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经济类 > 正文

2018年自考《中国近现代经济史》提纲要点(5)

来源:考试吧 2017-11-23 14:09: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自考《中国近现代经济史》提纲要点(5)”,更多2018年自考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第五章 、甲午战争后西方列强对中国经济命脉的控制

  一. 单项选择

  1、 甲午战争的直接原因是:日本推行殖民掠夺与统治的必然结果。

  2、 李鸿章与日本政府首相:伊藤博文签订了<马关条约>。

  3、 <马关条约>中向日本的陪偿金额是:二亿三千万两。

  4、 <马关条约>是继<南京条约>后又一个“划时代”的卖国条约,共有:11款。

  5、 <马关条约>之后,帝国主义的经济侵略由商品输出为主转入:以资本输出为主。

  6、 戊戌变法的政治主张是:实行君主立宪制。

  7、 义和团组织源于:长江以北各省的白莲教;根据地是在:山东。

  8、 <辛丑条约>共有:12款,共赔款金额达:九亿八千多万两,分:39年还清。

  9、 被称为“庚子赔款”的是:<辛丑条约>。

  10、不仅使沙俄掠取中国东北路权,而且为俄国军队入侵中国领海和口岸的条约是:<中俄密约>。

  11、使沙俄取得南满铁路修筑权的是:<中俄旅大租地条约>。

  12、甲午战争后,英国的势力范围是:长江流域;俄国的势力范围是:长城以北,特别是东北地区;德国的势力范围是:山东。

  13、在近代创办的在华外国企业中,英国人的投资企业数占:60%以上。

  14、俄国在华资本到1902年,已经跃居首位。

  15、帝国主义开始了攫取中国路、矿权的活动的是:<奥汉、川汉铁路借款合同>。

  16、甲午战争后到清朝覆灭,外国在华投资兴办的各工矿企业达:147家之多。

  17、19世纪70、80年代,外国在华制造业中的投资以:船舶制造业投资最多。

  18、清末纺纱行业最大的外资企业是:日本纺织托拉斯内外棉纺绩公司。

  19、外国资本投资的面粉工业最多的国家是:俄国。

  20、最早在华投资兴办的机器面粉厂是:增裕面粉厂。

  21、日本在华最早兴办的面粉企业是:东亚制粉株式会社。

  22、中国采矿权的丧失是从1895年的中法<续议商务专条附章>开始的。

  23、第一个实际使中国丧失采矿权的是1898年中德签订的<胶澳租借条约>。

  24、俄国攫取东北采矿权的是:<东省铁路公司续订合同>。

  25、1900年中国东北地区最大的煤矿是:抚顺煤矿,由华商王承尧承办。

  26、外国列强在华投资经营最大的煤炭企业是:开平矿务局。

  27、1910年,中国政府承认俄国在东北内河航行的特权是<松花江行船章程>。

  28、民国北京政府的财政改革是从 1913年开始的。

  29、本世纪初慈禧被逼采用一些新政措施,其中心内容是:鼓励私人资本投资近代工商业。

  30、一战期间,中国进口减少而出口增加的商品最典型的是:面粉。

  二. 多项选择

  1、 日本明治维新后,制定的“大陆政策”,其目标是:朝鲜、中国。

  2、 <马关条约>中要求开放的通商口岸是:沙市、重庆、苏州、杭州。

  3、 在甲午战争中“完全支持日本,鼓动日本发动战争”的国家是:英国、美国。

  4、 百日维新后,慈禧太后不得不采纳维新时的一新“新政”措施,分别体现在:<矿务章程>、<试办银行章程>、<奖给商勋章程>、<华商办理农工商实业爵赏章程及奖牌章程>。

  5、 甲午战争后,凭借“还辽有功”而瓜分中国的国家是:俄国、法国、德国。

  6、 1895年,德国借口“还辽有功”而取得在汉口、天津开辟租界的特权。

  7、 甲午战争后,帝国主义对华的资本输出突出表现在:加工制造业、矿冶业、水上运输业。

  8、 西方列强逐步控制中国财政经济命脉的方法有:勒索战争赔款、提供政治贷款。

  9、 甲午战争后,清政府为偿付战争赔款,有过的大举债有:俄法借款、英德借款、英德续借款。

  10、庚子赔款的赔款担保是:海关各项税饷、盐税、常关税。

  11、与清政府订立<奥汉、川汉铁路借款合同>的国家有:美、英、德、法。

  三. 名词解释

  1、<马关条约>:是1895年4月17日,中日两国在日本马关签订的严重的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它使中国的社会和国家财政收支受到极其沉重的打击,是继<南京条约>之后又一个“划时代”条约。

  2、戊戌变法:以康有为、梁启超为首的资产阶级改良派积级倡导变法维新,主张实行君主立宪制,发展资本主义工商业来振兴中国。1898年4月23日,清光绪皇帝发布“明定国是”上谕,开始了“百日维新”,但这严重地触及了清朝封建统治者的得益,他们软禁了光绪皇帝,捕杀变法骨干,结果变法失败。这说明改良主义的道路在中国行不通。

  3、门户开放政策:1898年美国政府向西方国家发出照会,要求在中国实行“门户开放”,就是要列强对美国开放在华租借地和势力范围,使它享有均等的贸易机会。这就是说,“门户开放”政策是美国要求在华的经济侵略,不受各国在华所划定的势力范围所限制。美国承认各国在华的得益和势力范围,各国在华所划定的势力范围也不排斥美国所进行的经济侵略活动。

  四. 简答

  1、 简述<马关条约>的主要条款及对中国经济的危害。

  2、 简述<辛丑条约>的主要条款及对中国经济的危害。

  3、 甲午战争后,中国对外贸易呈现出典型的殖民地半殖民地特征,表现在哪里?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10月自考成绩查询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经验技巧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串讲资料汇总

  2018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章节复习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