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其他专业 > 正文

2019中医内科复习:特发性水肿的辩证分型

考试吧整理“2019年中医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基础知识复习指导知识点”,更多卫生资格真题、卫生资格答案,请关注“万题库卫生资格考试”微信或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2019中医内科复习资料:特发性水肿的辩证分型

  1.痰湿阻滞症状:

  形体肥胖,水肿与经期关系不大,全身虚浮,嗜睡,周身困重,脘闷纳呆,小便短少。舌胖淡,苔白腻,脉缓。

  证候分析:脾虚气弱,痰湿内积,则形体肥胖;水湿泛溢,与脾虚相关。故经常全身虚浮;湿阻气机,清阳不升,则嗜睡,周身困重;痰湿中阻,纳运失常,则脘门纳呆;痰湿滞下。则小便短少;舌胖淡,苔白腻,脉缓,均为脾虚湿盛之征。

  2.气滞血瘀症状:

  经前及经行时肢体肿胀,月经延期或痛经,精神抑郁,胸胁胀问或有刺痛。香黯红或有瘀斑,脉弦或涩。

  证候分析:肝主疏泄,调畅气机和情志。郁怒伤肝,致肝气郁结,常见精神抑郁。胸肋胀闷;肝气不舒,冲任二脉失于畅通,则血瘀胞宫,而见月经延期或痛经;气滞血瘀,血滞肝脉,则胸肋刺痛;水失畅达,滞留肌肤,则经前及行经时肢体肿胀;舌黯红或有瘀斑,脉弦或涩,均为气滞血瘀之症。

  3.脾肾阳虚症状:

  经行面目浮肿,晨起头面肿甚,月经延迟,量少色淡,畏寒肢冷,小便短少,腰膝酸软,神疲乏力,脘门纳呆,腹胀便搪。舌淡、苔白、脉沉缓或沉弱。

  征候分析:脾肾阳虚,精血不充,冲任失养,则月经退少色淡;经期血气流失,阳气更虚,无以温煦机体,则畏寒肢冷;无以温运水湿以化气行水,则经行面目浮肿,小便短少;夜晚阳气衰微,不能上达,则晨起头面肿甚;脾虚气滞,则神疲乏力,院腹闷胀,纳少便溏;肾虚则腰膝酸软;舌淡、苔白,脉沉缓或沉弱,均为脾肾阳虚之征。

  4.湿热壅盛症状:

  体胖而浮肿,伴烦热口渴。胸脘痞闷,小便短赤,或大便干结,或有潮热汗出。舌苔黄腻,脉滑数。

  证候分析:脾虚湿盛,滞留肌肤。故体胖而浮肿;湿郁化热,湿阻壅盛。阻于中焦,气体不利,则胸脘痞闷;湿热内蒸,伤及津液测烦热口渴,小便短赤,大便干结;湿热内迫,则潮热汗出;舌苔黄腻,脉滑数,均为湿热壅盛之征。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ti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