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文学类 > 正文

2016年自学考试文学概论考点讲解(2)

来源:考试吧 2016-5-20 18:03: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6年自学考试文学概论考点讲解,更多2016自学考试资讯、2016自考报名、2016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ikao566”获取!

  >>>>>2016年自学考试文学概论考点讲解汇总

  考点:再现说

  再现说在文学四要素中强调“世界”与“作品”的对应关系,即认为作品是对世界的摹仿或再现。其提倡者主要有古希腊的赫拉克利特、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等。

  公元前500年的古希腊时期,伟大思想家赫拉克利特就提出了“艺术模仿自然”的论点。

  柏拉图提出“理式模仿说”,亚理士多德提出“自然模仿说”,虽有“唯心”与“唯物”之分,但他们的“模仿说”,与苏格拉底的说法一脉相承。

  在西方,“模仿”的文学观念统治西方两千年,直到18世纪末至19世纪初,欧洲出现了浪漫主义的文学思潮,这种“模仿说”才开始被打破。

  与西方的再现说相似相通的是中国古代的“度物象而取其真”说。

  中国五代画家荆浩在《笔记法》中说:“画者,画也,度物象而取真”。此说在中国古代文论中并不占优势。

  考点:表现说

  “表现说”是指在文学四要素中强调作品与作家的关系,认为作品是作家情感的自然流露。

  西方真正的表现说产生于19世纪初兴起的浪漫主义思潮中。

  英国诗人渥兹渥斯在1800年发表的《抒情歌谣集》(序言)中第一次提出:“诗是强烈感情的自然流露。”

  诗人柯勒律治认为:“有一个特点是所有真正的诗人所共有的,就是他们写诗是出于内在的本质,不是由任何外界的东西所引起的。”

  雪莱在著名的《为诗辩护》一文中也指出:“诗是最快乐最良善的心灵中最快乐最良善的瞬间之记录。”

  表现说的基本倾向:

  1.文学本质上是诗人、作家的内心世界的外化,是情感涌动时的创造,是主观感受、体验的产物。

  2.表现说也主张以外部现实作为对象。但诗并不存在对象本身,而存在于审视对象时的作家、诗人的心境或心理状态。

  3.诗人可以描写平凡的事物,但要使事物以不平凡的色彩呈现出来。

扫描二维码关注"zikao566"微信,获取最新自考报名、自考成绩等信息!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关注zikao566微信 及时获取2016年4月自考成绩!

  各地2016年4月自考成绩查询时间及方式汇总

  2016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点讲解汇总

  各地2016年自考报名时间汇总(全年)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