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经济类 > 正文

2018年自考《金融市场学》串讲资料(三)

来源:考试吧 2017-11-7 9:51: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自考《金融市场学》串讲资料(三)”,更多2018年自考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自考《金融市场学》串讲资料汇总

  三、选择

  1、金融市场是由金融市场参与者,金融市场交易工具,金融市场中介和金融市场价格这四个要素构成的。

  2、金融市场参与者即金融市场的交易者。

  3、从本质上说,金融市场的交易对象就是货币资金。

  4、金融市场中介又可分为两类,一类是金融市场交易者的受托人,另一类是以提供服务为主的中介机构。

  5、金融市场的价格通常表现为各种利率和金融工具的交易价格。

  6、1981年,国家开始发行国库券。

  7、1985年,银行开始发行金融债券。

  8、1986年,企业债券,股票的转让市场率先在沈阳,上海起步。

  9、1988年4月。国库券开始上市交易。

  10、1990年12月,1991年6月,上海,深圳先后成立了证券交易所。

  11、1994年,人民币汇率并轨,全国外汇交易中心在上海成立。

  12、2001年10月,上海黄金交易所成立。

  13、金融市场发展的新特点是:电子化,自由化,虚拟化,全球化。

  14、按照交易工具的不同期限,分为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

  15、按照不同的交易标的物,分为票据市场,证券市场,衍生工具市场,外汇市场,黄金市场。

  16、按照交割期限分为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

  17、按照金融市场的功能分为初级市场和二级市场。

  18、按照地域划分为国内金融市场和国际金融市场。

  19、金融市场的结构包括:金融市场的种类结构,市场参与者结构,市场交易工具结构,价格结构。

  20、金融市场的组织形式可分为两种:集中交易的场内市场和分散交易的场外市场。

  21、场内,场外两种市场组织形式在证券市场上的同步发展,在现代各类金融市场中最为典型。

  22、按照交易时所扮演角色的不同,可将金融市场参与者划分为筹资者和投资者。

  23、金融市场上的主要筹资者包括:政府部门,企业,金融机构。

  24、在我国,只有中央政府发行国债,地方政府不允许发行债券。

  25、金融市场上的投资者主要包括: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又包括:保险公司,养老基金,投资基金。

  26、金融市场中介包括两类:一类是充当交易媒介的经纪人,另一类是提供交易信息及其他服务的机构或个人。

  27、我国政府,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是金融市场的主要监管组织。

  28、金融市场的中介一般包括交易中介和信息中介。

  29、交易中介包括:证券承销人,证券交易经纪人,证券交易所,证券结算公司。

  30、信息中介包括:信息咨询公司,投资咨询公司,征信公司,信用评级机构。

  31、政府在金融市场上发挥作用的监管组织主要有:中央银行,银行业的监管组织,证券业的监管组织。

  32、我国证券市场上的行业性自律监管组织主要是证券交易所银行业协会和证券业协会。

  33、金融工具的特征:期限性,流动性,风险性,收益性。

  34、股票的价值可分为:面值,净值,清算价格,发行价格和市价五种。

  35、在我国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流通的股票的面值均为每股1元。

  36、按照股东权益的差异,划分为普通股票和特殊股票两大类。

  37、与普通股相比,优先股具有两个优先权:一是优先分配股息,二是优先分配公司剩余财产。

  38、优先股按照股息分派能否跨年度累积划分,有累积优先股票和非累积优先股票。

  39、优先股按照参与公司赢利分配的方式划分,有参与优先股票和非参与优先股票。

  40、优先股按照能否转换成普通股票划分,有可转换优先股票和不可转换优先股票。

  41、优先股按照发行公司是否有权收回划分,有可收回优先股票和不可收回优先股票。

  42、按照股票票面上是否标明金额,划分为有面额股票和无面额股票两类。

  43、按照股票票面上是否记载股东姓名,划分为记名股票和无记名股票两类。

  44、按照公众对公司股票的评价,划分为蓝筹股票,周期性股票,成长性股票,防守性股票,投机性股票。

  45、按照投资主体分类,我国有国家股,法人股和公众股。

  46、按照发行认购对象和记价货币及流通地域分类,我国有A股,B股,H股,N股,S股。

  47、债券的特点:收益性,风险性,流动性,偿还性。

  48、债券按照发行主体不同,可分为政府债券,企业债券,金融债券。

  49、债券按照发行方式不同,可分为公募债券和私募债券。

  50、债券按照券面是否记名,可分为记名债券和无记名债券。

  51、债券按照偿还期限不同,可分为1年以内的短期债券,1—5年的中期债券,5年以上的长期债券。

  52、债券按照有无抵押品或担保,可分为抵押债券,担保债券,信用债券。

  53、债券按照受益方不同,可分为固定利率债券,浮动利率债券,贴现债券,转换公司债券,附新股认购权债券。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10月自考成绩查询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汇总

  考试吧策划:2018年自学考试报考指南专题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时间汇总热点文章

  大学同学都在这样获取“双学历双学位”!!

  自考手机题库上线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下载体验!

  考试吧策划:历年自考真题及答案在线估分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