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经济类 > 正文

2017年自学考试《导游业务》复习资料(1)

来源:考试吧 2017-9-22 13:39: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自学考试《导游业务》复习资料(1)”,更多2017自学考试资讯、2017年自考复习指导、考试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点击查看2017年自学考试《导游业务》复习资料汇总 

  第一章 旅游业基础知识

  第一节 旅游活动

  一、旅游业发展简述

  (一)古代旅游活动

  旅游是人类最古老的活动之一,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原始社会末期,私有制产生,出现了剩余产品,有了进行商品交换的必要,于是就有人外出旅行经商。随后又出现了非经济性的旅行活动,例如,中国古代的帝王巡游、策士们的政治游说、学者们的学术考察、士子们的漫游以及宗教旅行、航海活动等。由于经济落后、交通不便、社会不安定等因素的限制,古代旅游活动的规模有限,参加人数很少,活动范围不大,而且“游”还不占主要地位,因而还不能称之为严格意义上的“旅游”。

  (二)近代旅游活动

  18世纪末,英国的产业革命使人类社会的经济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19世纪上半叶相继出现了轮船和火车,从而使人类旅游活动的规模、范围和内容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1841年7月5日,英国传教士出身的托马斯.库克(1808--1892)以包租火车的形式组织了一次团体旅游活动,因其具有广泛的公众性,被世界公认为是一次划时代的旅游活动。近代旅游活动就此开始。

  1845年,托马斯.库克旅行社在英国莱斯特正式挂牌营业,这是世界上第一家旅行社,标志着近代旅游业的诞生。

  托马斯.库克为后人创下了许多组织旅游活动的成功模式,世人公认他是世界近代旅游业的创始人。

  (三)现代旅游活动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国际政局相对稳定,各国经济迅速恢复、发展,国民,带薪假期增多,交通工具迅速现代化,旅游活动进入了“现代旅游”新阶段。

  现今,旅游已是人民大众的社会活动,旅游业已成为世界第一大产业,成为经济领域内的重要支柱产业,旅游活动的形式广泛多样,内容日益丰富,范围扩及全球。

  二、旅游的概念

  (一)旅游的定义

  1991年6月25日,世界旅游组织在加拿大召开的“旅游统计国际大会”上对旅游基本概念作出了新的定义:旅游是指“人们为了休闲、商务和其他目的,离开惯常环境,到其他地方访问或停留,但连续时间不超过一年的活动”。

  (二)“旅”和“游”之间的关系

  旅游是旅行和游览两者相互结合的活动,一般而言,游览是旅游的目的,旅行则是达到目的的手段。考试/大收集整理/处理两者关系的正确原则应是“旅速游缓”。

  (三)旅游和旅行

  旅游和旅行之间的区别有二:一是旅游必须离开惯常住地,而旅行则无此规定;二是旅行的主体一般在访问地通过活动获取报酬,而旅游的主体不以此为目的。

  旅行的主体为旅行者,旅游的主体则为游客,旅行者包括游客和非游客。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7自考最新资讯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自学考试《保险学原理》复习辅导汇总

  2017年自学考试《经济法概论》串讲资料汇总

  2017年自考《经济法概论(财经类)》串讲资料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