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实践技能 > 正文

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复习笔记(22)

来源:考试吧 2014-11-14 13:45: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复习笔记”,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临床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复习笔记汇总

三腔两囊管使用规范

  【适应证】

  适用于一般止血措施难于控制的门静脉高压症合并食管胃底静脉曲张静脉破裂出血。其止血率约80%,并发症发生率10%~20%,再出血率25%~50 %。

  1. 经输血、补液、应用止血药物难以控制的出血。

  2. 手术后、内镜下注射硬化剂或套扎术后再出血,一般止血治疗无效者。

  3.不具备紧急手术的条件。

  4.不具备紧急内镜下行硬化剂注射或套扎术的条件,或内镜下紧急止血操作失败者。

  【操作方法及程序】

  1. 向患者说明放置三腔两囊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争取患者配合。

  2. 行充气试验检查气囊是否完好,检查管腔是否通畅。

  3. 用液状石蜡充分涂布在三腔管上,抽空胃囊和食管囊后常规由患者鼻孔置入。如果经鼻孔置入困难或者预计需要压迫牵引时间较久者,也可经口腔置入。

  4. 判断置管是否到位:置管深度应超过60cm,胃管内以应该可以抽出胃液或血液,或经胃管注入空气在剑突下听诊确定。

  5. 经胃囊开口注入空气200ml,囊内压力达到50~70mmHg向外牵引有弹性阻力感,表明胃囊已经填压于胃底和贲门部。可以通过滑轮装置以0.5kg重物牵引,或者用0.5kg力牵引后直接用宽胶带固定在鼻孔侧下方。在三腔管引出病人体外处设标记。

  6. 通过胃管冲洗胃腔后观察止血效果。如果出血不再继续则食道囊不需充气,否则食道囊需要充气以压迫食道下段。食道囊充气100~150ml,囊内压力维持在 35~45mmHg。经过上述处理如果胃管内仍然能抽出血液,则可能合并胃黏膜病变出血,可经胃管用去甲肾上腺素冰盐水洗胃、局部应用止血药物和胃黏膜保护药。

  7. 三腔两囊管一般放置24h,如果出血已经停止,可先排空食道囊,稍事观察无出血迹象后解除牵拉,再排空胃囊。再观察12~24h,如确已止血,嘱病人吞咽20ml液状石蜡后,将三腔管缓慢拉出。

  【禁忌证】

  患者坚决不接受三腔两囊管压迫止血治疗,或患者神志不清,不能配合完成操作。

  相关推荐:

  2014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合格分数线发布通知

  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5临床执业医师《儿科学》复习精讲全十二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uchun00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