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经济类 > 正文

2018年自考《中国近现代经济史》提纲要点(6)

来源:考试吧 2017-11-28 11:06: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自考《中国近现代经济史》提纲要点(6)”,更多2018年自考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自考《中国近现代经济史》提纲要点汇总

  第七章、民国初年的城乡经济

  一. 单项选择

  1、 在民国初年,封建地租依然存在,其主导是:实物地租。

  2、 在民国初年,种植物经济作物地区增长成为突出的地租是:货币地租。

  3、 近代农村经营方式为完整意义上资本主义农业经营的是:新式富农经济。

  4、 我国当时比较完整意义上的资本主义农村经济形式是:新式富农经济。

  5、 经营地主与旧式富农的根本区别是:本人不参加劳动。

  6、 军阀统治对中国农村经济的破坏,使当时中国农作物下降最厉害的是:棉花。

  7、 最代中国最大的商业中心是:上海,其城市的贸易额几乎占了全国的:1/3。

  8、 中国第一家大型商业资本集团是:先施商业资本集团。

  9、 近代我国北方最大的通商口岸是:天津。

  10、中国人自己创办的第一家银行是:中国通商银行,成立于:1897年。

  11、中国第一家由国家经营的银行是:户部银行,成立于:1905年。

  12、中国第一家官商合办的银行是:交通银行,成立于:1907年。

  13、在中国较早爆发抵制洋货运动的城市是首先出现“爱用国货会”的:上海。

  二. 多项选择

  1、 民国初年,军阀、官僚、商人热衷于土地兼并而不投资工商业的原因是:资本主义工商业没有保障、土地收益较高又可靠。

  2、 民国初年,农民所受的地租剥削除正额地租外,还有:押租、预租、附加地租。

  3、 辛亥革命后,农村经济的困难和危机主要是由于:农村封建剥削的加剧、军阀统治的破坏、帝国主义的掠夺。

  4、 帝国主义对中国农村经济的侵略主要方式有:输出资本、输出商品、控制农产品市场。

  5、 帝国主义控制中国农产品市场的主要方式有:操纵中国农产品原料价格、进行不等价交换、抑价收购、贷款预购。

  6、 北洋军阀搜刮人民的方式主要有:发行公债、滥铸货币、滥造纸币、苛捐杂税。

  7、 北洋时期的税赋主要有:田赋、盐税、厘金。

  8、 北洋军阀时期,背井离乡的农村主要的去向有:流向城市、奔向新垦区、出国当苦工、流为兵匪。

  9、 农村中资本主义经营的出现,主要表现在:富农经济的发展、经营地主的增加、农牧垦殖公司的出现、农村手工业中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滋长。

  10、近代中国的城市主要有三类,分别是:通商口岸城市、工矿业城市、商业城市。

  11、近代中国城市经济的主要代表是:商业、市政公用事业。

  12、近代,大型商业资本集团主要有:先施集团、永安集团、新新百货公司、中原公司。

  13、和城市经济的兴起有直接关系的行业有:国际贸易、国内贸易、金融业。

  14、南三行: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浙江兴业银行、浙江实业银行。

  15、北四行:盐业银行、大陆银行、金城银行、中南银行。

  16、北洋政府时期中国城市金融活动的三大中心是:上海、北京、天津。

  17、近代,小麦的主产地是:山东、河北、河南、东北三省。

  三. 名词解释

  1、 富农经济:是近代一些富裕农民雇佣长工种地,进行商品生产的农业经营方式。但中国的富农完全进行商品生产的较少,一般都有出租土地进行封建剥削的情况。这种生产方式由于资金和技术投入相对较多而比小农经济的生产力有所提高。富农经济又分为新式富农经济和旧式富农经济。

  2、 新式富农经济:就是马克思所说的租地农场主经济,其特征是土地经营者从国家或地主手中租入土地,然后进行生产投资,采用雇工形式进行资本主义商品生产。这种经营方式是完整意义上资本主义农业经济。

  3、 旧式富农经济:是近代中国带有资本主义性质的农业经济的主要形式。其特点是:占有部分土地的富裕农民,由于家庭劳动力不足而经常雇用一个或几个雇工耕种土地,自由也参加劳动,对所雇用的工人按月或按年支付货币工资,农业产品有一部分是商品。

  4、 经营地主:是旧中国农村经济中带有一定资本主义性质的经营形式,即一些较多土地的地主,用部分土地雇工经营。它与旧式富农的区别是本人不参加劳动,由管家代为经营,其封建性比旧式富农更严重。是由封建地主经济向资本主义农业经济过渡的一种形式。

  5、 农牧垦殖公司:19世纪末20世纪初,清政府开始放垦官荒,即将大量生熟荒废地廉价出售,鼓励民间开垦,不少官僚地主、商人、资本家纷纷筹款廉价领出荒、废地,大量雇工或招佃开垦耕种,于是出现了一些农垦公司或垦殖公司。其无论从总体上还是个别看,基本上都是封建性的。

  四. 简答

  1、 民国初年,农村经济困难和经济危机表现在哪些方面?

  2、 简述民国初年出现了哪些资本主义经营方式。

  3、 试述经营地主的资本主义性质和封建性表现。

  4、 北洋军阀时期,城市经济带来了哪些新变化?

  5、 简述民国初年城乡经济不平衡的表现。

  6、 试述民国初年的城乡经济关系。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10月自考成绩查询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经验技巧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串讲资料汇总

  2018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章节复习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