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文学类 > 正文

2016年自学考试公文写作与处理考点讲解(2)

来源:考试吧 2016-5-23 16:55: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6年自学考试公文写作与处理考点讲解,更多2016自学考试资讯、2016自考报名、2016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ikao566”获取!

  >>>>>2016年自学考试公文写作与处理考点讲解汇总

  考点:我国古代公文产生的线索及演变

  我国是世界上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在很早时,我们的祖先就采用了“结绳记事”的方式,到了后来文字又产生了。文字是记载语言的工具,是语言的载体,文字的创造和发明在人类演进的历史当中,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正是因为有了文字,书面形式才得以出现,这样,文书才有可能产生。

  商代后期,出现了甲骨文,甲骨文书,是刻在龟甲、兽骨上面,称为“甲骨卜辞”,都已经具备了公务文书的基本特点。所以我们可以把“甲骨卜辞”称之为“甲骨文书”。“甲骨卜辞”是我国最早的文书档案,也是我国文书工作产生的珍贵的历史资料。  (2003年单选题)我国产生一种体式比较完整的甲骨文书是在什么时间。答案:商代后期(有三千多年的历史了)

  到了西周时期,成立了专门的管理文书的机构和官吏;另外要注意的是,公文是与国家机构紧密相关的,《尚书》中就有类似的记载,我国最早的一部政治文件汇编本就是《尚书》;

  秦汉时期是我国封建社会文书工作的确立时期,出现了“书”和“奏”这两种文种,如:秦国丞相李斯,写过著名的《谏逐客书》。

  汉代及稍后,又出现了更多的上行文,有“章”、“表”、“疏”、“议”、“启”;另外还出现了平行文和下行文,下行文的种类有:“令”、“谕”、“制”、“教”等。

  秦汉至明清,在长达两千多年的封建统治社会中,上行、下行公文的文种越来越多。

  辛亥革命时期,为了适应政权的需要,颁发了《公文程式》五条,规定了公文文种有5种,“令”、“咨”、“呈”、“示”、“状”;明确规定了它的范围,把以前封建社会中的一些文种给予废除。除了公文文种发生了变化,公文载体也发生了变化。如:汉代以前,我们国家采用金石、甲骨、青铜、竹木、 缣帛这些主要材料。(曾经在2003年考过)

  东晋末年开始用纸。当时的一个太尉桓玄下令用纸,之后,用纸越来越多。这是公文载的变化。

  公文发展演变,反映了政权的性质、统治阶级的需要,以及他们对公文行使权利重要性的认识。

  考点:文书、文件和公文

  在机关日常活动中,常常出现“文书”、“文件”、和“公文”这三个概念同时使用的情况。三者有时没有很大的区别,如:文书处理有人就说成是文件处理、公文处理;文件往来有人说是公文往来。这就可以说明:在机关的日常工作活动中,出现文书、文件和公文这三个概念,它们的基本含义是一致的,都是指国家机关和其他的社会组织在工作活动当中,形成和处理的外来文件、发出文件和机关内部所使用的文件材料,即公务文书。也就是说在机关日常的工作当中,我们所说的文书、文件和公文都是公务文书,它们的内涵是一样的,所以它们在不同的场合可以通用。

  但是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历史的习惯称呼、用法和其他方面的原因,这三个概念在不同的场合往往强调不同的侧面,有不同的称呼和用法。

  比如:“文书”一词用的非常普遍,它既可以指所有文件资料的总称,又可以指公务文书,既可以指私人文书,也可以指公务文书,它是一个整体概念,同时,“文书”还可以作为一种职业,是专管收发文件的。另外,像一些政府部门,比如说市政府中有一个文书科,有文书科长、文书处长,这是一种职务。

  文件这一词,可以从两个意义上来理解,从广义上来说,它和文书是一样的,既可以指公务文件,也可以指私人文件,同时,它也可以是有关文件资料的总称,如:我们在开会的时候,有会议文件,会议文件包括的就非常多,有会议纪要、会议决议,这些都是会议的正式的文件,另外还有领导的讲话、领导的发言、会议的记录、会议的简报,包括一些录音、录像的片段,这些材料也可以称为文件。即从广义来说文件是指一切的文件材料的总称,包括公务文书和私人文件。狭义上的文件是指机关和组织制成和发布的,有文件版头(红头)等固定格式的正式行文,如:中共中央文件、国务院文件它们都是由红字印出来,都有固定的格式,这就是文件。对于这一类正式的行文,人们往往郑重的称之为文件,而不称为文书或公文。另外文件可以用数量来修饰,如单份文件、一份文件,通常人们不说是一份公文或是一份文书。

  关于公文的概念:公文就是公务文书,就是各个机关单位在公务活动中所形成的文件材料,所以公文就不可能是私人文件。

扫描二维码关注"zikao566"微信,获取最新自考报名、自考成绩等信息!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关注zikao566微信 及时获取2016年4月自考成绩!

  各地2016年4月自考成绩查询时间及方式汇总

  2016年自学考试文学概论考点讲解汇总

  各地2016年自考报名时间汇总(全年)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