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经济类 > 正文

2018年自考《金融市场学》串讲资料(二)

来源:考试吧 2017-11-7 9:51: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自考《金融市场学》串讲资料(二)”,更多2018年自考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自考《金融市场学》串讲资料汇总

  二、简答 论述

  1、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优缺点?

  直接融资优点

  (1)资金供求双方联系紧密,有利于资金快速合理配置和使用效益的提高。

  (2)筹资的成本较低而投资收益较大。

  直接融资的缺点

  (1)直接融资双方在资金数量、期限、利率等方面受到的限制多。

  (2)直接融资使用的金融工具其流通性较间接融资的要弱,兑现能力较低。

  (3)直接融资的风险较大。

  间接融资的优点

  (1)灵活方便。

  (2)安全性高。

  (3)提高了金融的规模经济。

  间接融资的缺点

  (1)资金供求双方的直接联系被割断了,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投资者对企业生产的关注与筹资者对使用资金的压力和约束力。

  (2)中介机构提供服务收取一定费用增加了筹资的成本。

  2、金融市场四大要素的相互关系

  金融市场参与者,金融市场交易对象,金融市场中介,金融市场价格是构成金融市场的四大要素。它们之间是紧密联系,相互促进,相互影响的。其中,金融市场参与者与金融市场交易对象是最基本的要素,只要这两个要素存在,金融市场便会形成,而金融市场中介与金融市场价格则是自然产生的或必然伴随的,完善的中介机构和价格机制,是金融市场发展的重要条件。

  3、金融市场的特殊性

  (1)市场参与者之间主要是借贷关系和委托代理关系,是以信用为基础的资金的使用权和所有权的暂时分离或有条件的让渡。

  (2)交易对象是货币资金或其衍生物。

  (3)交易方式具有特殊性。

  (4)市场的价格决定较复杂,影响因素多且波动大。

  (5)交易的场所在大部分情况下是无形的,通过电讯及计算机网络等进行交易的方式越来越普遍。

  4、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的主要区别

  (1)期限不同:资本市场上交易的金融工具均为1年以上,货币市场上交易的金融工具期限在1年以内。

  (2)作用不同:资本市场上的资金大都用于企业的创建,更新,扩充设备和存储原料,或公共事业的兴办和财政平衡的保持。货币市场上的资金大多用于工商企业的短期周转资金。

  (3)风险程度不同:资本市场上的信用工具风险较高,货币市场上的信用工具风险较小。

  5、金融市场的功能和作用

  (1)便利投资和筹资。

  (2)合理引导资金流向和流量,促进资本集中并向高效益单位转移。

  (3)方便资金的灵活转换。

  (4)实现风险分散,降低交易成本。

  (5)有利于增强宏观调控的灵活性。

  (6)有利于加强部门之间,地区之间和国家之间的经济联系。

  6、金融工具与金融资产的区别

  金融工具有时称为金融资产,但严格说来,这两个概念是有差别的。虽然所有的金融工具对持有者来说都是金融资产,但抛开持有者,孤立的考察金融工具,它们便不能称之为金融资产。如,中央银行所发行的货币和企业所发行的股票,债券,就不能说它们是金融资产,因为对发行者而言,货币,股票,债券是它们的负债。因此,不能将货币,股票,债券简单的称为金融资产,而应称之为金融工具。金融工具对持有者来说才是金融资产。

  7、股票的特点

  (1)股票是一种所有权凭证,是代表投入股份资本的证书。

  (2)股票是没有偿还期限的永久性证券。

  (3)股票的收益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8、普通股与优先股的主要区别

  (1)普通股股东享有公司的经营参与权,而优先股股东一般不享有公司的经营参与权。

  (2)普通股股东的收益要视公司的赢利状况而定,而优先股的收益是固定的。

  (3)普通股股东不能退股,只能在二级市场上变现,而优先股股东可依照优先股股票上所附的赎回条款要求公司将股票赎回。

  (4)优先股票是特殊股票中最主要的一种,在公司赢利和剩余财产的分配上享有优先权。

  9、债券与股票的区别

  (1)表明的关系不同:债券表明债权债务关系,股票表明所有权关系。

  (2)投资者的权利和义务不同:债券投资者有权取得本息,无权过问经营管理活动。股票投资者可以获得经营权利,但是不能退股收回本金。

  (3)收益的决定不同:债券的收益由其利率决定,股票的收益取决于发行公司的经营状况。

  10、政府发行国库券的主要原因

  (1)为弥补政府财政临时性,季节性收支差额,满足暂时的资金周转需要。

  (2)当预算执行过程中发生意外事项,造成支出增加而收入难以跟上时,应付临时急需。

  (3)当金融市场利率过高时政府发行长期债券付息负担过重,故先发行短期库券调度资金,待日后市场利率变化后再发行低利长期公债。

  11、基金证券,股票和债券的共同点

  (1)基金证券,股票和债券的投资均为证券投资。

  (2)基金证券的形式同股票与债券有相似之处。

  (3)股票,债券是基金证券的投资对象。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10月自考成绩查询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汇总

  考试吧策划:2018年自学考试报考指南专题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时间汇总热点文章

  大学同学都在这样获取“双学历双学位”!!

  自考手机题库上线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下载体验!

  考试吧策划:历年自考真题及答案在线估分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