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经济类 > 正文

2018年自考《中国近现代经济史》提纲要点(16)

来源:考试吧 2018-1-24 11:02: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自考《中国近现代经济史》提纲要点(16)”,更多2018年自考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P>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自考《中国近现代经济史》提纲要点汇总

  第六章 中国资本主义经济的短暂繁荣

  第一节 民国初期的财政经济政策及其变化

  【单选、多选】对于民国北京政府来说,财政收入主要有两大来源,即国家税收和内外借款。

  【单选、多选】国家税收田赋、关税、盐税是主要的三项。

  【单选】1913年,袁世凯政府以输德善后为名,向英、法、德、俄、日五国银行筹措的贷款,称为“善后大借款”。

  【单选】“西原借款”是段祺瑞政府通过他的日本顾问西原龟三向日本借的一系列债款。

  【名词解释】善后大借款:袁世凯为巩固其独裁统治,以办理善后为名,1913年向英、法、德、俄、日五国银行筹措的借款,借款总额2500万英镑,以中国盐税、关税及直隶、山东、河南、江苏四省的中英税款作担保,并聘外国人掌管盐税征收事务。至此,中国盐税大权完全被外国列强控制(或外国列强进一步控制了中国的经济命脉)。

  【名词解释】西原借款:1917~1918年,日本对华的借贷资本输出(或日本通过政治贷款来支持和控制北洋军阀政府),解决北洋军阀政府的财政危机。段祺瑞政府通过西原龟三向日本借款,其中最大的八次借款总额达1.45亿日元,这笔外债被称为“西原借款”。段祺瑞政府为取得“西原借款”,把东北的修筑铁路、砍伐森林和采矿等一系列主权出卖给日本,为日本全面侵占中国东北埋下隐患。

  第二节 民国初期的商业,金融业和城市公用事业

  【单选】1897年,在上海出现中国人自己创办的第一家银行,即中国通商银行。

  【单选】1905年,在北京出现中国第一家由国家经营的银行,即户部银行。

  【多选】在上海、杭州等城市出现的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浙江兴业银行、浙江实业银行,被称为“南三行。”

  【多选】在北京、天津等城市出现的“盐业银行、大陆银行、金城银行和中南银行,被称为“北四行”。

  第三节 民国初期的中外经济关系与对外贸易

  【简答】民国北京政府时期,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主要原因是:

  (1)外国在华贸易投资的增加,外商的经营网由城市伸向农村,从沿海伸向内地,这一方面加强了对中国农副产品的直接收购量,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外国商品的销售量。

  (2)现代交通运输业的发展,扩大了商品的购销领域,尤其在铁路修通、轮船通航、汽车通行后,使各种货物进出便利快捷,有些原来没有被开发利用的货物,也开始成为大宗出口货物。

  (3)中国近代工业的进一步发展,也扩大了进出口贸易量,仅就进口而言,各种机器设备、钢铁等物品的进口也在不断增加。

  第四节 民国初期的工矿业与交通运输业

  【单选】从1912到1914年,私人资本企业发展迅速,几乎是每天都有注册设厂的。

  【单选】从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直到1921年的战后几年当中,被称为民族工业发展的“黄金时期”。

  【名词解释】“黄金时期”: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到1921年战后几年,由于资本主义列强忙于战争和战后恢复,中国的私人资本主义经济得到了空前发展,在工矿领域和交通领域表现的最为显著。这个时期被称为“黄金时期”。

  【单选】有“火柴大王”之称的“鸿生火柴厂”,是民族火柴工业中的佼佼者。

  【单选】由于出口迅速增加,面粉业、榨油业等部门得到迅速的发展。

  【单选、多选】在华商面粉厂中形成了两个资本集团,一个是号称“面粉大王”的茂福新集团,另一个是在上海有实力的阜丰集团。

  【多选、论述、材料分析】私人资本主义经济萧条的原因:

  (1)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西方列强开始把注意力又转向中国市场,对华的商品输出和资本输出再度迅猛增加。

  (2)民国北京政府的金融危机开始暴露出来,对私人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带来极为不得的影响。外国银行乘机发行纸币,操纵中国货币市场。

  【单选】1922~1926年这个时期,私人资本企业受冲击最大的主要有棉纺织业和面粉业。

  【单选、多选】私人资本企业主要集中在沿海和长江流域的大中型城市,其中,又以上海、天津、广州、汉口等通商口岸最多。

  第五节 民国初期的农村经济

  【多选、简答】农村中资本主义经营方式的出现主要表现在:

  (1)富农经济。

  (2)经营地主的增加。

  (3)商业性农业种植区。

  (4)新式农垦公司。

  (5)农村手工业中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滋长。

  【名词解释】经营地主:是近代中国农村经济中带有一定资本主义性质的经营形式,即一些土地较多的地主,雇工经营部分地地。它与旧式富农的区别是本人不参加劳动,由管家代为经营,过着地主式的剥削生活,其出租的土地和农场的规模也比富农大,所以其封建性比旧式富农更严重。

  【名词解释】富农经济:指的是近代一引起富裕农民采用长工种地,进行部分商品生产的农业经营方式。这种生产方式在生产力上虽然还未达到资本主义大机器农业的水平,但由于生产投入的资金相对多而使生产力比小农经济有所提高。根据资本主义性质的多少,富农经济可分为新式富农经济。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10月自考成绩查询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8年自考《市场消费经济学》精选串讲汇总

  2018年自考《中国近现代经济史》提纲要点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发展经济学》考点整理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经验技巧汇总

  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串讲资料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财政学》冲刺复习重点汇总

  2018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章节复习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