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22年检验主管技师考试考点回顾汇总

来源:考试吧 2022-8-2 13:30:52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2年检验主管技师考试考点回顾汇总”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卫生资格考试考点回顾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以下内容来源于考生回忆~ 

  吞噬细胞

  大吞噬细胞在细菌性痢疾时,常可见到较多的吞噬细胞。因此,吞噬细胞可作为诊断急性细菌性痢疾的依据;吞噬细胞也可见于急性出血性肠炎或偶见于溃疡性结肠炎。

  嗜碱性粒细胞的颗粒颜色

  ①嗜碱性杆状核粒细胞:胞核呈模糊杆状。胞质内及胞核上含有紫黑色、大小不匀、数量较少的嗜碱性颗粒。

  ②嗜碱性分叶核粒细胞:胞核可分3~4叶或核轮廓不清楚。胞质嗜碱性颗粒呈紫黑色,大小不一,分布不均,常掩盖在核上。

  AML-M2的标志

  t(8;21)染色体易位导致编码CBFα亚单位的RUNX1基因与RUNX1T1(ETO)融合形成RUN1-RUNX1T1融合基因,可作为本病基因诊断的标志。

  网织红细胞分类

  根据网织红细胞发育阶段分为4型,分别是:

  Ⅰ型(丝球型),红细胞充满网状物,见于骨髓。

  Ⅱ型(网形),红细胞网状物结构松散,见于骨髓。

  Ⅲ型(破网形),红细胞网状物结构稀少,呈不规则枝点状排列,见于外周血。

  Ⅳ型(点粒形):红细胞内为分散的、细颗粒、短丝状网状物,见于外周血。

  不同程度感染白细胞变化

  轻微感染、严重感染、极重度感染白细胞的变化

  轻度感染,WBC可正常,但中性粒细胞百分率增高;中度感染,WBC可达(10~20)×109/L,中性粒细胞百分率增高,并伴有核左移;严重感染(如菌血症、败血症、脓毒血症),WBC明显增高可达(20~30)×109/L,中性粒细胞百分率明显增高,并伴明显核左移和中毒改变;上述情况说明机体反应良好。

  网织红细胞计数范围

  Miller窥盘:为提高网织红细胞计数精度和速度,ICSH推荐使用Miller窥盘。方法是将Miller窥盘置于目镜内,选择红细胞散在且分布均匀的部位,用小方格(A)计数红细胞,大方格(B)计数网织红细胞。

  血红蛋白的相对分子量

  血红蛋白(Hb或HGB)分子是一种微红色的胶体物质,相对分子质量为64458,是一种呼吸载体,每克血红蛋白可携带1.34ml氧,成人约含600g血红蛋白,可携约800ml氧。

  胆汁颜色

项目

D液

A胆汁

B胆汁

C胆汁

量(ml)

10~20

10~20

30~60

随引流时间而异

颜色

无色或淡黄色

金黄色

深褐色

柠檬黄色

透明度

透明或微混

透明

透明

透明

黏稠度

较黏稠

略黏稠

黏稠

略黏稠

pH

7.6

7.0

6.8

7.4

比重


1.009~1.013

1.026~1.032

1.007~1.010

团絮状物

少量

  艰难梭菌培养基

  由于艰难梭菌的分离培养困难,所以在临床上一般不采用分离培养病原菌的方法,可通过临床表现及细胞毒素试验阳性检测来进行诊断。在CCFA平板上的菌落,黄色,粗糙型,脂酶和卵磷脂酶阴性。在紫外线照射下呈黄绿色荧光。

  鼠疫耶尔森菌培养特性

  鼠疫耶尔森菌培养初期的菌落特征,这对本菌的鉴定有一定意义。在液体培养基中生长良好,可形成絮状沉淀和菌膜。底部絮状沉淀堆积呈“钟乳石”状。

  IgM

  IgM为五聚体,主要存在于血液中,是Ig中分子量最大的。分子结构呈环形,是个体发育最早合成的抗体,也是抗原刺激后体液免疫应答中最先产生的抗体,感染过程中血清IgM水平升高,说明近期感染;新生儿脐血中若IgM增高,提示有宫内感染。

  IgG

  IgG是血清中含量最高的免疫球蛋白,是再次免疫应答的主要抗体,也是唯一能通过胎盘的抗体。大多数抗菌抗体、抗病毒抗体都是IgG,某些自身抗体及超敏Ⅱ型抗体也是IgG,免疫学检测中第二抗体也以IgG为主。

  APTT及纠正试验结果判定

  对凝血酶原、纤维蛋白原缺乏则不够敏感,故APTT延长的最常见疾病为血友病。此时可进一步作纠正试验,即于患者血浆中加入1/4量的正常新鲜血浆、硫酸钡吸附血浆或正常血清,再作APTT,如正常血浆和吸附血浆能纠正延长的结果而血清不能纠正,则为因子Ⅷ缺乏;如吸附血浆不能纠正,其余两者都能纠正,则为因子Ⅸ缺乏;如三者都不能纠正,则为有病理性循环抗凝物质。

  多发性骨髓瘤免疫学检查

  多发性骨髓瘤免疫学检查:CD45呈弱阳性或阴性,多数病例不表达CD19,常表达CD38、CD138。胞内可检测到单克隆κ或λ轻链,CD56多为阳性表达。

  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

  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某些病毒如流感病毒、EB病毒感染或长期服用某些药物如甲基多巴后,能使红细胞膜表面抗原发生改变,刺激机体产生红细胞自身抗体。这种抗体与自身改变的红细胞特异性结合,通过激活补体、调理吞噬、ADCC等作用,导致红细胞溶解,引起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属于Ⅱ型超敏反应性疾病。

  镜下脓尿

  脓尿:尿白细胞>5/HPF,称镜下脓尿。如尿乳白色含大量白细胞,甚至出现凝块,称为肉眼脓尿。

  库尔特原理

  脉冲振幅越高,细胞体积越大,脉冲数量越多,细胞数量越多。

  金黄色葡萄球菌

  金黄色葡萄球菌对理化因素抵抗力强,耐热,耐干燥,耐高盐,是抵抗力最强的无芽胞细菌。

  链球菌感染后肾小球肾炎

  链球菌感染后肾小球肾炎:一般多发生于A族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后2~3周内,体内产生抗链球菌抗体,该抗体与链球菌可溶性抗原结合形成循环免疫复合物,沉积在肾小球基底膜上,引起免疫复合物肾炎。其他微生物如葡萄球菌、肺炎链球菌、乙型肝炎病毒、疟原虫等感染也可引起类似的肾小球肾炎。属于Ⅲ型超敏反应性疾病。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学习卫生资格精华考点
下载卫生资格历年试题
了解卫生资格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万题库下载

  关注微信对答案 ※※ 卫生资格各专业历年真题答案汇总

  2022年卫生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卫生资格合格分数线

  2023年卫生资格考试时间2023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时间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