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助理医师 > 实践技能 > 正文

2021临床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穿、脱手术衣操作

“2021临床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穿、脱手术衣操作”供考生参考。更多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穿、脱手术衣、戴手套

  穿、脱手术衣(含戴无菌手套)

  正确穿、脱手术衣是一名临床医生必须掌握的技能,它可以有效隔绝手术室医护人员皮肤及衣服上的细菌,能有效降低病人的感染机率。

  手术衣介绍:

  考场上使用的手术衣有两种:对开式手术衣和包背式手术衣;

  对开式手术衣,穿戴时,主要由腰带,绕至背后打结,并系好其它系带即可;

  而包背式手术衣,与对开式手术衣结构上类似,但区别在于:背部多一块三角巾,主要用于覆盖手术者的背部区域。

  两种手术衣穿戴方法略有不同,大家需要分别记忆。

  操作演示:

  (1)穿对开式手术衣

  手术衣放在治疗台上,然后拿住手术衣衣领的中部,用双手分别提起衣领两端,将衣服抖开,将手术衣略向上抛起,顺势双手同时插入袖筒,手伸向前。巡回护士在后面协助穿衣,使双手伸出袖口。穿上手术衣后,稍弯腰,使腰带悬空,两手交叉提起腰带中段(腰带不要交叉),巡回护士在侧后接住手术衣袋端头,并在背后系紧衣带。

  穿好手术衣以后,戴无菌手套,用手捏住手套套口的反折部,将手套取出,先用右手插入手套内,再用右手手指插入左手手套的反折面,协助左手插入手套,最后将手套套口覆盖手术衣袖口,双手置于胸前。

  (2)脱对开式手术衣

  助手帮助解开背后带子,将手术衣自背部向前反折脱掉,先用左手将右手手套脱至掌指部,再用右手扯去左手手套,双手交换进行,最后脱下手套。

  (3)穿包背式手术衣

  手术衣放在治疗台上,然后拿住手术衣衣领的中部,用双手分别提起衣领两端,将衣服抖开,将手术衣略向上抛起,顺势双手同时插入袖筒,手伸向前。巡回护士在后面协助穿衣,使双手伸出袖口。

  戴无菌手套

  戴无菌手套,用手捏住手套套口的反折部,将手套取出,先用右手插入手套内,再用右手手指插入左手手套的反折面,协助左手插入手套。注意:配戴过程中,手部皮肤不能碰触到手套的“外侧面”;最后将手套反折部覆盖手术衣袖口即可。

  戴好无菌手套后,解开腰带并将腰带递给巡回护士,巡回护士用无菌持物钳夹住腰带,术者环绕一周,使手术衣包绕其背部,最后再系紧腰部即可。

  (4)脱包背式手术衣

  术者自己解开包背式手术衣的带子,助手帮助解开背后带子,将手术衣自背部向前反折脱掉,先用右手将左手手套脱至掌指部,再用左手扯去右手手套,双手交换进行,最后脱下手套。

  注意事项:

  1.取手术衣时应一次整件地拿起来,注意:拿手术衣时,是抓取手术衣衣领的中部,并将手术衣折叠的下半部一起抓起,不能只抓衣领将手术衣拖出手术包。

  2.穿手术衣时,双手不能高举过头或外展伸向两侧,实际操作中,双手应保持水平伸直,不要做其他多余动作。

  3.穿对开式手术衣,在传递腰带时,要“双手交叉传递”,注意:双手交叉传递腰带,是指双手臂交叉,而不是把“腰带交叉”。

  4.传递腰带的过程中,不能接触巡回护士的手部;巡回护士的手部应视为污染区。

  5.穿对开式手术衣的顺序是:先穿手术衣,再系腰带,最后戴手套。因为对开式手术衣的腰带会系在背部,而背部视为污染区,故可直接用手传递腰带,最后再戴手套。

  6.穿包背式手术衣的顺序是:先穿手术衣,再戴手套,最后系腰带。因为包背式手术衣,腰带会系在前面,属于无菌区,必须带好手套才能接触,所以是戴好手套后再系腰带。

  7.脱手术衣时的顺序是:先脱手术衣,再脱手套,考试中应注意先后顺序不能颠倒。

  常见的考官提问:

  1.穿手术衣后,手术衣哪些区域要确保无菌无污染?

  答:从肩部到腰部的前面,两侧腋中线之间以及双臂的区域。

  2.如果术中肘部触及到没有无菌手术衣的巡回护士,如何处理?

  答:应更换手术衣或者戴无菌袖套以覆盖该部位。

  3.术中若两位手术者要更换位置,如何更换?理由是什么?

  答:背靠背转体换位。因为术者胸前为无菌区,采用背靠背转体换位,避免可能的污染,符合无菌原则。

  4.一台清洁手术结束后,需要继续第二台手术,如何脱去手术衣和手套?

  答:在助手的帮助下,先脱手术衣,再脱手套;脱手术衣时由助手解开腰带后,将手术衣自背部向前反折脱掉,然后右手将左手手套扯至左手掌指关节部,再以左手扯去右手手套,最后用右手指在左手掌部退下左手手套。

  5.在穿手术衣时,在袖口发现有一小破口,应如何处理

  答:更换一件手术衣,或者配戴无菌袖套。

  6.穿包背式手术衣时,应先系腰带还是先戴无菌手套?为什么?

  答:应先戴无菌手套,因为包背式手术衣的腰带系于腰前,是绝对的无菌区。

  7.完成污染手术后,还有接台手术时,是否需要重新刷手?

  答:需要重新刷手。

  8.戴好手套后,发现手套上有滑石粉该如何处理,为什么?

  答:应选用无菌生理盐水进行冲洗,因其可引发化学性炎症影响伤口愈合,造成组织粘连,所以必须进行冲洗。

  拓展内容:职业素质:①在操作过程中,无菌观念强,动作规范;②着装整洁,仪表端庄,语言文明,认真细致,表现出良好的职业素质。

  【目的】

  隔绝手术室医护人员皮肤及衣物上的细菌,防止细菌移位到手术切口和皮肤引起污染。

  【适应证】

  所有参加手术的人员都需要穿手术衣。

  【准备工作】

  1.手术人员已经完成术前刷手、消毒液泡手并晾干。

  2.巡同护士打开无菌手术衣包。

  【其他注意事项】

  l.选用适合自己的手套,手套过大或过小都不利于手术操作。穿手术衣时,应在手术室内比较空旷的区域进行。

  2.如手套外面有滑石粉,需用无菌盐水冲净。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报考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临床助理医师考试模拟试题复习资料汇总

  历年医师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1临床助理医师考试考试大纲考试教材教材变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