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法学类 > 正文

2017年自学考试《法学概论》复习指导(4)

来源:考试吧 2017-9-26 18:04: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自学考试《法学概论》复习指导(4)”,更多2017年自考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7年自学考试《法学概论》复习指导汇总

  第四章 宪法

  第一节 宪法概述

  1、宪法的性质:1)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

  特点:1))内容方面的特点2))效力方面的特点3))制定和修改程序方面的特点。

  2)宪法是各种政治力量对比关系的集中表现。

  1))宪法集中反映了统治阶级与被统治阶级之间的统治与被统治的关系。

  2))阶级力量实际对比关系的变化,必然会引起宪法内容的变化。

  3)宪法是对民主制度的确认。

  2、现行宪法的指导思想:四项基本原则,即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第二节 我国的国家性质

  1、国家性质:即国家的阶级本质,又称政权性质,或称国体,指的是社会各阶层在国家中的地位。

  2、宪法对国家性质的表述:“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1)工人阶级的领导是人民民主专政的根本标志。

  2)工农联盟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基础。

  3)人民民主专政是民主和专政的结合。

  4)人民民主专政实质上即无产阶级专政。

  1))无产阶级的领导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根本标志。

  2))工农联盟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基础和最高原则。

  3))从政权的职能来看,人民民主专政具有维护工作阶级和广大人民的民主地位,镇压和改造敌对分子,组织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抵御外来侵略和保卫国家的独立与安全的职能,与无产阶级专政是一致的。

  4))人民民主专政担负着消灭剥削阶级和剥削制度,改造生产资料私有制为社会主义公有制,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建成社会主义,并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创造条件的历史任务,这也正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任务。

  3、我国的爱国统一战线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最广泛的联盟。

  任务: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服务,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服务,为促进“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祖国服务。

  4、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5、我国实行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体制,是我国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点

  6、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我国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也是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的重要组织形式。

  第三节 我国的政权组织形式

  1、政权组织形式:指统治阶级所采取的用以实现其国家权力的形式,即统治阶级为了反对敌人,保护自己而组织起来的国家政权机关。

  2、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以民主集中制为原则,由人民选举代表组成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并以人民代表大会为基础,建立全部国家机构,来行使国家权力,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1)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直接反映了我国的国家性质。

  2)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产生不以任何制度为依据,它一经确立之后,就成为其他制度赖以建立的基础。

  3)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体现了我国政治生活的全貎。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1)便于人民群众管理国家。

  2)能够保证国家权力的统一行使。

  3)有利于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

  3、选举制度:是关于选举国家代表机关应遵循的各项制度的总称。

  我国选举制度的社会主义民主性质:1)选举权的普遍性。

  2)选举权的平等性。

  3)直接选举和间接选举并用。

  4)无记名投票。

  5)代表向选民或原选举单位负责并受其监督。

  6)从物质上和法律上保障选民的选举权利。

  第四节 我国的国家结构形式

  1、国家结构形式:调整国家整体与其组成部分之间的关系的形式,即调整国家整体和其所属区域之间的关系的形式。

  形式:1)单一制:以普通行政单位或自治单位划分其内部组成。

  特征:1))全国只有一个宪法,一个中央机关体系。

  2))各行政单位或自治单位均受中央的统一领导,没有脱离中央而独立的权力。

  3))不论中央与地方的分权达到何种程度,地方的权力均由中央以法律加以规定。

  2)联邦制:以成员国形式划分其内部组成。

  特征:1))除联邦有自己的宪法和中央机关体系外,每个成员国也都有自己的宪法和中央机关体系。

  2))联邦的权力遍及全国,它和成员国之间的权限划分由宪法加以规定。

  2、我国采取单一制国家结构形式的诸多因素:

  1)从我国的民族成分和民族分布的情况来看。

  2)从我国民族关系的历史发展情况来看。

  3)从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需要来看。

  4)从我国所处的国际环境来看。

  3、民族区域自治:是中国共产党根据马克思主义关于民族问题的基本原理,结合我国各民族的历史特点和现实状况提出的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也是国家的一项重要政治制度。

  4、行政区域:是国家领土内划分的各级行政单位所管辖的区域。

  我国行政区域划分:1)全国分为省、自治区、直辖市2)省、自治区分为自治州、县、自治县、市3)县、自治县分为乡、镇4)直辖市和较大的市分为区、县5)自治州分为县、自治县、市。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7自考最新资讯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自学考试《保险学原理》复习资汇总

  2017年自学考试《国际贸易法》核心考点汇总

  2017年自学考试《法学概论》章节知识要点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