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公共课 > 正文

2016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复习重点:我愿是一条急流

来源:考试吧 2016-3-31 17:24: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6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复习重点,更多2016自学考试资讯、2016自考报名、2016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ikao566”获取!

  >>>>>2016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复习重点资料汇总

《我愿是一条急流》

  学习要点

  (选择)(1)本诗是匈牙利伟大诗人和革命家裴多菲献给妻子的爱情诗。

  (选择、简析)(2)这首诗抒发了“我”对“我爱的人”的炽热的爱情,表现了诗人对妻子的敬重与赞美和对爱情的虔诚,还渗透着诗人对爱情和事业的献身精神。

  (选择、简析)(3)本诗最鲜明的特点,就是通过一系列比喻来表达深切的爱情。全诗五节,分别用急流与小鱼、荒林与小鸟、城堡的废墟与常青藤、草棚与烈火、云朵与太阳五组比喻,形象地写出了自己与妻子的相依、包容、保护、相互激励的关系,抒发了“我”对“我的爱人”炽热的爱情。这些喻体的选择,把夫妻之间相依为命、坚贞不渝的纯真感情表现得淋漓尽致,体现了诗人对妻子的敬重与赞美。诗中“我”的形象都显得荒芜、简陋、残缺,只有在“我的爱人”的衬托与关爱下,才具有了生机与活力,形成和诣之美,充分表现了诗人对爱情的虔诚。在这些喻体的对应关系之间,还渗透着诗人对爱情和事业的献身精神。仔细体味关于“我”的诗句中诸如“崎岖”、“作战”、“毁灭”、“创伤”、“破碎”等词语,不难体察抒情主人公在艰难的逆境中,不仅因得到爱情的滋养而意志弥坚,而且矢志不移,决心以爱情以及更崇高的目标献身。

  (选择、简析)(4)全诗五节,用了五组意象,来比喻作者与爱妻的关系。第一节用急流与小鱼比喻“我”和“我的爱人”的相依关系;第二节用荒林与小鸟比喻“我”要用作战保卫“我的爱人”的幸福;第三节用城堡的废墟与常青藤比喻“我”要用生命维护和“我的爱人”的爱情;第四节用草棚与烈火比喻“我”和“我的爱人”的爱情天长地久;第五节用云朵与太阳比喻“我的爱人”给“我”精神力量。这五组意象,形象地把夫妻之间相依为命、坚贞不渝的纯真感情表现得淋漓尽致,体现了诗人对妻子的敬重与赞美,表现了诗人对爱情的虔诚,渗透着诗人对爱情和事业的献身精神。

  (选择、简析)(5)诗中对意象进行了生动细致的描绘,使得意象生动而丰满,显示出比喻的鲜明奇特。如第四节“我”被比喻为“草棚”,在幽谷中隐藏,饱受风雨的打击,屋顶下留下了创伤……”;“我的爱人”被比喻为“是熊熊的烈火”,“在我的炉膛里,愉快而缓慢地闪烁。”生动细致的描绘使意象生动而丰满。“草棚”与“烈火”本为损伤关系,这里却是包容、保护关系,表现二人爱情的天长地久。比喻鲜明奇特。

  (6)本诗的语言朴实,不加雕琢,全诗五节,第节8句,句式简短整齐,结构匀称,节奏明快,恰当地表现了诗人豪放、热烈、坚定的情感。

扫描二维码关注"zikao566"微信,获取最新自考报名、自考成绩等信息!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6年4月自学考试《毛中特》考前冲刺试题汇总

  2016年4月自考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预测题汇总

  2016年4月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预测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