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22临床助理医师笔试第一单元练习题及答案题(7)

“2022临床助理医师笔试第一单元练习题及答案题(7)”供考生参考。更多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临床助理医师笔试第一单元练习题及答案题汇总

  61、男,47岁。肝硬化病史5年,近日前出现表情淡漠,嗜睡。考虑为肝性脑病,对诊断帮助最大的体征是

  A、腹壁反射消失

  B、腱反射亢进

  C、肌腱阵挛

  D、扑翼样震颤

  E、Babinski征阳性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肝性脑病患者可有性格改变和行为失常,可有扑翼样震颤,亦称肝震颤。

  62、女,65岁。食用坚果后突发呕血4小时,伴心悸。胸闷、气短。既往慢性乙型肝炎病史20年,冠心病病史8年。查体:T 36.5℃,P 110次/分,R 24次/分,BP 90/50mmHg,双肺呼吸音清,未闻及干湿性啰音,心律不齐,可闻及早搏10次/分,腹软,无压痛。最适合的治疗药物是

  A、西咪替丁

  B、硝酸甘油

  C、血管加压素

  D、普萘洛尔

  E、生长抑素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乙肝肝硬化,胃底食管静脉破裂出血,出血首选血管加压素,但是患者有冠心病,不能用,应该首选:生长抑素。

  63、女,35岁。术后粘连性梗阻3天,加重1天。查体:腹部可见肠型,右下腹有局限性压痛,肠鸣音亢进。多次腹部X线平片可见固定肠袢。首选的治疗措施是

  A、继续补液,观察病情变化

  B、灌肠治疗

  C、剖腹探查

  D、注射吗啡止痛

  E、出现腹膜刺激征后手术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固定肠袢=绞窄性肠梗阻,绞窄性肠梗阻需要立刻剖腹探查。

  64、女,54岁,诊断为急性坏疽性阑尾炎伴弥漫性腹膜炎入院,行阑尾切除术。术后第5天腹胀、腹痛、发热,体温39℃,大便4~6次/日,呈水样。腹部有轻压痛,未触及肿块。首先应考虑的并发症是

  A、急性肠炎

  B、阑尾残株炎

  C、门静脉炎

  D、肠间隙脓肿

  E、盆腔脓肿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该病人因急性坏疽性阑尾炎伴弥漫性腹膜炎行阑尾切除术后出现体温升高,伴有肛门刺激症状,首先应考虑并发了盆腔脓肿。盆腔脓肿多由于阑尾残端结扎不牢,缝线脱落所致。临床表现为手术后体温持续升高,腹痛腹胀,全身中毒症状加剧,肛门有下坠感。需按照治疗腹膜炎的原则加以处理。

  65、男,60岁。间断上腹痛3年,饱餐后突发全腹剧痛2小时,伴大汗。既往类风湿关节炎病史6年,常年服用双氯芬酸钠治疗。查体:T 36.5℃,P 100次/分,R 20次/分,BP 140/80mmHg。急性痛苦病容,面色苍白、大汗。双肺呼吸音清,未闻及干湿性啰音,心律齐,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杂音。全腹部压痛,腹肌紧张。最可能的病变部位

  A、结肠

  B、胃

  C、食管

  D、胆囊

  E、空肠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双氯芬酸钠为非甾体类抗炎药,考虑是长期使用非甾体类抗炎药引起的急性胃黏膜病变。

  66、男,57岁。急性重症胰腺炎患者,予保守治疗中,尿量逐渐减少,无尿2天,出现气促,全身水肿,BP 180/92mmHg,P 120次/分,听诊闻及两下肺满布细湿啰音,查血钾7.1mmol/L,BUN 25.2mmol/L,Scr 442μmol/L,目前应采取的最有效治疗手段是

  A、袢利尿剂静脉注射

  B、静滴甘露醇利尿

  C、口服甘露醇或硫酸镁导泻

  D、控制入液量,停止补钾

  E、及时紧急透析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血钾≥6.5mmol/L,BUN≥21.4mmol/L,肌酐≥442μmol/L,无尿2日以上,容量负荷过重均为紧急透析指征。

  67、男,32岁。左下腹痛2个月。伴腹泻,大便为黄稀便,时有黏液血便,每日3次。查体:T 36.5℃,P 80次/分,R 18次/分,BP 120/80mmHg。双肺呼吸音清,未闻及干湿啰音,心律齐,腹软,左下腹轻压痛,无反跳痛。结肠镜检查:直肠、乙状结肠黏膜弥漫充血、水肿,粗颗粒样改变,多发糜烂及浅溃疡。最可能的诊断是

  A、结肠癌

  B、克罗恩病

  C、慢性结肠炎

  D、溃疡性结肠炎

  E、肠结核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黏液脓血便+直肠、乙状结肠多发糜烂及浅溃疡=溃疡性结肠炎。

  68、女,56岁。间断上腹胀10年,加重1周。无腹泻、便秘、恶心、呕吐。既往体健。查体:T 36.5℃,P 80次/分,R 18次/分,BP 120/80mmHg。双肺呼吸音清,未闻及干湿性啰音,心律齐。腹软,无压痛。胃肠检查:胃黏膜菲薄,黏膜下血管透见。黏膜活组织病理检查可见肠上皮化生。适当的治疗措施是

  A、内镜下治疗肠上皮化生病灶

  B、应用抗胆碱能药物

  C、应用促胃肠动力药物

  D、应用质子泵抑制剂

  E、胃大部切除术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上腹胀10年+黏膜菲薄,黏膜下血管透见提示为慢性萎缩性胃炎。有上腹痛、反酸、胃黏膜糜烂时可用抗酸或抑酸制剂,有利于胃黏膜修复。当上腹胀满、胃排空差或有反流时,可用促动力剂。所以本题选C。

  69、男,56岁。反复上腹痛2年,加重3个月。腹痛无明显规律性,伴乏力,间断黑便。3个月以来体重减轻10Kg,查体:T 36.5℃,P 80 次/分,R 18次/分,BP 120/80mmHg。皮肤巩膜无黄染,双肺呼吸音清,未闻及干湿性啰音,心律齐,腹软,无压痛。血常规:HB 110g/L,WBC 9.6×109/L,N 0.86,PLT 158×109/L。对明确诊断最有价值的检查是

  A、胃液分析

  B、胃镜

  C、腹部B超

  D、腹部CT

  E、胃脱落细胞检查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无规律上腹痛2年+黑便+体重减轻提示为胃癌,上消化道疾病确诊首选胃镜+活检,故本题选B。

  70、女性,56岁。因寒战、高热、右上腹疼痛2天就诊,诊断为细菌性肝脓肿,下列治疗中错误的是

  A、氯喹治疗

  B、给予充分营养,纠正水和电解质平衡失衡及低蛋白血症

  C、抗生素治疗

  D、经皮肝穿刺脓肿置管引流术

  E、切开引流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氯喹主要用于治疗疟疾急性发作,控制疟疾症状。还可用于治疗肝阿米巴病、华支睾吸虫病、肺吸虫病、结缔组织病等。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最新资讯
下载医师资格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精选试题汇总

  2022年执业医师考试报考指南历年真题

  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大纲2022年考试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