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经济类 > 正文

2017年自学考试《导游业务》复习资料(3)

来源:考试吧 2017-9-22 13:51:0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自学考试《导游业务》复习资料(3)”,更多2017自学考试资讯、2017年自考复习指导、考试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7年自学考试《导游业务》复习资料汇总 

  第三章-导游人员

  第一节 导游人员的概念和分类

  一、导游人员的概念

  导游人员是指依照《导游人员管理条例》的规定取得导游证,接受旅行社的委派,为旅游者提供向导、讲解及相关旅游服务的人员。

  这个概念具有三层含义:

  (一)从事导游业务的资格:按规定参加导游资格考试、取得导游证。

  (二)从事导游活动的前提:经旅行社委派。

  (三)导游业务活动内容:向旅游者提供向导、讲解及相关旅游服务。

  二、导游人员资格考试和导游证

  (一)导游人员资格考试

  《导游人员管理条例》规定:

  凡希望从事导游业务活动的人都必须按规定参加导游人员资格考试,考试合格者,由国务院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委托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旅游行政部门发给导游人员资格证书。

  1.导游人员资格考试的条件

  (1)国籍规定:参加导游人员资格考试的人必须是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公民。

  (2)学历条件:报考者应具有高级中学、中等专业学校或以上学历。

  (3)身体条件:报考者须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能适应导游工作的需要。

  (4)知识、语言条件:参加考试者必须具有适应导游工作需要的基本知识和语言表达能力。

  2.考、培分开原则

  导游人员资格考试坚持考试和培训分开、培训自愿的原则。

  (二)《导游人员资格证》

  1.导游人员资格考试合格者,由组织考试的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在考试结束之日起30个作日内颁发《导游人员资格证》。

  2.获得《导游人员资格证》三年未从事导游活动的,资格证自动失效。

  (三)导游证

  取得《导游人员资格证》者可向所在地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申请办理导游证。

  1.申请导游证的前提条件

  (1)取得《导游人员资格证》并参加颁发导游证的旅游管理部门举办的岗前培训、考核;

  (2)与旅行社订立劳动合同;

  (3)或在导游管理服务机构注册;

  (4)品行端正。

  2.申请领取导游证应提供的材料

  (1)《导游人员资格证》及其复印件;

  (2)劳动合同或登记证明文件的原件及其复印件;

  (3)本人身份证及其复印件;

  (4)按规定填写的《申请导游证登记表》。

  3.不得颁发导游证的情况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得颁发导游证:

  (1)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

  (2)患有传染性疾病的;

  (3)受过刑事处罚的,过失犯罪的除外;

  (4)被吊销导游证的。

  4.其他相关规定

  (1)发证期限

  《导游人员管理条例》规定,自收到申请领取导游证的书面报告之日起15日内颁发导游证,不予颁发导游证的,应当书面通知申请人。

  (2)使用范围

  《导游人员资格证》和导游证由国务院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统一印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范围内使用。

  (3)导游证的遗失、补发

  发现导游证遗失,持证人必须立即办理挂失、补办手续。

  ①导游证遗失,失主必须立即报告所属旅行社,递交遗失原委的书面材料,请旅行社开具遗失证明。

  ②失主持遗失证明以及身份证、《导游人员资格证》或《导游人员等级证书》的原件及复印件到发证机关办理遗失补发手续。

  ③失主持《申请导游证登记表》到《中国旅游报》或省级日报登载《证件遗失作废证明》,一个月后持登报启事及上述证件到原发证机关补办导游证。

  ④在申请补发导游证期间,申请人不得从事导游活动。

  (4)导游证损坏,导游人员按规定向原发证机关申请换发新证。

  三、导游人员的类别

  由于工作范围、业务内容不同,服务对象和使用语言各异,导游人员的业务性质和服务方式也不尽相同,即使是同一位导游人员,由于从事的业务性质不同,所扮演的社会角色也随之变换。而且,世界各地对导游人员类型的划分也各不相同,因而很难用一个世界公认的标准对导游人员进行分类。本书是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分别从不同角度对我国的导游人员进行分类。

  (一)按业务范围划分

  按导游人员从事的业务范围可以将其分为出境旅游领队人员、全程陪同导游人员、地方陪同导游人员。

  1.出境旅游领队人员,简称领队,是指依照《出境旅游领队人员管理办法》规定取得出境旅游领队证,接受具有出境旅游业务经营权的国际旅行社委派,从事出境旅游领队业务的人员。(另书介绍)

  2.全程陪同导游人员,简称全陪,是指受组团旅行社委派,作为组团社的代表,在领队和地陪的配合下实施接待计划,为旅游团(者)提供全程陪同服务的工作人员。

  这里的组团社或组团旅行社是指接受旅游团(者)或海外旅行社的预订,制定和下达接待计划,并可提供全程陪同导游服务的旅行社。

  这里的领队是指受海外旅行社的委派,全权代表该旅行社带领旅游团到中国进行旅游活动的工作人员。

  3.地方陪同导游人员,简称地陪,是指受接待旅行社委派,代表该接待社实施接待计划,为旅游团(者)提供当地旅游活动安排、讲解、翻译等服务的工作人员。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7自考最新资讯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自学考试《保险学原理》复习辅导汇总

  2017年自学考试《经济法概论》串讲资料汇总

  2017年自考《经济法概论(财经类)》串讲资料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