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内科学主治医师 > 正文

2022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复习必备考点(61-70)

来源:网络 2022-6-28 19:45:06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2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复习必备考点(61-70)”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复习必备考点汇总

  必备知识点61:急性胰腺炎辅助检查1.淀粉酶最常用的诊断方法:(1)血清(胰)淀粉酶:起病后2~12小时开始升高,24小时达高峰,48小时开始下降,持续3~5天。超过正常值3倍以上可确诊。但淀粉酶升高的幅度与胰腺炎的病情严重程度不成比例。(2)尿淀粉酶:升高较晚,发病后24小时开始升高,48小时达高峰,持续1~2周,下降缓慢。水平可受患者尿量的影响。(3)腹水及胸水淀粉酶:明显增高。2.血清脂肪酶:起病24~72小时后开始上升,持续7~10天,对就诊较晚的患者有诊断价值,特异性也较高。3.血生化:(1)血糖升高;(2)低钙血症。4.C反应蛋白(CRP):有助于监测与评估急性胰腺炎的严重程度,在胰腺坏死时明显升高。5.血常规:白细胞增多,中性粒细胞核左移。

  必备知识点62:克罗恩病(Crohn病,CD)是一种慢性炎性肉芽肿性(非干酪样)疾病,多见于末段回肠和邻近结肠,但从口腔至肛门各段消化道均可受累,呈节段性或跳跃式分布。

  必备知识点63:CD的大体形态特点为:①节段性或跳跃性,不连续;②早期呈鹅口疮样;随后形成纵行溃疡和裂隙溃疡,将黏膜分割呈鹅卵石(铺路石)样外观;③累及肠壁全层(深),肠壁增厚变硬,肠腔狭窄。

  必备知识点64:溃疡性结肠炎消化系统表现:1.腹泻和黏液脓血便:是本病活动期的重要表现,系黏膜炎性渗出、糜烂及溃疡所致。2.腹痛:里急后重,便后腹痛缓解。3.其他症状:腹胀、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4.体征:重型和暴发型患者常有明显压痛甚至肠型。

  必备知识点65:判断上消化道出血是否停止,消化道活动出血:①反复呕血或黑粪,肠鸣音活跃。②周围循环状态经充分补液后未见明显改善;③血红蛋白浓度等继续下降,网织红细胞计数持续增高;④血尿素氮持续或再次增高。

  必备知识点66:溢出性蛋白尿:血中低分子量蛋白(如多发性骨髓瘤轻链蛋白、血红蛋白、肌红蛋白等)异常增多,经肾小球滤过而不能被肾小管全部重吸收所致。

  必备知识点67:溢出性蛋白尿:血中低分子量蛋白(如多发性骨髓瘤轻链蛋白、血红蛋白、肌红蛋白等)异常增多,经肾小球滤过而不能被肾小管全部重吸收所致。

  必备知识点68:膜性肾病:①好发于中老年人。②可伴有镜下血尿,一般无肉眼血尿。③极易发生血栓栓塞并发症,尤其是肾静脉。④光镜可见肾小球弥漫性病变,进而钉突形成;免疫病理显示IgG和C3细颗粒沿着肾小球毛细血管壁沉积。

  必备知识点69:微小病变型肾病:①好发于儿童;②可伴有镜下血尿;③对激素敏感;④电镜下广泛的肾小球脏层上皮细胞足凸融合——本病的诊断依据。

  必备知识点70:肾病综合征(NS)诊断标准:①尿蛋白大于3.5g/d;②血浆白蛋白低于30g/L;③水肿(肾病性水肿发生机制:血浆胶体渗透压下降;肾炎性水肿发生机制:肾小球滤过率下降);④血脂升高(易发生栓塞,常见部位为肾静脉,表现为肾区疼痛、血尿)。其中①②两项为诊断所必需。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学习卫生资格精华考点
下载卫生资格历年试题
了解卫生资格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卫生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