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经济类 > 正文

2018年自学考试《财政学》冲刺复习重点(4)

来源:考试吧 2017-12-20 10:08: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自学考试《财政学》冲刺复习重点(4)”,更多2018年自考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自学考试《财政学》冲刺复习重点汇总

  1.4财政学的形成与发展

  财政现象的存在已有几千的历史了,但财政学的产生到现在才只有几百年的时间,

  其产生和发展的历史大致可分为如下三个阶段:

  1. 朴素财政思想和财政学的萌芽阶段。(奴隶社会——封建社会)

  经验材料的积累,理财知识和理财思想的分散发展时期。

  这一阶段中国的理财思想和理财知识在世界上是最为丰富和最为杰出的。例如,早在西周时期中国就已经出现了“量出为入”、“量入为出”的财政收支原则;在西汉时期就已提出并实施了“平万物而便百姓”的“均输”、“平准”两大宏观调控方法。

  2.与政治经济学的分离和财政学的创立阶段。(自由资本主义——垄断资本主义)

  财政学的创立是随着文艺复兴(1300——1650年)之后的科学大分化而出现的。这一阶段西方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1615年蒙克利钦首次使用“政治经济学”一词,政治经济学进入历史舞台。

  1776年亚当?斯密出版了《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首创先支后收财政学基本理论体系。P14

  1892年,巴斯塔布尔首次用Public Finance为书名出版了独立的财政学,使财政学从经济学的附属物中独立出来发展。 P15

  1903年钱恂出版了《财政四纲叙》——分租税、货币、银行、公债四部分,是中国最早的财政学著作。

  3.现代财政学的产生和公共经济学的崛起阶段。(国家垄断资本主义——)

  1936年凯恩斯发表《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

  20世纪50——60年代公共经济学崛起。1936年意大利学者马尔科的《公共财政学基本原理》一书爱美翻译出版,为美英财政学的理论基点从“政府收支”转到“公共经济”上来提供了最为重要的前提条件。1947年阿兰和布朗里首次采用财政是经济学的观点,出版了《财政经济学》(Economics of Public Finance)。1965年约翰逊首次以公共经济学为书名,出版了《公共经济学》(Public Economics)一书。西方财政学在从经济学中分离出来近200年后,开始向经济学回归。P16、17

  20世纪60年代中国在反思苏联“货币关系体系说”的基础上初步建立“国家分配论”。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中国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提出“公共财政论”。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10月自考成绩查询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串讲资料汇总

  2018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章节复习汇总

  2018年自考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单选习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