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22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考点回顾汇总

来源:考试吧 2022-8-2 10:51:09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2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考点回顾汇总”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卫生资格考试真题考点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以下内容来源于考生回忆~

  系统性红斑狼疮

  临床表现:

  1.全身症状 发热、乏力、体重减轻等。

  2.皮肤与粘膜:面部蝶形红斑,可有光过敏、脱发等现象,活动期有口腔溃疡。

  3.关节与肌肉 85%关节受累

  上消化道出血

  相关知识点:

  【处理】

  (一)一般急救措施

  卧位,保持呼吸道通畅,避免呕血时吸入引起窒息,必要时吸氧,活动性出血期间禁食。

  (二)积极补充血容量

  缺铁性贫血治疗

  【补铁治疗的原则和方法】

  1.病因治疗

  2.补铁治疗 首选口服铁剂

  肝硬化病理

  肝硬化发展的基本特征是肝细胞坏死、再生、肝纤维化和肝内血管增殖、循环紊乱。正常肝小叶结构破坏或消失,被假小叶取代。

  慢性胃炎

  临床表现:由幽门螺杆菌引起的慢性胃炎多数患者无症状;有症状者表现为上腹痛或不适、上腹胀、早饱、暖气、恶心等消化不良症状、自身免疫性胃炎患者可伴有贫血。

  肥厚型心肌病

  1.流出道有梗阻的患者可在胸骨左缘第3~4肋间听到较粗糙的喷射性收缩期杂音;

  2.心尖部也常可听到收缩期杂音。

  3.心电图:左心室高电压、倒置T波和异常Q波,常在胸前导联出现巨大倒置T波。深而不宽的病理性Q波可在I、aVL或Ⅱ、Ⅲ、aVF、V4~V6导联上出现。

  4.超声心动图:室间隔的非对称性肥厚,舒张期室间隔的厚度与后壁之比≥1.3,间隔运动低下。

  急性心梗

  肺炎致病菌

  患者环境分类:

  社区获得性肺炎(CAP):在医院外罹患的感染性肺实质炎症。常见病患病原体为肺炎链球菌、支原体、衣原体、流感嗜血杆菌和呼吸道病毒

  环境医院获得性肺炎(HAP):入院48小时后在医院内发生的肺炎。

  分类:

  ①有感染高危的患者:金黄色葡萄球菌、铜绿假单胞菌等。

  ②无感染高危的患者: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

  艾滋病

  病原体HIV为单链RNA病毒,属于反转录病毒科。HIV既嗜淋巴细胞,又嗜神经细胞,主要感染CD4+T细胞以及单核吞噬细胞、B淋巴细胞等。HIV抗体阳性,虽无上述表现或症状,但 CD4+T淋巴细胞数<200/mm3,也可诊断为艾滋病。

  热型

  ①稽留热

  ②弛张热

  ③间歇热:体温骤升达高峰后持续数小时,又迅速降至正常。无热期

  持续1天至数天,高热期与无热期反复交替出现。常见于疟疾、急性肾盂

  肾炎、胆道感染等。

  ④波状热

  ⑤回归热

  ⑥不规则热

  呕血

  出血量占循环血容量的10%~20%时,有头晕、无力等症状;出血量达循环血容量的20%以上时,有冷汗、四肢厥冷、心慌、脉搏增快等急性失血症状。

  血液学改变:早期无明显改变,出血3~4小时后血红蛋白及血细胞比容逐渐降低。

  尿素氮:上消化道大出血后数小时血尿素氮增高,1~2天达高峰,3~4天内降至正常。

  糖尿病治疗药物

  磺酰脲类作用机制:属于促胰岛素分泌剂,主要作用为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

  双胍类作用机制:通过抑制肝葡萄糖输出,改善外周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加对葡萄糖的摄取和利用而降低血糖。

  周围神经病

  临床表现

  1.任何年龄均可发病,男性多于女性。

  患者起病前1~2天有患侧耳后持续性疼痛和乳突部压痛,严重疼痛提示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可先于疱疹出现并进展为膝状神经节综合征。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学习卫生资格精华考点
下载卫生资格历年试题
了解卫生资格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万题库下载

  关注微信对答案 ※※ 卫生资格各专业历年真题答案汇总

  2022年卫生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卫生资格合格分数线

  2023年卫生资格考试时间2023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