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知识 > 正文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专业知识》考点小结

来源:网络 2022-7-18 20:13: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专业知识》考点小结”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各地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疫情防控须知汇总

【下载】2022初级护师精选考点资料下载

【打卡】初级护师考试学习打卡营 点击加入

  1.肌力程度分级

  0级 完全瘫痪、肌力完全丧失、

  1级 可见肌肉轻微收缩,但无肢体运东

  2级 肢体可移动位置,但不能抬起肢体

  3级 肢体能抬离床面但不能对抗阻力

  4级 能作对抗阻力的运动,但肌力减弱

  5级 肌力正常

  2.要素饮食配制液需要保存在4℃以下冰箱内冷藏,配制好的要素饮食应保证于24小时内用完,放置时间过长容易变质。

  3.异常粪便颜色评估:暗红色便提示下消化道有出血;柏油样便提示上消化道有出血;白陶土色便提示有胆道梗阻;粪便表面有鲜血提示患有痔疮或肛裂;果酱样便见于肠套叠、阿米巴痢疾;白色“米泔水”样便见于霍乱、副霍乱。

  4.呼吸道隔离适用于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传播的感染性疾病,如肺结核、百日咳、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等。

  5.血液体液隔离适用于预防直接或间接接触血液和体液传播的传染性疾病,如艾滋病、梅毒、乙型肝炎等。

  6. 保护性隔离适用于抵抗力低下或极易感染的病人,如早产儿及严重烧伤、白血病、脏器移植、免疫缺陷等病人。

  7.呼吸气味的改变

  恶臭味 支气管扩张、肺脓肿

  肝腥(肝臭)味 肝性脑病

  氨(尿)味 尿毒症

  烂苹果味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刺激性大蒜味 有机磷农药中毒

  8.门静脉高压时,静脉曲张以脐为中心,曲张静脉的血流方向与正常相同。如上腔静脉回流受阻,则脐上、脐下的腹壁静脉的血流方向均向下;如下腔静脉回流受阻,则均向上。

  9.白色泡沫或黏液痰转为黄色提示有细菌性感染;草绿色痰多为铜绿假单胞菌(绿脓杆菌)感染;铁锈样痰多为肺炎链球菌感染;红棕色胶冻状痰多与肺炎克雷伯菌感染有关。

  10.体位引流:适用于痰量较多、呼吸功能尚好的支气管扩张症、肺脓肿等病人。

  11.咯血的主要并发症是休克和室息。大咯血时出现咯血不畅、胸闷气促、情绪紧张、喉部有痰鸣音或喷射性大咯血突然中止,多是室息的先兆表现。若出现表情恐怖、张口瞪目、抽搐、大汗淋漓、牙关紧闭或神志突然丧失,提示发生室息。

  12.一旦出现室息,立即置病人于头低足高位,轻拍背部以利血块排出;或迅速用机械吸引,以清除呼吸道内积血,必要时立即行气管插管或气管镜直视下吸取血块。

  13. 严重呼吸困难患者取半坐位或端坐位,设置跨床小桌,以便病人伏桌休息,避免紧身衣服脓性痰,偶带血。喘息型慢性支气管炎有支气管痉挛,可有喘息。

  14.支气管哮喘临床表现:发病前多有干咳、打喷嚏、流泪等先兆, 继而出现发作性呼气性呼吸困难,伴有哮鸣音,胸闷、咳嗽、咳白色泡沫痰,病人常被迫坐起。发作严重时,表现为张口抬肩、大汗、喘气费力、烦躁不安,甚至发绀。在夜间或清晨发作和加重是哮喘的特征之一。

  15.典型肺气肿体征为:桶状胸,胸部呼吸活动减弱;语颤减弱;叩诊过清音,心浊音界缩小,肝上界下移;听诊呼吸音减弱,呼气延长,心音遥远。晚期病人因呼吸困难,可表现为身体前倾,常呈缩唇呼气。

  16.慢性支气管炎症状:晨间咳嗽较重,痰多为白色黏液或泡沫状,当感染时,痰量增多,往往清晨起床或体位变动时较明显,可有黄绿色浓性痰 偶带血。

  17.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时,肺部啰音可增多。喘息型慢性支气管炎发作时,可闻及哮鸣音。

  18. 缩唇呼气:在呼气时将口唇缩成吹笛子状,气体经缩窄的口唇缓慢呼出。

  19. 其作用是提高支气管内压,防止呼气时小气道过早陷闭,以利肺泡气排出。

  19.肺性脑病的表现:呼吸困难加重,夜间尤甚。常有头痛、白天嗜睡、夜间兴奋;加重时出现神志恍惚、谵妄、躁动、抽搐、生理反射迟钝等。肺性脑病是肺心病死亡的首要原因。

  20.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患者应经鼻导管持续低流量吸氧,氧浓度一般在28%~30%,氧流量1~2L/min, 必要时可通过面罩或呼吸机给氧,吸入的氧必须湿化。

  21.支气管扩张患者咳嗽、咳痰常在晨起和夜间卧床时加重,痰液静置后可分3层:上层为泡沫、中层为黏液、下层为脓性物和坏死组织,伴有厌氧菌感染时痰液恶臭。

  22.部分病人以反复咯血为唯一症状,临床称之为“干性支气管扩张症”。

  23.早期或干性支气管扩张症可无阳性肺部体征。继发感染时可在病变部位听到局限性、固定性湿啰音,有时可闻及哮鸣音,部分病人伴有杵状指(趾)。

  24.肺实变时表现为患侧呼吸运动减弱, 语颤增强,叩诊浊音,听诊出现支气管呼吸音,干湿性啰音,累及胸膜时,可闻及胸膜摩擦音。

  25.肺结核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饮食宜高热量、富含维生素、高蛋白质,多食牛奶、豆浆、鸡蛋、鱼、肉、水果及蔬菜等,以增强抵抗力,促进病灶愈合。

  26.肺结核病人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双层纸巾遮住口鼻,防飞沫传染。不要随地吐痰,将痰吐在纸上用火焚烧。或痰液须经灭菌处理,如用5%苯酚或1.5%的煤酚皂溶液浸泡2小时以上再弃去。

  27.化疗药物的不良反应

  利福平 黄疸、转氨酶一过性升高、变态反复应

  链霉素 耳聋、肾功能损害

  对氨水杨酸 胃肠道刺激 变态反应

  异烟肼 周围神经炎、中毒性反应

  乙胺丁醇 球后视神经炎

  28.气胸并发纵隔气肿时可在左心缘处听到与心脏搏动相一致的气泡破碎音,称Hamman征。有液气胸时,可闻及胸内振水声。

  29.自发性气胸治疗的目的是促进患侧肺复张、消除病因、减少复发。闭合性气胸积气量少于该侧胸腔容积的20%时,气体可自行吸收,不需要排气治疗。

  30.支气管肺癌常以阵发性刺激性呛咳为早期症状,咳嗽呈高金属音。继发感染时痰量增多。

  31. 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病人典型疼痛位于胸骨后,呈阵发性压榨样痛,常伴有焦虑、濒死感。心绞痛常有活动或情绪激动等诱发因素,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后可缓解;急性心肌梗死出现疼痛多无明显诱因,含服硝酸甘油多不能缓解。

  32.心功能分级

  1级 日常活动量不受限制,一般活动不引起疲乏、心悸、呼吸困难或心绞痛症状

  2级 体力活动轻度受限,一般活动可出现上述症状,休息后很快缓解

  3级 体力活动明显受限,低于平时一般活动量时即可引起上述症状,休息较长时间后症状缓解

  4级 不能从事任何体力活动,休息时亦有心衰的症状,体力活动后加重

  33.右心衰竭可见颈静脉怒张,其程度与静脉压升高的程度呈正相关;压迫病人的腹部或肝脏,可见颈静脉怒张更明显,称为肝-颈静脉回流征阳性。

  34.慢性左心衰竭临床表现:①呼吸困难:最早出现的是劳力性呼吸困难。②咳嗽、咳痰、咯血:发生急性肺水肿时,咳大量粉红色泡沫痰。③倦怠、乏力、头昏、失眠、 嗜睡、烦躁等症状。④体征:心率加快、第一心音减弱、心尖区舒张期奔马律,部分病人可出现交替脉。

  35.急性左心衰竭特征性表现为突发严重呼吸困难, 呼吸频率达30~50次/min, 咳嗽、 咳痰和咯大量粉红色泡沫痰、乏力、尿少、血压降低等。查体可见心率和脉率增快,两肺满布湿啰音和哮鸣音,心尖部可闻及舒张期奔马律。

  36.急性心力衰竭病人应取两腿下垂坐位或半卧位,以减少静脉回流。吸入高流量(6~8L/min)氧气。

  37.房颤心室率<150次/min,病人可有心悸、气促、心前区不适等症状;心室率极快者>150次/min,可因心排出量降低而发生晕厥、急性肺水肿、心绞痛或休克。

↓↓点击下方链接领取[初级护师]真题/考点/模拟题等资料>>>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护师考试备考
了解最新护师考试资讯
学习初级护师精华考点
下载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了解初级护师复习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下载】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精选考点资料下载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模拟试题 | 2022初级护师复习资料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时间 | 初级护师考试教材 | 考试大纲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初级护师考试科目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护师公众号
【领】护师资料包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