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实践技能 > 临床技能模拟试题 > 正文

2014年临床医师《实践技能》考试操作试题(1)

来源:考试吧 2014-07-04 10:19: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4年临床医师《实践技能》考试操作试题”,希望能给考生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临床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4年临床医师《实践技能》考试操作试题汇总

  第一部分:体格检查

  试题编号:001(小项目)

  血压(间接测量法)(6分)

  ⑴ 检查血压计(1分) 关键:先检查水银柱是否在"0"点

  ⑵ 肘部置位正确(1分) 肘部置于心脏同一水平

  ⑶ 血压计气袖绑扎部位正确、松紧度适宜(1分)

  气袖均匀紧贴于上臂,其下缘往肘窝以上约2-3CM,肱动脉表面

  ⑷ 听诊器胸件放置部分正确(1分) 胸件置于宏动脉处(不能塞在气袖下)

  ⑸ 测量过程流畅,读数正确(2分)

  向气袖内充气,边充气边听诊,肱动脉搏动声消失,水银柱再升高20-30mmHg后,缓缓放气,双眼观察汞柱,根据听诊和汞柱位置读出血压值。

  (考官可复测一次,了解考生测定血压读数是否正确)

  试题编号:002(小项目)

  眼(眼球运动、对光反射)(6分)

  ⑴ 眼球运动检查方法正确(2分)

  检查者置物目标物,如棉签或手指尖,于受检查者眼前30-40CM,叮嘱病人头部不动,眼球随目标方向移动。一般按左、左上、左下、右、右上、右下6个方向顺序进行。

  ⑵ 对光反射(间接、直接)检查方法正确(2分)

  ① 直接对反射是将光源直接照射被检察者瞳孔,观察瞳孔变化(1分)

  ② 间接对光反射是指光线照射一眼时,另一眼瞳孔立即缩小,移开光线,瞳孔扩大,间接对光反射检查时,应以一手挡住光线,以防光线照射到要检查之眼而形成直接对光反射(1分)

  ⑶ 眼球震颤检查方法正确(2分)

  嘱被检查者头部不动,眼球随医师手指所示方向垂直、水平运动数次,观察眼球是否出现一系列有规律的快速往返运动。

  试题编号:003(小项目)

  浅表淋巴结(6分)

  ⑴ 颈部淋巴结检查(2分)

  检查时,嘱被检查者头稍低,或偏向检查侧,放松肌肉,有利触诊。医师手指紧贴检查部位,由浅及深进行滑动触诊,一般顺序:耳前、耳后、乳突区、枕骨下区、颈后三角、颈前三角。

  ⑵ 腋窝淋巴结检查(1分)

  检查腋窝时面队被检查者,检查者应一手被检查者前臂稍外展,以右手触诊被检查者左腋窝,左手检查右腋窝,检查腋窝两侧由浅及深至腋窝顶部。

  ⑶ 锁骨上淋巴结检查(1分)

  被检查者取坐位或者仰卧位,头部稍想前屈,检查者用左手触病人右侧,右手触病人左侧,由浅及部逐渐触摸至锁骨后深部。

  ⑷ 腹股沟淋巴结检查(1分)

  被检查者平卧,检查者站在被检查者右侧,右手四指并拢,以指腹触及腹股沟,由浅及深滑动触诊,先触摸腹股沟韧带下方水平组淋巴结,再触摸腹股沟大隐静脉处的垂直组淋巴结。左右腹股沟对比检查。

  ⑸ 触及淋巴结时能表述部位、大小、质地、数量、活动度、有无粘连、压痛、局部皮肤变化等八项)(1分)

  (能讲出4项1分,2项的0.5分)

  试题编号:004(小项目)

  颈部(甲状腺触诊、气管触诊)(6分)

  ⑴ 甲状腺触诊手法正确(3分)

  ① 甲状腺峡部触诊:检查者站于被检查者前面,用拇指(或站于被检查者后面用食指)从胸骨上切迹向上触摸,可触到气管前软组织,判断有无增厚,此时请被检查者做吞咽动作,可感觉到此软组织在

  手指下滑动,判断有无增大和肿块(1分)。

  ② 甲状腺侧叶触诊:一手指施压于一叶甲状软骨,将气管推向对侧,另一手食、中指在对侧胸锁乳突肌后缘向前推挤甲状腺侧叶,拇指在侧胸锁乳突肌前缘触诊,受检查者做吞咽动作,重复检查,可触及被推挤的甲状腺。用同样方法检查另一叶甲状腺。注意在前位检查时,检查者拇指应交叉检查对侧,即右拇指检查左侧,左拇指检查右侧。

  ③ 后面触诊:被检查者取坐位,检查者站在被检查者后面,一手食、中指施压于一叶甲状软骨,将气管推向对侧,另一手拇指在对侧胸锁乳突肌后缘向前推挤甲状腺,食、中指在其前缘触诊甲状腺。再配合吞咽动作,重复检查。用同样方法检查另一甲状腺。

  (在②③检查中可以任选一种,操作正确者得2分)

  ⑵ 能表达甲状腺肿大程度、对称性、硬度、表面光滑或有无结节、压痛感等(1分)

  ⑶ 检查气管方法、三手指放置部位正确并能表达气管正中或者偏移(2分)

  检查时让受检查者取舒适坐位或仰卧位,使颈部处于自然正中位置,检查者将食指与环指分别置于两侧胸锁关节上,然后将中指置于气管上,观察中指是否在食指与环指中间,或以中指置于气管与两侧胸侧锁乳突肌之间的间隙,据两侧间隙是否等宽来判断气管有无偏移。

  试题编号:005(小项目)

  外周血管检查(6分)

  ⑴ 脉搏:测试脉率、脉率方法正确(2分)

  检查者以示指、中指、环指指腹平放于被检查者手腕桡动脉处,数其每分钟搏动次数和感知其率。

  ⑵ 侧毛细血管搏动征及水冲脉方法正确(2分)

  ① 毛细血管搏动症:用手指轻压被检查者指甲末端或以玻片轻压被检查者口唇粘膜,可使局部发白,发生有规律的红、白交替即为毛细血管搏动症(1分)

  ② 水脉冲:检查方法是握紧被检查者手腕掌面,示指、中指、环指指腹触于桡动脉上,遂将其前臂高举超过头部,有水脉冲者可使检查者明显感知犹如水冲的脉搏(1分)

  ⑶ 射抢音检查,操作正确(2分)

  抢击音:在外周较大动脉表面(常选择股动脉),轻放听诊器胸件可闻及与心跳一致短促如射抢的声音。只要见于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甲状腺机能亢进。

  相关推荐:

  2014临床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真题汇总

  考试吧:2014年医师资格实践技能考前准备

  2014年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考试规律与对策解析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