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内科学主治医师 > 正文

2022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复习必备考点(71-80)

来源:网络 2022-6-28 19:46:25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2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复习必备考点(71-80)”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复习必备考点汇总

  必备知识点71:肾病综合征糖皮质激素的使用原则:①起始剂量要足:泼尼松1mg/(kg·d),常用量每日40~60mg清晨顿服。②疗程要长:一般为6~8周,必要时延长到12周。③减量要慢:用药时间够长且病情稳定病人,可每2周减药1次,每次减少原用药量的10%~20%。

  必备知识点72:肾前性AKI:血容量减少、有效动脉血容量减少和肾内血流动力学改变等。肾性AKI:包括肾小球、肾血管、肾小管和肾间质性疾病导致的损伤。以急性肾小管坏死(ATN)最为常见。ATN常见的病因有肾缺血或肾毒性物质损伤肾小管上皮细胞可引起。肾后性AKI:特征是急性尿路梗阻,梗阻可发生在尿路从肾盂到尿道的任一水平。

  必备知识点73:急性肾衰竭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①代谢性酸中毒:肾排酸能力下降。②高钾血症:严重创伤、烧伤等所致的横纹肌溶解引起的AKI,每日血钾可上升1.0~2.0mmol/L。③低钠血症。④低钙、高磷血症,但远不如慢性肾衰竭时明显。

  必备知识点74:AKI诊断标准:肾功能在48小时内突然减退,血清肌酐绝对值升高≥0.3mg/dl(26.5μmol/L),或7天内血清肌酐增至≥1.5倍基础值,或尿量<0.5ml/(kg·h),持续时间>6小时。

  必备知识点75:缺铁性贫血实验室检查:1.红细胞形态——首选,红细胞体积较小,并大小不等,中心淡染区扩大,MCV、MCHC、MCH值均降低(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2.骨髓铁染色——最可靠;缺铁性贫血时细胞外铁消失,铁粒幼细胞减少。3.血清铁、总铁结合力:血清铁降低(<500μg/L或<8.95μmol/L),总铁结合力升高(>3600μg/L或>64.44μmol/L),转铁蛋白饱和度降低(<15%),可作为缺铁诊断指标之一。4.血清铁蛋白——最敏感;是体内贮备铁的指标,低于12μg/L可作为缺铁的依据。5.红细胞游离原卟啉:当幼红细胞合成血红素所需铁供给不足时,红细胞游离原卟啉值升高,一般>0.9μmol/L(全血)。

  必备知识点76:缺铁性贫血口服铁剂后5~10天网织红细胞上升达高峰,2周后血红蛋白开始上升,平均2个月恢复,待血红蛋白正常后,再服药4~6个月(补充贮备铁),待铁蛋白正常后停药。

  必备知识点77:AML分为八个亚型:(1)M0(急性髓细胞白血病微分化型);(2)M1(急性粒细胞白血病未分化型);(3)M2(急性粒细胞白血病部分分化型);(4)M3(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骨髓中以多颗粒的早幼粒细胞为主,≥30%。

  (5)M4(急性粒-单核细胞白血病):骨髓原始细胞在非红系细胞中>30%,各阶段粒细胞占30%~80%,单核细胞>20%。(6)M5(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骨髓非红系中原单核、幼单核≥30%,且各阶段单核细胞≥80%,原单核细胞≥80%为M5a,<80%为M5b。(7)M6(急性红白血病):骨髓中非红系细胞中原始细胞≥30%,幼红细胞≥50%。(8)M7(急性巨核细胞白血病):骨髓中原始巨核细胞≥30%。

  必备知识点78: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临床分期:1.慢性期:病情稳定。2.加速期:发热,体重下降,脾进行性肿大,逐渐出现贫血和出血。慢性期有效的药物失效。嗜碱性粒细胞增高>20%,血或骨髓细胞中原始细胞>10%。除Ph染色体又出现其他染色体异常。3.急变期:临床表现同急性白血病。骨髓中原始细胞或原淋+幼淋>20%,一般为30%~80%;外周血中原粒+早幼粒>30%,骨髓中原粒+早幼粒>50%;出现髓外原始细胞浸润。慢粒急变多数为急粒变,也可转为急淋,少数转为M4、M5、M6、M7。

  必备知识点79:甲状腺危象防治:抑制甲状腺激素合成:首选丙基硫氧嘧啶。抑制甲状腺激素释放:复方碘口服溶液。对症处理:普萘洛尔、氢化可的松、高热者予物理降温,避免用乙酰水杨酸类药物。治疗效果不满意时,可选用腹膜透析、血液透析或血浆置换。

  必备知识点80:糖尿病肾病:是T1DM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学习卫生资格精华考点
下载卫生资格历年试题
了解卫生资格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卫生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