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实践能力 > 正文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专业实践能力》考点小结

来源:网络 2022-7-19 20:02: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专业实践能力》考点小结”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各地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疫情防控须知汇总

【下载】2022初级护师精选考点资料下载

【打卡】初级护师考试学习打卡营 点击加入

  1.1860年,南丁格尔在英国的圣·托马斯医院创办了世界上第一所护士学校。

  2.1912年国际护士会决定将5月12日定为国际护士节。南丁格尔奖章每两年颁发一次。

  3.1982年,国家卫生部医政司设立了护理处。1979年, 国务院明确规定了护理专业人员的高级、中级和初级职称。1995年6月首次举行全国范围的护士执业考试。

  4.基础护理:以护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为基础,结合病人生理、心理特点和治疗康复的需求,满足病人的基本需要。如排泄护理、膳食护理、病情观察、临终关怀等。

  5.专科护理:以护理学及相关学科理论为基础,结合各专科病人的特点及诊疗要求,为病人提供护理。如各专科病人的护理、急救护理等。

  6.护士素质基本内容包括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专业素质、身体素质、心理素质。

  7.生理性需要指维持人正常生理功能的所有需要,如呼吸、食物、排泄、睡眠、休息等。

  8.影响成长与发展的因素包括遗传因素、环境因素。

  9.环境因素包括:①家庭:满足家庭成员的一些基本需要,如温饱、安全、爱与归属等。②学校:提供正规教育及社会化的场所。

  10.医院白天病区较理想的噪声强度在35~40dB。长时间处于90dB以上高音量环境中,能导致耳鸣、血压升高、血管收缩、肌肉紧张,以及出现焦躁、易怒、头痛、失眠等症状。

  11.病室湿度以50%~60%为宜。湿度过高时,病人感到潮湿、气闷,尿液排出量增加,加重肾脏负担;湿度过低时,引起口干舌燥、咽痛、 烦渴等表现。

  12.病室应每日通风30分钟, 病床之间的距离不得少于1m。

  13.一般病室温度是18~22℃。新生儿及老年病人,室温以保持在22~24℃为宜。

  14.照顾是护理的核心和永恒的主题。

  15.系统可分为自然系统和人为系统。自然系统是自然形成、客观存在的系统, 如人体系统、生态系统。人为系统是为某特定目标而建立的系统,如护理质量管理系统。

  16.护理程序包含评估、诊断、计划、实施和评价五个步骤。

  17.一般系统论组成护理程序的理论框架。

  18. 弗洛伊德认为意识是有层次的,分为意识、前意识和潜意识。意识是人对自己身心状态及环境中的人及事物变化的综合察觉与认识,是直接感知的心理活动部分。潜意识是人们没有意识到的深层的心理活动部分。前意识介于意识和潜意识之间。

  19.艾瑞克森的心理社会发展过程

  阶段 年龄 危机

  婴儿期 出生~18个月 相信-不相信

  幼儿期18个月~3岁自主-羞愧

  学龄前期3~5岁 主动-内疚

  学龄期 6~12岁 勤奋-自卑

  青春期 12~18岁 自我认同角色紊乱

  老年期 65岁以上 完善-失望

  20.感觉运动期:0~2岁, 此期思维的特点是婴幼儿通过其身体的动作与感觉来认识周围的世界。

  21.前运思期:2~7岁, 此期儿童的思维发展到了使用符号的水平,即开始使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需要。但思维尚缺乏系统性和逻辑性。以自我为中心,观察事物时只能集中于问题的一个方面而不能持久和分类。

  22.具体运思期:7~11岁,此期儿童摆脱了自我为中心,能同时考虑问题的两个方面或更多方面,如能接受物体数目、长度、面积、体积和重量的改变。

  23.生理需要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最基本的维持人生命与生存的需要,包括空气、水分、食物、排泄、休息、睡眠等。其是需要首先给予满足的需要。

  24.安全需要包括生理安全和心理安全。前者指个体需要处于一种生理上的安全状态,以防身体上的伤害或生活受到威胁。后者指个体需要有一种心理上的安全感觉,避免恐惧、害怕、焦虑等的发生。

  25.自我实现的需要指个人的潜能得到充分发挥,实现自己在工作及生活上的愿望,并能从中得到满足。其是最高层次的基本需要。

  26.需要层次论在护理中的应用:①识别服务对象未满足的需要;②能更好地领悟和理解病人的言行;③预测病人尚未表达的需要,或对可能出现的问题采取预防性措施;④系统地收集和评估病人的基本资料;⑤识别护理问题的轻重缓急,以便制订护理计划。

  27.压力源分类:①生理性压力源:饥饿、疲劳、疼痛、生病等。②心理性压力源:焦虑、恐惧、生气、挫折、不祥的预感等。③社会性压力源:孤独、人际关系紧张、学习成绩不理想、工作表现欠佳等。④物理性压力源:温度过冷过热、光线过暗过亮、噪声过大等。⑤化学性压力源:空气、水污染,药物毒副作用等。⑥文化性压力源:人从一个熟悉的文化环境到另一个陌生的文化环境而出现的紧张、焦虑等不适应反应。

  28.压力反应警告期:机体在压力源的刺激下,出现一系列以交感神经兴奋为主的改变,如血糖、血压升高、心跳加快、肌肉紧张度增加。

  29. 角色行为强化指病人安于病人角色,对自我能力表示怀疑,产生退缩和依赖心理;另外,患病也使病人免除了其原来的社会责任,常发生于由病人角色转向社会角色时,病人常表现为依赖性增强

  30.角色行为缺如指病人没有进入病人角色,不承认自己是病人,不能很好地配合医疗和护理。常发生于由健康角色转向病人角色及疾病突然加重或恶化时。

  31.角色行为冲突指病人在适应病人角色过程中,与其患病前的各种角色发生心理冲突而引起行为的不协调。常发生于由健康角色转向病人角色时。

  32.一级预防:目的是防止压力源侵入正常防线,可采取减少或避免与压力源接触、巩固弹性防线和正常防线来进行干预。

↓↓点击下方链接领取[初级护师]真题/考点/模拟题等资料>>>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护师考试备考
了解最新护师考试资讯
学习初级护师精华考点
下载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了解初级护师复习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下载】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精选考点资料下载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模拟试题 | 2022初级护师复习资料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时间 | 初级护师考试教材 | 考试大纲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初级护师考试科目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护师公众号
【领】护师资料包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