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法学类 > 正文

2017自学考试《保险学原理》复习资料(五)

来源:考试吧 2017-8-4 11:38: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自学考试《保险学原理》复习资料”,更多关于自学考试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获取!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考试吧提醒:下载自考万题库立即进入刷题模式>>

  点击查看:2017自学考试《保险学原理》复习资汇总

  第五章 运输保险

  运输保险是财产保险的一种,是保险人对保险标的在运输过程中因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遭受损失是负赔偿责任的保险。

  第一节 海上保险

  海上保险是以海洋特定范围内的财产、利益、运费及其责任等作为承保标的的一种保险,简称水险。

  海上保险的特点:1、海上保险具有国际性2、海上保险的综合性3、确定责任的复杂性。

  海上保险的种类:

  一、船舶保险。标的有:

  (1)船舶(2)与船舶有关的利益(3)船东或承租人应负的损害赔偿责任。

  我国远洋船舶的承保险别分为全损险和一切险两种。

  海上施救和海上救助是概念不同的保险术语,前者是指被保险人在保险财产遭遇承保风险发生损失时,为减少损失、保护财产而采取积极、合理的措施;后者亦称海难救助,是指对遭遇海难的船舶、货物和生命不论发生在什么水域,由外来力量进行的援助。

  船舶保险的期限,分为定期保险和航次保险两种。

  二、海上货物运输保险。海上货物运输保险保障的海上损失主要可分为货物损失和费用两大类。海损按其损失性质可分为共同海损和单独海损。货物海损按其损失程度可分为全部损失和部分损失。全部损失简称全损,全损可分为实际全损、推定全损和部分全损。推定全损:货物受到损失后,实际全损已不可避免,若对之进行抢救,其救助、施救、整理、续运等费用将超过被救货物价值。在这种情况下,保险人通常要放弃抢救,而把它视为全部损失,给予被保险人以保险金额的全部赔偿,即为推定赔偿。

  费用。海运货物遭受灾害事故,为抢救受损货物或为避免、减少货物损失,以及遭受损失后为估定损失程度、确定保险赔偿金额等事宜所招致的费用,均属保险保障范围。其费用有:1、施救费用2、救助费用3、特别费用4、额外费用。

  施救费用是指保险货物在遭受保险责任范围内的灾害事故时,被保险人或其代理人、雇佣人或受让人等为了避免或减少损失采取的各种抢救、防护措施而产生的费用。

  救助费用是指保险货物遭遇海难时,有货运保险缔约方以外的第三者采取救助作为而获救,由货方支付给救助人的酬金,

  救助费用和施救费用的四点不同:

  1、采取行为的主体不同。

  2、给付报酬的原则不同。施救费用是不论施救有无结果,都予赔偿。救助采用“无效果,无报酬”的原则。

  3、保险人的赔偿责任不同。施救费用可在保险货物本身的保额以外,再赔一个保额;而保险人对救助费用的赔偿责任是将保险货物本身的损失和救助费用一并计算,不得超过货物的保额。

  4、救助行为通常与共同海损有关,而施救行为并非如此。

  我国海上货物运输保险的险别分为三种:平安险、水渍险、一切险。

  水渍险承保的责任范围除包括平安险的各项责任外,还负责被保险货物由于恶劣气候、雷电、海啸、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所造成的部分损失。

  责任起讫:“仓至仓”责任。

  三、运费保险

  标的:1、船东为货主承运货物获取的报酬2、出租船舶、收取的租船费。

  运费的三种形式:预付运费、到付运费、报付运费。

  四、保障与赔偿责任保险。

  简称保赔保险,承保船东在经营船舶时可能产生、但不包括在船舶险承保范围内的责任保险,它属于责任保险范畴。

  五、海上石油开发保险。

  承保近海石油勘探开发全过程的综合性保险。

  第二节 国内货物运输保险

  保险责任的起讫:国内运输保险的期限通常以运程为根据,按“仓至仓”条款确定保险责任的起讫,即保险责任自保险货物离开起运地发货人的仓库或储存处所时开始,至目的地收货人的仓库或储存处所时终止。保险责任自货物运离保险单列明的起运地发货人的最后一个仓库或储存处所时开始。一旦开始搬动,保险责任即开始,且搬动一件,保险责任开始一件。货物运的保险单载明的目的的被保险人或收货人的最先卸存的仓库或储存处所后,竟写在、搬入仓库或储存处所存放后,其保险责任即行终结。

  费率确定:

  1、航程距离和时间。

  2、航程所经区域的危险因素。

  3、运输方式和工具。

  4、货物性质和包装。

  第三节 汽车保险

  国外的汽车保险,通常包括车辆损失险、第三者责任险、被保险人意外伤害险、医疗费用险及车内毛毯行李险。我国主要承保前两种。

  一、车辆损失险。保险责任主要有:1、碰撞责任2、非碰撞责任3、施救、保护费用。

  二、第三者责任险。承保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驾驶人员在使用保险车辆过程中,因意外事故造成第三者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被保险人依法应当支付的经济赔偿责任。

  汽车保险的保额确定:分公有车辆和私有车辆,外加保第三者责任险。

  1、公有车辆保额。

  (1)按帐面原值确定

  (2)按帐面净值确定

  (3)协商确定。

  2、私有车辆保额

  (1)按车辆实际状况固定其新旧成数,确定实际价值。

  (2)按个人或联户购置车辆时的发票金额加上购置后的修理费用作为实际价值。

  (3)对于私人购置的新车辆,应依从物资部门或汽车制造厂家购买时的发票金额为据确定保险金额。

  3、第三者责任险保额

  可分为有限额和无限额两种。

  第四节 飞机保险

  我国飞机保险条款规定的保险责任为机身险、第三者责任险和旅客法定责任险、承运货物责任险、战争和抢劫险。前三者为基本险,后两者为附加险。

  飞机的第三者责任保险,亦称飞机公众法定责任保险,承保飞机在营运中由于飞机坠落或从飞机上坠人、坠物造成第三者的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而应由航空承运人承担的赔偿责任。

  责任限额:只规定最高赔偿限额。

  飞机旅客法律责任保险,亦称飞机旅客法定责任险,是旅客责任保险的一种。

  旅客法定责任的赔偿限额有三种,包括对每人的限额、对每次事故的限额以及每架飞机在保险期内的总限额。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7自考最新资讯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题库自考2群:475010717 自学考试学习交流QQ群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自学考试《英语(一)》练习题汇总

  自考万题库:2017年自学考试每日一练大汇总

  考试吧策划:历年自考真题及答案在线估分专题热点文章

  考试吧:各地2017年自考报名时间汇总(全年)

  2017年自考报考指南自考历年 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chenruoq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