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经济类 > 正文

2018年自考《金融市场学》串讲资料(七)

来源:考试吧 2017-11-9 11:10: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自考《金融市场学》串讲资料(七)”,更多2018年自考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自考《金融市场学》串讲资料汇总

  第五章

  (一)名词解释

  1. 债券信用评级:债券信用评级 是指专门从事信用评级的机构依据 被广大投资者和筹资者共同认可的标准,独立对债券的信用等级进行评定的行为。

  2. 现货交易:是指买卖双方根据商定的付款方式,在较短的时间内进行交割清算,即卖者交出债券,买者支付现金。

  3. 期货交易:债券的期货交易是指 买卖成交后,买卖双方按契约规定的价格在将来的指定日期进行交割清算。

  4. 回购协议交易:指债券买卖双方按预先签定的协议,约定在卖出一笔债券后一段时间再以特定价格买回这笔债券,并按商定的利率付息。此交易有长短最短期限为 1 天 称为隔夜交易,最长期限一年

  5. 提前赎回收益率:指债券发行人在 债券规定到期日之前 赎回债券时 投资人所取得的收益率。

  (二)简答

  1. 政府债券发行的目的

  (1) 平衡财政预算

  (2) 为政府投资筹集基金

  (3) 解决临时性资金需要

  (4) 归还债务本息

  2. 金融债券发行的目的:

  (1) 改善负债结构

  (2) 获得长期资金来源

  (3) 扩大资产业务

  3. 企业债券发行的目的:

  (1) 多渠道筹集基金

  (2) 调节负债规模

  4. 债券发行市场的主要参与者

  (1) 发行人 (2) 投资人 (3) 中介机构 (4) 签证人 (5) 保证人

  5. 债券发行条件包括什么内容:

  (1) 债券利率

  (2) 计息方式 ; 其中计息方法有三种:一是单利计息 二是复利计息 三贴现计息

  (3) 债券的期限

  (4) 发行价格

  6. 为什么将 BBB-B 级债券称为“投资家的债券”

  BBB-B 级债券统称为 B 级债券,又称作”投资家的债券”,对那些熟练的证券投资者来说特别有吸引力。因为投资者不情愿只购买收益较低的 A 级债券,而甘愿冒些风险购买收益较高的 B 级债券。它们的共同点是:债券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利息收益会受到经济中不稳定因素的影响,投资有一定的风险,但收益水平可能较高,对这类债券的投资,投资者必须具有选择与管理证券的良好能力。

  7. 债券发行方式:

  (1) 公募发行和私募发行

  (2) 直接发行和间接发行

  (3) 招标发行和非招标发行

  (4) 其他:按是否确定日期分为定期发行和不定期发行 ; 按是否事先确定发行总额分为卖出发行和定额发行(卖多少即为多少) ; 按是否印制,交付有形债券分为有债发行和无债发行。

  8. 债券的票面利率确定的依据主要有:

  (1) 债券期限的长短

  (2) 债券的信用级别

  (3) 支付利息次数

  (4) 银行同期利率水平和现行市场利率水平

  (5) 投资者的接受程度

  (6) 债券主管当局对债券票面利率的现行规定

  (三)选择

  . 债券的信用评级制度最早起源于美国

  .1909 年,美国人约翰。穆迪在《铁路投资分析》一文中首先运用了债券评级的分析 方法。

  . 债券等级 AAA :最高级 安全性最高,债券本息的偿付能力很强。

  . 债券等级分为 AA A BBB BB B CCC CC C D

  .CCC-D 级债券属于投机性或赌注性的债券。

  . 在美国一级自营商又称为一级交易商

  . 我国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分别规定,国债可豁免上市申请与审查等事项,但金融债券,企业债券则必须向交易所递交所需的文件。

  . 期货交易曾于1992年12月试办'1993年10月正式开办过,品种仅限于若干国债。后因监管乏力,交易不规范,出现了以”3 ,27“风波为突出代表的市场混乱,交易所于1995年6月停止了国债期货交易。

  . 债券的场外交易主要有自营买卖和代理买卖俩种方式 以自营买卖为主

  . 债券二级市场上的交易主要有三种形式:现货交易,期货交易和回购协议交易。

  . 债券的期货交易,既是为了回避和转嫁风险,实现债券的套期保值,同时也是一种 投机交易,要承担较大风险。

  . 回购协议交易这种有条件的债券交易形式实质上是一种短期的资金借贷,此交易有 长短最短期限为 1天 称为隔夜交易,最长期限一年 .

  . 银行间债券交易主要包括债券的直接买卖和债券的回购交易俩种

  . 回购双方可以选择的交割方式包括见券付款,券款对付和见款付款三种

  中国债券市场结构

  银行间债券市场市场性质:场外市场

  市场主体:商业银行,城乡信用社,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财务公司

  交易工具: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

  交易所债券市场市场性质:场内市场

  市场主体: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财务公司,企业和个人

  交易工具:国债,企业债券

  银行柜台交易市场市场性质:场外市场

  市场主体:居民和企业

  交易工具:国债

  债券收益率衡量方法通常有三种:即期收益率,到期收益率和提前赎回收益率

  (一)即期收益率

  计算公式:即期收益率 = 年息票利息(债券利息) / 债券市场价格 *100%

  (二)到期收益率

  到期收益率是指使债券的剩余现金流(如果持有直至到期日)的现值等于价格加上应计利息的利率。

  P=C/ (1+i)^1+C/ (1+i)^2+C/ (1+i)^3+......+C/ (1+i)^n+M/ (1+i)^n (a)

  其中 P------- 债券的市场价格

  C------- 每半年支付的利息

  M------- 债券本金

  i------- 到期收益率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10月自考成绩查询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汇总

  考试吧策划:2018年自学考试报考指南专题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时间汇总热点文章

  大学同学都在这样获取“双学历双学位”!!

  自考手机题库上线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下载体验!

  考试吧策划:历年自考真题及答案在线估分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