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文学类 > 正文

2016年自学考试公文写作与处理考点讲解(4)

来源:考试吧 2016-6-3 18:09: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6年自学考试公文写作与处理考点讲解,更多2016自学考试资讯、2016自考报名、2016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ikao566”获取!

  >>>>>2016年自学考试公文写作与处理考点讲解汇总

  考点:公文有规定的处理程序

  公文的制发和处理都必须经过一个规定的处理程序。如:公文的制发要经过起草、拟稿、审核(核稿)、签发的程序。而收文也有一个固定的程序:首先要收文登记(什么时间收到一个什么文件,名称是什么,什么机关发来的),然后要分办(把它分类,交给哪些部门去承办)、批办(领导批示)、承办(具体的工作部门来办理这件事情)、催办(如果没有办的话,要提醒它按照规定的时限把事情处理完毕)。因为公文有权威性、有法定效力,所以它有一个规定的处理的程序,在拟发公文的时候,在收到、处理公文的时候都有规定,不是随心所欲的。

  考点:公文的作用

  1.领导与指导作用。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机关,可以通过制发公文来部署各项工作,传达自己的意见和决策,对下级机关或部门的工作进行具体的领导与指导。上级机关对下级机关的工作要进行领导或指导,下级机关就要根据公文的规定来行事。

  2.行为规范作用。公文具有强烈的政治性与法定的权威性,而国家的各项法规和规章都是以文件的形式制定和发布的,它能够起到约束人民行为的作用,它要求社会组织和个人都要依照执行,不能违背。因为公文有法定权威性,所以公文的行为规范作用与平常的所说的道德的规范作用不一样:我们违反了道德只有受到社会舆论的谴责和良心的谴责,而公文的规范作用带有强制性,是国家以强制性的手段来保证它的权威,谁违反了法律、法规,谁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或者是受到行政处分。

  3.传递信息的作用。公文有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纽带和桥梁的作用。下级机关可以把工作的有关信息情况报告给上级,上级也可以把自己所掌握的一些信息、自己的意图通过公文下达。

  4.公务联系的作用。各机关在处理日常事务中,经常要与上下左右一些机关单位进行联系,这个联系就是通过公文来实现的。

  5.凭据记载作用。公文是机关公务活动的文字记录。公文除了要传达意图、传达信息、联系公务以外,一定意义上来说是一种凭据。上级机关发了一个决定,制定了一项政策,下面的机关就要依照这个政策执行,所以上面机关的公文就成了一个凭据的作用。

  另外,公文还有一些记载作用,例如:会议记录、电话记录、机关大事记、值班日志等,这些都是记载的作用。

  公文除了对现行工作具有凭据记载作用,同时对过去的事情而言,又可以成为各级党政机关活动的历史记录,是机关史料的积累,是解决矛盾、澄清是非的凭证,若干年以后我们要编史修志的时候,就可以调阅以前的公文。

  以上就是公文的主要的作用,具体包括领导与指导作用、行为规范作用、传递信息作用、公务联系作用和凭据记载作用,除了这五个主要作用以外,公文还有知照作用、协调作用、宣传教育作用等,请大家注意,防止出现多项选择题。

扫描二维码关注"zikao566"微信,获取最新自考报名、自考成绩等信息!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关注zikao566微信 及时获取2016年4月自考成绩!

  各地2016年4月自考成绩查询时间及方式汇总

  2016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点讲解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