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经济类 > 正文

2018年自考《中国近现代经济史》提纲要点(8)

来源:考试吧 2017-11-28 11:06: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自考《中国近现代经济史》提纲要点(8)”,更多2018年自考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自考《中国近现代经济史》提纲要点汇总

  第九章、日本对中国的殖民侵略

  一. 单项选择

  1、 日本对中国东北殖民掠夺的一个具体计划是:<满洲国经济建设纲要>。

  2、 9.18时,中国当时对外贸易唯一出超的地区是:东北。

  3、 使华北门户大开的协议是:<塘沽协定>。

  4、 由日本首相兼任总裁的对华经济掠夺机构是:兴亚院。

  5、 日本对华北进行经济略夺的经济机构是:华北开发会社。

  6、 日本对华中进行经济略夺的机构是:华中振兴会社。

  7、 1906年日本天皇亲自下昭书指令成立的一个殖民机构是:满铁。

  8、 日本在华的最大垄断组织是:满铁。

  9、 七。七事变后,原来垄断东北经济的“满铁”的业务被限制了,其业务是:经营铁道。

  10、日本帝国主义在东北借以推行“粮食出荷“的组织机构是:兴农合作社。

  11、日本帝国主义对殖民地榨取最直接的是:租税。

  12、日本帝国主义于1933年成立的利贷式重得盘剥的机构是:金融合作社。

  13、日本帝国主义对东北的金融统治,主要是通过:伪满洲银行。

  14、日本帝国主义控制东北金融,强制实现“日满伪币一体化”的法规是:<货币法>。

  15、日本帝国主义在占领华北初期,对华北工矿业的掠夺与控制主要采取的是:军管理。

  16、日本帝国主义在占领华中后,对其工矿业的掠夺与控制主要采取的方式是:委托经营。

  17、体现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意图的“适地适产主义”出自日本内阁的:<国土计划设定要纲>。

  18、日本帝国主义在我国发行伪钞,曾流通于北平、天津、青岛、济南及河南的是:联银券。

  19、日本帝国主义在我国发行伪钞,曾流通于上海、津浦、南京、上海及杭州的是:中储券。

  20、1941年1月,日本通过汪伪政府发行的危害最大的伪币是:中储券。

  21、日本帝国主义用以垄断沦陷区经济命脉,控制工农业生产,掠夺物资的重要手段是:封锁。

  22、1938年,正式接管英国汇丰银行代管中国海关税收权力的银行是:日本正金银行。

  23、1943年,日伪政权在上海成立的最大一个管制贸易的组织机构是:全国商业统制会。

  二. 多项选择

  1、<满洲国指导方针要纲>明确日本对伪满洲国控制大权的方面有:国体、军队、经济、财政。

  2、日本对中国东北的经济掠夺政策是由:日本最高当局、关东军、满铁 共同制定的。

  1、 由日本“南满铁路株式会社”的要员控制的伪满政府部门有:财政部、实业部、交通部。

  2、 为吸收日本国内更多的私人资本和技术对中国东北资源“开发”,日本于1937年先后公布的法规有:<重要产业统治法>、<产业统制法>。

  3、 日本帝国主义在东北总的方针政策是:确立和巩固对东北殖民地的统治秩序、系统地大规模地掠夺东北的资源、变东北为支持其侵略战争的兵站基地。

  4、 日本对华北华中进行经济掠夺的机构最重要的有:兴亚院、华北开发会社、华中振兴会社。

  5、 所谓的“二白”、“二黑”是指:棉花、盐、铁、煤。

  6、 独占东北铁路交通运输业和工矿业的日本两大垄断组织为:满铁、满业。

  7、 日本帝国主义在东北掠夺工矿交通业的手段有:霸占中国资本开办的工矿企业、增加投资。

  8、 日本帝国主义为了向东北移民,于1936年1-9月先后成立的移民机构有:“满放拓殖股份公司”、“满鲜拓殖股份公司”。

  9、 “七。七”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对东北农产品的掠夺,主要采取的政策是:统制、垄断。

  10、1937年,关东军指使伪满政府成立“满洲农业政策委员会”,对:稻米、小麦、大豆、棉花等实行“统制”。

  11、日本帝国主义对东北农产品实行统制的机构有:满洲农业委员会、农事组合、农事合作社、兴农合作社等。

  12、东北地区的“四行号”分别是:东三省官银号、吉林永衡官银号、黑龙江官银号、边业银行。

  13、“七。七”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对东北金融掠夺主要的方式有:通过通货膨胀、强迫储蓄、强制推销公债、通过伪满洲中央银行抽回资金。

  14、日本帝国主义对华北华中沦陷区工矿业的掠夺与控制,主要采取的形式是:军管理、委任经营、中日合办、租赁、收买。

  15、根据日本内阁通过的<国土计划设定要纲>,提出的“适地适产主义”,伪满着重发展的产业有:电气工业、矿业、部分机械工业、部分轻工业,华北着重发展的产业有:盐业、矿业,华中则发展:轻工业。

  16、日本帝国主义对华中华北沦陷区金融控制与垄断的主要方式有:设立伪银行,发行伪币、排斥打击和利用法币、滥发伪币,实行通货膨胀。

  17、日本产国主义排斥打击和利用法币的手段有:进行“收兑法币”,禁止法币流通、强使法币贬值、限制人民持有法币。

  18、1942年,汪伪政府在<调整物资统制一般原则>和<调整物资统制草案纲要>中规定物资统制范围分为:绝对禁运、军用需要、对外销售、民生必需。

  三. 名词解释

  1、 满铁:是“南满铁道株式会社”的简称,它主要经营在华铁路为主、还经营船舶、码头、矿业、钢铁、金融等,并拥有铁路守备军队和宠大的调查机构,广泛招集我国的政治经济军事情报,是日本在华最大的垄断组织。“七七”事变后,其业务被限制在经营铁道方面。

  2、 满业:是“满洲重工业开发株式会社”的简称,是由关东军一手扶持起来的。它不仅吞并了原来满铁所经营的范围,而且还在东北新建了一些事业,如飞机,汽车等,垄断了东北的钢铁业、飞机业、汽车制造业等,是掠夺我国东北工矿业的主要机构。

  3、 华北开发会社:成立于1938年,是日本最高当局一手策划成立的一个经营华北重要工矿企业的实体,由大仓财阀太谷尊任总裁,资本7亿多日元。它龙断了华北地区大部分矿山、煤炭,交通运输、纺织等部门,是日本对华北进行经济掠夺的重要机构。

  4、 华中振兴会社:成立于1938年,由儿玉谦为总裁,资金1亿日元,主要从事华中各省的铁路水电、航运、电报、电话等项目,总部设上海,是日本对华中进行经济掠夺的重要机构。

  5、 伪满中央银行:是日本帝国主义1932年在东北原金融机构的基础上改组成立的,是伪满政权金融的中心。是日本在中国东北推行金融统治的主要工具。

  6、 粮食出荷:是日本侵略者强制东北农民将其所生产的大部分粮食,按照日伪政府所规定的收购数量和最低收购价格交售的政策。日伪军警用打骂、关押等手段强迫农民交售粮食,造成了东北城乡严重的饥荒。

  7、 适地适产主义:1740年,日本内阁通过了<国土计划设定要纲>,提出要求在“日、满、华三者之间,实行适当分业”,日本着重发展军事工业、机械工业和精密工业,伪满着重发展电气工业、矿业、一部分机械工业和轻工业,华北着重发展开发盐业和矿业,华中则允许存在一些轻工业。这样的分工,就是要把沦陷区的经济完全变成日本帝国主义的经济附庸,使沦陷区的工业发展服从于日本帝国主义的军事与经济需要。

  四. 简答

  1、 试述日本对中国的殖民政策及演变。

  2、 简述<满洲国经济建设纲要>。

  3、 试述日本对中国东北的殖民掠夺情况。

  (1) 对东北工矿交通业垄断与掠夺

  a、 对东北殖民侵略的两大机构

  b、 在东北掠夺工矿交通业的手段

  (2) 对东北农村的掠夺

  (3) 对东北金融的垄断和掠夺

  (4) 对东北贸易的垄断和掠夺

  4、 试述日本对中国华北华中沦陷区的掠夺

  (1) 对华北华中沦陷区工矿业的破坏与掠夺

  (2) 对华北华中沦陷区农业的在破坏和掠夺

  (3) 对华北华中沦陷区金融的控制和垄断

  (4) 对华北华中沦陷区贸易的控制和垄断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10月自考成绩查询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经验技巧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串讲资料汇总

  2018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章节复习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