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临床药理 > 正文

2016临床助理医师《临床药理学》大纲重点知识(3)

来源:考试吧 2016-05-16 11:25: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6临床助理医师《临床药理学》大纲重点知识”,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或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2016临床助理医师《临床药理学》大纲重点知识汇总

第二章 传出神经系统药

第三单元 胆碱受体激动药

  毛果芸香碱的药理作用

  毛果芸香碱可选择性激动副交感神经(包括支配汗腺交感神经)节后纤维支配的效应器官的M胆碱受体,产生M样作用,对眼和腺体作用最明显。

  1.眼

  (1)缩瞳:药物可与虹膜瞳孔括约肌上的M受体结合,使瞳孔缩小。

  (2)降低眼内压:瞳孔缩小后,虹膜向中心拉紧,根部变薄,从而使处于虹膜周围部分的前房角间隙扩大,房水易于经小梁网及巩膜静脉羹而进入循环,导致眼内压下降。

  (3)调节痉挛:调节为一种使晶状体聚焦而使视近物清楚的过程。当眼睛看近物时,其调节主要取决于晶状体的曲度变化。晶状体囊富有弹性,使晶状体略呈球形。但由于睫状小带(悬韧带)向外缘的牵拉,使晶状体维持于比较扁平的状态。睫状小带受睫状肌控制,睫状肌由环状和辐射状二种平滑肌纤维组成。其中以胆碱神经支配的环状肌为主。毛果芸香碱可兴奋环状肌上的M受体,使环状肌向瞳孔中心方向收缩,使睫状小带放松、晶状体变凸、屈光度增加,此时只适合于视近物,而看远物模糊,药物这种作用称为调节痉挛。

  2.腺体

  吸收后能激动腺体M胆碱受体,尤其以汗腺和唾液腺分泌增加最明显。

  毛果芸香碱的临床应用

  毛果芸香碱在临床上主要局部用于治疗青光眼。

  1.青光眼

  眼内压增高是青光眼的主要特征,可引起头痛、视力减退,严重时可致失明。闭角型青光眼(急性或慢性充血性青光眼)患者前房角狭窄、眼内压升高。毛果芸香碱滴眼后易透过角膜进入眼房,10分钟后显效,30分钟达高峰,可使眼内压降低,从而缓解或消除青光眼症状。该药也适用于开角型青光眼(慢性单纯性青光眼)的治疗。可能与药物引起小梁网结构改变导致眼内压下降有关。常用1%~2%溶液滴眼,降低眼内压作用可维持4~8小时。滴眼时应压迫内毗,以防药液流入鼻腔,经吸收产生副作用。

  2.虹膜炎

  可与扩瞳药交替应用,以防虹膜与晶状体粘连。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临床助理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临床助理医师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2016临床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复习笔记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