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经济类 > 正文

2017年自学考试《保险学原理》复习辅导(3)

来源:考试吧 2017-9-18 14:29:4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自学考试《保险学原理》复习辅导(3)”,更多2017学考试资讯、2017年自考模拟试题、考试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万题库自考”获取!

  点击查看2017年自学考试《保险学原理》复习辅导汇总

  第五章 保险合同

  本章共分四节:

  第一节 保险合同的概念和特征

  第二节 保险合同的主体、客体和内容

  第三节 保险合同的订立、变更和终止

  第四节 保险合同的争议处理

  第一节 保险合同的概念和特征

  本节的内容有:

  一、保险合同的概念

  二、保险合同的特征

  一、保险合同的概念

  保险合同又称为保险契约。保险合同是投保人与保险人约定保险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

  二、保险合同的特征

  1. 保险合同是最大诚信合同

  保险合同从订立到履行都要求保险双方当事人最大限度地诚实守信。

  保险人承保及赔付,很大程度上是以投保人或被保险人的告知和保证事项为依据。如果投保人或被保险人不如实告知保险标的的风险情况,不履行保证事项,会影响到保险人的合法权益。

  保险合同一般是保险人单方面拟订的,投保人可能对保险合同的专业术语及相关内容不清楚、不熟悉,保险人及其代理人在进行展业宣传及承保时,如果不向投保人说明保险合同的条款内容(如免责条款),势必损害到投保人、被保险人的合法权益。

  2. 保险合同是双务合同

  在保险合同中,投保人有按照合同约定支付保险费的义务,被保险人在保险事故发生时享有请求保险人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权利;保险人应承担保险合同约定的保险事故发生时赔付保险金的义务,享有收取保险费的权利。

  3. 保险合同是有偿合同

  保险合同是有偿合同,体现为投保人以支付保险费为代价换取保险人在保险事故发生时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承诺。

  4. 保险合同是附合合同

  附合合同则是指合同的双方当事人不是充分协商合同的重要内容,而是由合同的一方当事人提出合同的主要内容,另一方当事人只能做出取舍的决定而订立的合同。

  保险合同的基本条款一般是由保险人事先拟定并统一印制出来,投保人对其内容若同意则投保,若不同意一般也没有修改其中的某项条款的权利。对于保险人单方面制订的保险合同内容,投保人一般只能做出“取或舍”的决定,因此,保险合同是附合合同。

  5.保险合同是射幸合同。

  射幸合同是指合同的效果在订约时不能确定的合同。所谓射幸,就是侥幸、碰运气的意思。

  保险合同之所以是射幸合同,源于保险事故发生的不确定性,或者说是因为保险合同履行的结果是建立在保险事故可能发生,也可能不发生的基础上的。

  6.保险合同是要式合同。

  要式合同,是指需要采取特定方式才能成立的合同,即需要履行特定的程序或采取特定的形式合同才能成立,如必须采取书面形式,需要签证、公证或经有关机关批准登记才能生效的合同。

  由于保险合同的成立标志着保险双方权利义务关系的确立,关系到责任的认定,因而如果保险双方就合同条款达成一致意见,投保人应填写投保单,保险人应及时向投保人签发保险单或其他保险凭证,并在保险单或其他保险凭证中载明当事人双方约定的合同内容。因此,保险合同应该是要式合同。

  第二节 保险合同的主体、客体和内容

  本节的内容有:

  一、保险合同的主体

  二、保险合同的客体

  三、保险合同的内容

  一、保险合同的主体

  (一)保险合同的当事人

  保险合同的当事人是指直接订立保险合同的人,是具有权利能力和行为能力的人。在保险合同中,通常约定了保险合同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保险合同的当事人是投保人和保险人。

  1.投保人

  投保人是指与保险人订立保险合同,并按照保险合同负有支付保险费义务的人。投保人还应该具备两个条件:

  (1)投保人应该具有民事行为能力。

  (2)投保人应该对保险标的具有保险利益

  2.保险人

  保险人是指与投保人订立保险合同,并承担赔偿或给付保险金责任的保险公司。

  (二)保险合同的关系人

  保险合同的关系人是指与保险合同的订立间接发生关系的人。在保险合同约定事故发生时,保险合同的关系人享有保险金的请求权。保险合同的关系人包括被保险人和受益人。

  1.被保险人。

  被保险人是指其财产或者人身受保险合同保障,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

  被保险人是否一定是投保人?

  人身保险的被保险人有何特点?

  法人能否成为人身保险的被保险人?

  2.受益人

  受益人是指人身保险合同中由被保险人或者投保人指定的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受益人的概念仅限于人身保险合同。

  受益人故意杀害被保险人是否还享有受益权?

  (三)保险合同的辅助人

  保险合同的辅助人是指辅佐、帮助保险双方当事人订立及履行保险合同的人。它通常包括保险代理人、保险经纪人和保险公证人。在我国一般又将保险合同的辅助人称为保险中介人。

  1.保险代理人

  保险代理人是根据保险人的委托,向保险人收取代理手续费,并在保险人授权的范围内代为办理保险业务的单位或者个人。

  代表的利益主体

  我国的保险代理人有三种形式:专业代理人、兼业代理人和个人代理人。

  业务范围

  法律责任

  2.保险经纪人

  保险经纪人是基于投保人的利益,为投保人与保险人订立保险合同提供中介服务,并依法收取佣金的单位。

  代表的利益主体

  法律责任

  业务范围

  3.保险公估人

  保险公估机构是指依法设立的,接受保险当事人委托,专门从事保险标的的评估、勘验、鉴定、估损、理算等业务的单位。

  立场

  法律责任

  二、保险合同的客体

  保险合同的客体是指保险双方当事****利义务所共同指向的对象。

  保险合同的客体不是保险标的,而是保险利益。

  保险利益是指投保人或被保险人对保险标的具有的法律上承认的利益。

  保险标的是订立保险合同的必要内容,是保险利益的载体,而保险合同保障的是投保人、被保险人对保险标的所具有的合法利益,没有保险利益,保险合同将会失去客体要件而无效。

  三、保险合同的内容

  (一)保险条款

  1.保险条款一般分为基本条款和特约条款。

  (1)基本条款

  保险合同的基本条款是指规定保险合同双方权利义务基本事项的条款。

  (2)特约条款

  保险合同的特约条款是由保险双方当事人根据特殊需要,共同约定的条款。特约条款可以包括附加条款、保证条款和协会条款。

  附加条款是指保险合同当事人在保险合同基本条款的基础上,约定的补充条款,以增加或限制基本条款所规定的权利与义务。附加条款是保险合同的特约条款中使用最普遍的条款。

  保证条款是指投保人或被保险人对特定事项进行保证,以确认某项事实的真实性或承诺某种行为的条款。保证条款是投保人或被保险人必须遵守的条款。

  协会条款是指保险行业为满足某种需要,经协商一致而制定的条款。如伦敦保险人协会制定的有关船舶和货物运输的条款。

  2.根据合同约束力的不同,保险条款还可以分为法定条款与任意条款。

  (1)法定条款

  法定条款是指根据法律必须在保险合同中明确规定的条款。也就是说,法定条款是法定的必须载明的事项……

  (2)任意条款

  任意条款,又称为任选条款,是指由保险合同当事人根据需要约定的条款。

  (二)保险合同的主要内容

  1.保险人的名称和住所

  2.投保人、被保险人的名称和住所,以及人身保险的受益人的名称和住所

  3.保险标的

  保险标的是指作为保险对象的财产及其有关利益或者人的寿命或身体。

  4.保险责任和责任免除

  5.保险期限

  6.保险价值

  保险价值是财产保险中的特有概念,是指保险标的在某一特定时期内以货币估计的价值额。

  适用险种

  7.保险金额

  保险金额是指保险人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最高限额。

  保险价值与保险金额的三种关系:

  足额保险

  超额保险

  不足额保险

  8.保险费及其支付办法

  9.保险金赔偿或者给付办法

  10.违约责任和争议处理

  11.订立合同的时间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7自考最新资讯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自考万题库:2017年自学考试每日一练大汇总

  2017年自学考试特点分析、课程特点及复习技巧

  2017年自学考试应试:各种题型及答题技巧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