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血液系统疾病》知识点(2)

来源:考试吧 2020-05-08 9:50: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血液系统疾病》知识点(2)”供考生参考。更多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缺铁性贫血

  1.铁代谢

  (1)铁的来源:①来自食物;②内源性铁主要来自衰老和破坏的红细胞。

  (2)铁的吸收:食物中铁以三价铁为主,必须在酸性环境中或有还原剂如维生素C存在下还原成二价铁才便于吸收。十二指肠和空肠上段肠黏膜是吸收铁的主要部位。

  (3)铁的转运:借助于转铁蛋白。

  (4)铁的分布:正常成年人体内含铁量男性为50~55mg/kg,女性为35~40mg/kg。血红蛋白铁约占67%,组织铁、含铁酶则含量甚低。

  (5)铁的贮存:有两种形式,铁蛋白和含铁血黄素。体内铁主要贮存在肝、脾、骨髓等处。

  (6)铁的排泄:主要由胆汁或经粪便排出。

  2.病因和发病机制

  (1)摄入不足而需要量增加:小儿生长发育期及妊娠和哺乳妇女。

  (2)丢失过多:多种原因引起慢性失血是最常见原因,主要见于女性月经过多、反复鼻出血、消化道出血、痔出血、血红蛋白尿等。

  (3)吸收不良:胃及十二指肠切除。

  3.缺铁性贫血的临床表现

  (1)一般表现:面色苍白、疲乏无力、头晕眼花、耳鸣、记忆力减退、活动后心悸气促、恶心、呕吐等。

  (2)黏膜损害:舌炎、口炎、咽下困难或咽下梗阻感。

  (3)外胚叶组织营养缺乏表现为:皮肤干燥皱缩,毛发干燥无光泽,易脱落,指(趾)甲变薄、变脆、缺少光泽,重者变平或凹下呈勺状(反甲),异食癖。

  (4)心脏受损:引起贫血性心脏病易发生左心衰。

  4.缺铁性贫血重要的实验室检查

  (1)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MCV、MCH、MCHC均降低。

  (2)骨髓铁染色:骨髓涂片用普鲁士蓝染色后,骨髓网状细胞中的铁称含铁血黄素或细胞外铁,直接反映贮备铁的情况,幼红细胞内的铁颗粒称细胞内铁,反映铁利用情况。缺铁性贫血时细胞外铁消失,细胞内铁减少。

  (3)血清铁降低,总铁结合力升高,转铁蛋白饱和度降低。

  5.缺铁性贫血的治疗药物

  (1)口服铁剂:硫酸亚铁、富马酸亚铁、琥珀酸亚铁;口服铁剂后5~10天网织红细胞开始上升达高峰,2周后血红蛋白开始上升。待血红蛋白正常后,需继续服药4~6个月,补足体内铁贮备。

  (2)注射用铁剂:右旋糖酐铁;其指征为:①因严重消化道反应而无法耐受口服铁剂治疗;②消化道吸收障碍;③严重消化道疾病,服用铁剂后加重病情;④妊娠晚期、手术前、失血量较多,亟须提高血红蛋白者。

  (3)病因治疗。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医师资格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经验技巧
下载2020医师资格试题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下载考前提分试卷!

  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精选试题汇总

  2005-2019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