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法学类 > 正文

2017年自学考试《法学概论》章节知识要点(5)

来源:考试吧 2017-8-10 18:39: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自学考试《法学概论》章节知识要点”,更多关于自学考试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获取!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考试吧提醒:下载自考万题库立即进入刷题模式>>

  点击查看:2017年自学考试《法学概论》章节知识要点汇总

  一、填空题(每空2分,共20分)

  1、_______和______是法的最核心的内容和要素,是贯穿于法的各个领域、环节、法律部门和整个法的运动过程的法律现象,是法学的基本范畴。

  2、法律关系的构成要素包括主体、客体和________。

  3、我国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的主要特点有(1)___________________;(2)____________________;(3)权利和义务的现实性;(4)权利和义务的一致性。

  4、犯罪故意可分为__直接故意_____和间接故意。

  5、我国刑法以共同犯罪人在共同犯罪中所起的作用为主要标准,同时兼顾其分工,将共同犯罪人分为__________、主犯、胁从犯和教唆犯四种。

  6、不服刑事诉讼第一审判决的上诉和抗诉期限为____10____日。

  7、2001年3月1日汪某因受胁迫与张老三结婚,现汪某欲请求撤销与张老三的婚姻,她应当在______________之前提出。

  8、债发生的根据有合同、_________、无因管理和侵权行为。

  二、判断题(正确的在括号内写“对”,错误的在括号内“错”,每小题2分,共20分。)

  1、从法律关系的主体上来看,债权和物权的主体都是特定的。( )

  2、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缺位时,由副主席担任主席的职位。( )

  3、因违背当事人真实意思而成立的婚姻为无效婚姻。( )

  4、某中学生王苛(现年15岁)聪明过人,发明了一项新技术并获得了国家专利,他在未经父母的同意下将其转让给了一公司,价格公正合理,给转让行为从法律上来讲合法有效。( )

  5、犯罪嫌疑人刘某向公安机关所作的关于本人犯罪事实的书面交待属于刑事诉讼证据中的书证。( )

  6、张三投毒杀害李四,而对于也会毒死同室的王五一事听之任之,结果毒死了王五,因此张三对王五死亡结果就是间接故意。( )

  7、被告人对一审刑事裁定不服,可以在收到之日起5日内上诉。( )

  8、国际条约、国际习惯和一般法律原则是国际法的表现形式,即为国际法的渊源。( )

  9、具体行政行为的法律效力包括确定力、拘束力和执行力。( )

  10、法定代理是指根据人民法院和有关单位依法指定而发生的代理关系。( )

  三、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共20分)

  1、 犯罪客体

  2、法人

  3、国家

  4、婚姻法

  四、简答题(每小题7分,共21分)

  1、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的基本权利有哪些?

  2、根据《婚姻法》的规定,可以提起离婚损害赔偿的情形有哪些?

  3、《行政处罚法》所规定的行政处罚种类有哪些?

  五、问答题(共10分)

  论法的作用。

  六、案例分析题(共9分)

  2003年清明,吴某等人回乡下给父母扫墓。吴某看到父母坟前杂草很多,就提议放火烧掉,但同行人阻止说风大,放火不安全。吴某说不怕,这点火完全能控制住。他不顾他人阻止,点火烧草。但由于风力大,火势声速蔓延,将全山大部分地方点燃。尽管吴某等人尽力扑火,但还是造成巨大财产损失。吴某后依法被追究刑事责任。

  请用刑法的有关知识分析吴某的犯罪主观方面。——过失,过于自信的过失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7自考最新资讯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题库自考3群:570246985 自学考试学习交流QQ群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自学考试《英语(一)》练习题汇总

  自考万题库:2017年自学考试每日一练大汇总

  考试吧策划:历年自考真题及答案在线估分专题热点文章

  考试吧:各地2017年自考报名时间汇总(全年)

  2017年自考报考指南自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chenruoq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