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外科学主治医师 > 正文

外科主治医师备考:风湿性关节炎常见5个并发症

考试吧整理“2019年外科主治医师复习备考”,更多卫生资格真题、卫生资格答案,请关注“万题库卫生资格考试”微信或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不知不觉,10月份即将到来,也就是说入秋都有一阵子了。南方的气温大伙可能感受不到明显的变化,而北方大部分天气明显转凉,很多朋友尤其是老人家在夜间睡觉时都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半夜关节突然十分疼痛,甚至痛得难以入睡。这是怎么回事呢?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风湿内科主任医师周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些关节疼痛的人或许患上了风湿性关节炎。

  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急性或慢性结缔组织炎症。临床以关节和肌肉游走性酸楚、重著、疼痛为特征。属变态反应性疾病。是风湿热的主要表现之一,多以急性发热及关节疼痛起病。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在急性疼痛期间,由于长期卧床,或者服用激素时间过长等,可致患者机体免疫功能低下,出现一些并发症,如果不及时注意和治疗,恐怕病情会越来越严重。

  风湿性关节炎常见的并发症

  1、肺炎

  由于免疫能力下降,遭受细菌感染,患者常合并肺炎。

  2、泌尿系统感染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若日常生活不注意,或者患感冒后,常容易发生泌尿系感染。

  3、库欣综合征

  患者若用激素时间过长,常因体内肾上腺皮质功能受到抑制而并发库欣综合征。常见症状主要有满月脸、水牛背、体重增加等。

  4、口腔溃疡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在服用免疫抑制剂之后常出现口腔溃疡,此外还可出现恶心呕吐、厌食、皮疹、味觉消失等不良反应。

  5、传染病

  患者由于患此病的时间太久,自身免疫功能下降,当社会上流行某些传染病时,比正常人更易受到传染。

  风湿性关节炎饮食要注意什么?

  周毅建议,风湿性关节炎患者饮食不能过于油腻、辛辣刺激性食物、少吃竹笋;应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

  其实风湿性关节炎患者不像糖尿病人那样,需要特别严格的饮食控制,但禁烟少喝酒还是需要注意的,少量白酒对患者有些许好处,可以适量选择。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