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法学类 > 正文

2017年自学考试《外国法制史》复习笔记(20)

来源:考试吧 2017-10-18 13:27: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自学考试《外国法制史》复习笔记(20)”,更多2017年自考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7年自学考试《外国法制史》复习笔记汇总

  一、伊斯兰法的形成

  1、伊斯兰法:即伊斯兰法教法,通常指的是在中世纪政教合一的阿拉伯国家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关于穆斯林在宗教、道德和社会生活方面所应遵守的准则的总和。

  2、伊斯兰法的产生伊斯兰法是在伊斯兰教和阿拉伯统一国家形成过程中产生的,同伊斯兰教密切相联系。创始人是穆罕默德,把阿拉伯各部落联合成一个整体,建立了统一的、政教合一的阿拉伯国家,他自己是行政首脑、最高军事统帅和最高法官。

  伊斯兰教的特点是不仅建立在信仰基础上,而且还建立在行为基础上。由于是政教合一的,教规也就有法律的性质。这样,随着伊斯兰教和阿拉伯统一国家的形成,伊斯兰法也产生了。

  二、伊斯兰法的发展与伊斯兰法系的形成

  1、伊斯兰法的发展

  632年穆罕默德去世,没有指定继承人,统治阶级用推选方式产生新的政教首脑“哈里发”,意思是先知的继承人。到661年共有4人被拥上哈里发宝座,这一时期叫四大哈里发时期。661年倭马亚王朝建立后,确立了哈里发的世袭制,750年被阿拔斯王朝取代,并于1055年灭亡,但哈里斯的名义一直延续到1258年蒙古攻陷巴格达时才取消。

  伊斯兰法在中世纪经过了三个发展阶段:

  A、形成时期(7世纪初期到8世纪中期),包括穆罕默德及其继承者四大哈里发时期和倭马亚王朝时期。以穆罕默德创建伊斯兰教和伊斯兰法为开端。穆罕默德在创建伊斯兰教的过程中,以真主的名义宣布了许多教法规则(《古兰经》的重要组成部分),又以自己的名义对许多事务的处理做出裁决(圣训),《古兰经》和圣训构成了伊斯兰法的基本渊源。

  B、全盛时期(8世纪到10世纪中期),包括阿拔斯王朝前期和中期。教法学家通过解释《古兰经》中的法律原则、传述和编纂圣训、进行个人推理和运用类比及公议等活动,推进了伊斯兰法的发展,而教法学本身也成了伊斯兰法的重要渊源和主要表现形式。这时,以逊尼派四大法学学派权威的确立为标志,伊斯兰法达到其发展的顶峰。

  C、衰落时期(10世纪中期后)。随着四大法学派的权威得到公认,统治阶级认为伊斯兰法完善不需要再发展了。教法学家不再对《古兰经》和圣训进行解释,只限于收集、比较和阐明过去的权威著作而不能修改,无权根据个人意见提出新规则。伊斯兰学者把这个时期叫“盲从”时期,即对权威的无条件服从。伊斯兰法从此成为固定不变的体系,直到西方殖民主义入侵。

  2、伊斯兰法系

  原阿拉伯封建帝国势力范围内的国家和地区,及其他信奉伊斯兰教的国家和地区,如东南亚和西非的一些国家的法律,由于都是以《古兰经》、圣训和初期的伊斯兰法为基础发展起来的,具有共同的特征和历史联系,被称为伊斯兰法系。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10月自考真题答案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自学考试《保险学原理》复习资汇总

  2017年自学考试《国际贸易法》核心考点汇总

  2017年自学考试《法学概论》章节知识要点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