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助理医师 > 实践技能 > 正文

2021临床助理医师实践技能基本操作内容:手术刷手法

“2021临床助理医师实践技能基本操作内容:手术刷手法”供考生参考。更多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手术刷手法

  手术刷手法是一种简便易行的消毒措施,能有效预防和控制病原体传播,防治术后感染的发生;作为临床一线医师,必须具备规范刷手的技能。

  一、刷手前准备

  刷手前要求:①戴好帽子、口罩(头发、鼻孔不外露);②更换手术室专用拖鞋、并穿好“刷手衣”,将衣袖挽至肘上10cm;③操作前必须修剪指甲,除去甲缘下污垢;以上准备工作在考场中不一定能够体现,但需要向考官做好口述。

  二、手术刷手的顺序

  1.在刷洗整个上肢过程中,应注意采用分段刷手法进行,分段刷手是将手术者上肢分为:双手、双侧前臂和双侧上臂三个部位,刷洗时应注意先后顺序不能颠倒,只有在刷洗完手部后,才能刷洗前臂,最后刷洗上臂。

  2.在刷洗手部过程中,也应注意刷洗的顺序:先刷指尖,包括甲缘、甲沟、然后刷洗指蹼、手掌、最后刷洗手背和手腕。

  操作演示——手术刷手法

  操作前准备

  操作者准备:更换刷手衣,将衣袖挽至肘上10cm;戴好帽子、口罩(头发、鼻孔不外露);操作前必须修剪指甲,除去甲缘下污垢。

  肥皂水刷手法

  先用清水冲洗双手、前臂和上臂至肘上10cm处,然后再用无菌毛刷蘸肥皂水刷洗手和手臂。

  刷手顺序采用三段法:先刷双手、再刷双前臂、最后刷双上臂,顺序不可逆转。

  从指尖开始,特别要注意甲缘、甲沟、指蹼的刷洗。然后刷洗指掌、指背、指缝、手掌及手背;然后手腕、前臂、上臂,双手交替逐渐上行,不留空白,第一遍刷到肘上10cm;刷完后,手指朝上、肘部朝下,用清水冲去手臂上的肥皂水,一遍3分钟。

  更换无菌毛刷,蘸肥皂水刷洗第二遍至肘上8cm处,清水冲去手臂上的肥皂水;第三遍,蘸肥皂水刷洗至肘上6cm处。清水冲去手臂上的肥皂水。刷三遍共约10分钟。

  取无菌小毛巾顺序擦干手、前臂和上臂,再换另一块无菌小毛巾再擦净另一侧,擦过肘部的毛巾不能再接触手和前臂。”

  将手、前臂、上臂至肘上6cm处浸泡在70%酒精内,浸泡5分钟。

  手臂浸泡结束后,保持拱手姿势,待其自然晾干。

  免冲洗手消毒剂刷手法

  (1)皂液刷洗

  操作者应首先整理好帽子、口罩,刷手衣袖挽至肘上10厘米以上,修剪指甲,先用清水冲洗双手、前臂和上臂至肘上10cm处,始终保持双手在胸前,双肘半屈,手高肘低的位置,用手接取适量皂液,按七步洗手法揉搓双手至腕部,用右手取适量皂液从左侧腕部开始螺旋用力逐渐向上揉搓前臂和上臂至肘上10cm处,再用左手取适量皂液从右侧腕部开始螺旋用力逐渐向上揉搓前臂和上臂至肘上10cm处;手指朝上、肘部朝下,用清水冲洗皂液共3分钟。

  (2)取无菌小毛巾顺序擦干手、前臂和上臂;先擦干一侧,再换另一块无菌小毛巾顺序擦干另一侧。毛巾丢到指定收集处。

  (3)一手接取免冲洗手消毒剂于掌心,另一手的五指指尖将掌心中的消毒剂摊开,用手将消毒剂均匀涂擦于另一侧前臂和上臂至肘上6cm处,同法消毒另一侧手臂,最后两手再去适量免冲洗消毒剂,按七步洗手法将消毒剂均匀揉搓涂擦于双手至手腕。保持拱手姿势,自然晾干。

  碘伏刷手法

  (1)肥皂水刷手两遍。

  (2)无菌小毛巾擦干

  (3)用浸透碘伏的纱布涂擦手、前臂和上臂至肘上6cm处2遍。

  (4)保持拱手姿势,自然晾干。

  注意事项:

  1.考场上必须向考官口述:“换鞋、穿刷手衣、戴帽子、口罩,并将洗手衣衣袖挽至肘上10cm处”。

  2.肥皂水刷手法,刷洗范围是由指尖至肘上10cm;一共刷洗三遍,每一遍刷洗范围比上一遍低2cm,分别为肘上10cm、8cm和6cm;

  3.碘伏刷手法,在碘伏刷手前,必须用肥皂水将双手和手臂先清洗两遍,然后再用碘伏刷手两遍。每一遍的刷洗范围都是由指尖至肘上6cm;

  4.在用无菌毛巾擦干手臂时,需要注意:将无菌毛巾对折成三角形后,需要将三角形尖端置于指尖处,三角形底边置于手腕处,然后沿手臂向上擦拭;如果上述位置放置错误,在擦到上臂时,三角形尖端会接触衣袖,导致无菌毛巾污染。

  考官提问:

  1.刷手冲水时,为什么要保持手高肘低位?

  答:为了防止手臂的水流到手部,污染已刷过的手

  2.手术刷手时,是否需要应用无菌生理盐水冲洗?为什么?

  答:不需要,刷手的过程主要是为了清洁消毒手臂,而不是达到无菌的要求;

  3.肥皂水刷手时,特别要注意哪些部位的刷洗?

  答:特别要注意甲缘、甲沟、指缝及肘部的刷洗;

  4.如果前一台手术为污染手术,再参加下一台手术前是否需要再次刷手?

  答:需要再次刷手。

  5.如果术者刷手时,衣裤明显溅湿,怎么办?

  答:需要更换手术衣,重新刷手。

  职业素质

  在操作过程中,无菌观念强,动作规范。

  着装整洁,仪表端庄,举止大方,语言文明,认真细致,表现出良好的职业素质。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报考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临床助理医师考试模拟试题复习资料汇总

  历年医师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1临床助理医师考试考试大纲考试教材教材变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