四肢湿冷,急救中应首先

  A、插入三腔双囊管

  B、静脉点滴止血药物

  C、补液

  D、内窥镜止血

  E、胃肠减压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题干显示患者已经有低血压、休克表现,在急救中首先补充血容量,在这个过程中进行止血治疗。 因此选择C。

  72、男,45岁。上腹痛伴烧心4年。多在餐后约1小时出现剑突下疼痛,1~2小时后可缓解。内科规范治疗1年,症状反复发作,曾有2次黑便。胃镜及X线钡剂造影均在胃角处见直径1.6cm大小溃疡,决定手术治疗,为术后尽量符合原来的生理状况。首选的术式为

  A、胃大部切除毕I式吻合术

  B、选择性迷走神经切断术加引流术

  C、Roux-en-Y吻合术加迷走神经干切断术

  D、胃大部切除毕Ⅱ式吻合术

  E、高选择性迷走神经切断术加引流术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患者餐后疼痛明显,诊断考虑是胃溃疡。经保守治疗效果欠佳,并且出现消化道出血的并发症,手术治疗首选胃大部切除毕I式吻合术,是胃与十二指肠吻合,比较符合原来的生理状况,但要注意吻合口不得有张力。

  73、男性,60岁。进行性黄疸4个月,伴中上腹持续性胀感,夜间平卧时加重,消瘦显著。查体:慢性消耗性面容,皮肤、巩膜黄染。腹平坦,脐左上方深压痛,未及肿块。Courvoisier征阳性。首先考虑的诊断是

  A、慢性胆囊炎

  B、结肠癌

  C、胰头癌

  D、胃癌

  E、原发性肝癌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胰头癌的症状主要包括中上腹部饱胀不适、隐痛、钝痛、胀痛;恶心、食欲不振或饮食习惯改变;体重减轻;黄疸、皮肤瘙痒、小便色黄、大便色淡甚至呈白陶土样;排便习惯改变、脂肪泻;抑郁;胰腺炎发作;糖尿病症状;消化道出血,贫血,发热,血栓性静脉炎或动静脉血栓形成,小关节红、肿、热、痛,关节周围皮下脂肪坏死,原因不明的睾丸疼痛等。大多数胰头癌患者早期无明显相关阳性体征。

  库瓦济埃(Courvoisier)征:在胰头癌压迫胆总管导致阻塞时,发生明显黄疸,且逐渐加深,胆囊显著肿大,但无压痛,称为Courvoisier征。

  74、男,40岁。肝区疼痛3个月,无发热。右肋下触及肝脏,质硬,表面有直径5cm结节,无触痛。既往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病史10年。为确认诊断最有意义的检查是

  A、腹部CT

  B、穿刺活检

  C、选择性肝动脉造影

  D、腹部B超

  E、腹部MRI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患者有乙肝病史,近期出现肝区疼痛,右肋下触及肝脏,质硬,表面有直径5cm结节,考虑为肝癌,确诊需要肝穿刺活检,明确病理。

  75、男性,48岁。乙型肝炎病史16年。近2个月肝区胀痛不适。CT检查:肝右叶6cm占位性病变。为进一步明确性质应首选检测

  A、CA19-9

  B、CEA

  C、癌胚抗原

  D、CA15-3

  E、AFP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放射性免疫法测定持续血清AFP≥400μg/L,或逐渐升高,持续下降,或>200μg/L持续8周,并能排除妊娠、活动性肝病、生殖腺胎胚源性肿瘤等,即可考虑肝癌的诊断。

  76、男性,38岁。乙肝后肝硬化10余年,3个月来明显消瘦,乏力,经常出现鼻出血,腹胀进行性加重,尿少,考虑最可能的诊断是

  A、失血性休克

  B、DIC

  C、鼻咽癌

  D、肝癌

  E、凝血功能异常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患者乙肝后肝硬化,近三个月明显消瘦,乏力,提示癌变。

  77、男,60岁。乏力、纳差、双下肢水肿3个月,腹胀、右季肋部隐痛2周。既往慢性乙型肝炎病史12年,未规律诊治。腹部B超:右肝后叶可见直径2.5cm低回声结节,腹腔内可见游离液性暗区。为明确诊断,最有意义的实验室检查是

  A、癌胚抗原

  B、丙氨酸氨基转移酶

  C、糖链抗原199

  D、胆红素

  E、甲胎蛋白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患者乙型肝炎病史,出现双下肢水肿、腹胀,右季肋部隐痛再结合B超,考虑肝癌,为明确诊断,最有意义的检查示是甲胎蛋白。

  78、女,35岁。肛门周围肿胀伴发热3天。排便时疼痛加重。查体:T 38.5℃,P 80次/分,R 18次/分,BP 120/80mmHg,双肺呼吸音清,未闻及干湿性啰音,心律齐,腹软,无压痛。肛门周围皮肤发红、压痛明显。最可能的诊断是

  A、肛门周围脓肿

  B、直肠下黏膜脓肿

  C、肛门括约肌间隙脓肿

  D、盆骨直肠间隙脓肿

  E、直肠后间隙脓肿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肛门周围肿胀,周围皮肤发红、压痛明显,考虑诊断肛门周围脓肿。

  79、女性,25岁。2周前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现出现心悸、胸痛、头晕、水肿等表现,查体:心脏扩大,第一心音减弱,胎心律,闻及奔马律,双下肢水肿。心电图示:窦性心动过速。胸片见心影增大。超声心动图提示左室壁节段性或弥漫性运动减弱,左室扩大。实验室检查:CK-MB、cTNT升高,CRP及ESR升高,病毒特异性抗体IgM 1:320。该患者最可能的疾病是

  A、扩张型心肌病

  B、肥厚型心肌病

  C、限制性心肌病

  D、病毒性心肌炎

  E、急性心肌梗死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患者起病前有上感症状,现出现心悸等不适,结合心肌损伤表现及病原学检查结果,综合判断考虑为病毒性心肌炎。

  80、男性,65岁。生气后左胸部压榨样疼痛,口服硝酸甘油后疼痛不能缓解,伴有恶心、呕吐、出汗。心脏检查:心音低钝,双肺湿啰音。心电图示Ⅱ、Ⅲ、aVF导联T波高尖,ST段抬高,与高尖的T波融合呈单向曲线。该患者最准确的诊断是

  A、急性心肌梗死

  B、急性下壁心肌梗死

  C、急性前间壁心肌梗死

  D、急性高侧壁心肌梗死

  E、广泛前壁心肌梗死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患者心前区疼痛,含服硝酸甘油不能缓解,结合心脏检查及心电图表现,诊断考虑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最新资讯
下载医师资格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精选试题汇总

  2022年执业医师考试报考指南历年真题

  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大纲2022年考试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