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临床药理 > 正文

2016临床助理医师《临床药理学》大纲重点知识(4)

来源:考试吧 2016-05-18 12:12: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6临床助理医师《临床药理学》大纲重点知识”,希望能给考生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2016临床助理医师《临床药理学》大纲重点知识汇总

第四单元 胆碱受体阻断药

  胆碱受体阻断药能与胆碱受体结合,结合后对受体无激动作用,但能阻碍胆碱和拟胆碱药对胆碱受体的激动作用。按其作用机制,可分为下列两大类:

  1、M胆碱受体阻断药 能阻断节后胆碱能神经支配的效应器细胞上的M胆碱受体,发挥抗M样作用。典型药物是阿托品。由于本类药物对平滑肌松弛作用较强,又称平滑肌解痉药。

  2、N胆碱受体阻断药 又可分为N1受体阻断药和N2受体阻断药。前者又称神经节阻断药,能选择性地阻断神经节细胞上的N1胆碱受体,曾用于降血压,但目前已基本不用。后者又称骨骼肌松弛药,能选择性地阻断骨骼肌运动终板后膜上的N2,胆碱受体,松弛骨骼肌,常用作麻醉辅助药物。代表药物有琥珀胆碱、筒箭毒碱等。

  阿托品药理作用

  药理作用:阿托品能阻断ACh或胆碱受体激动药与受体结合,从而拮抗了它们的作用。

  1、腺体:阿托品通过M胆碱受体的阻断作用抑制腺体分泌,对唾液腺与汗腺的作用最敏感。

  2、眼:阿托品阻断M胆碱受体,使瞳孔括约肌和睫状肌松弛,出现扩瞳、眼内压升高和调节麻痹。

  ①扩瞳:阿托品可松弛瞳孔括约肌,使去甲肾上腺素能神经支配的瞳孔扩大肌功能占优势,瞳孔扩大。

  ②眼内压升高:由于瞳孔扩大,使虹膜退向四周外缘,前房角间隙变窄,阻碍房水回流人巩膜静脉窦,造成眼内压升高。

  ③调节麻痹:阿托品能使睫状肌松弛而退向外缘,使悬韧带拉紧,晶状体变为扁平,其折光度减低,只适合看远物,而不能将近物清晰地成像于视网膜上,造成视近物模糊不清,阿托品的这种作用,称为调节麻痹。

  3、平滑肌:阿托品对多种内脏平滑肌有松弛作用,尤其对过度活动或痉挛的平滑肌作用更为显著。

  4、心脏

  ①心率:阿托品对心脏的主要作用为加快心率,但治疗量的阿托品(0.4~0.6rng)在部分患者常可见心率短暂性轻度减慢。

  ②房室传导:阿托品可拮抗迷走神经过度兴奋所致的房室传导阻滞和心律失常。

  5、血管与血压:治疗量阿托品单独使用时对血管与血压无显著影响。

  6、中枢神经系统:治疗剂量的阿托品(0.5~1mg)可轻度兴奋延髓及其高级中枢而引起弱的迷走神经兴奋作用,较大剂量(1~2mg)可轻度兴奋延髓和大脑,5mg时中枢兴奋明显加强,中毒剂量(10mg以上)可见明显中枢中毒症状,持续的大剂量可见中枢由兴奋转为抑制,发生昏迷与呼吸麻痹,最后死于循环与呼吸衰竭。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笔试仿真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生物化学》辅导资料汇总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儿科学》考试辅导讲义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