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公共课 > 正文

2016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复习重点:雨巷

来源:考试吧 2016-3-28 15:25: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6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复习重点,更多2016自学考试资讯、2016自考报名、2016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ikao566”获取!

  >>>>>2016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复习重点资料汇总

《雨巷》

学习要点

  (选择)(1)本诗是中国现代著名诗人、翻译家戴望舒于1928年用象征手法写成的一首抒情诗。

  (选择、简答)(2)这首运用象征手法写成的抒情诗,包容着日常生活、现实斗争与抽象理念三个方面的丰富蕴含。

  从日常生活的角度来看,这是一首爱情诗。抒情主人公“我”孤独地撑着雨伞徘徊在悠长而无人走过的雨巷,是在等待梦中情人——“丁香姑娘”的出现。

  从诗中反映的情绪来看,可将其置放于当时政治斗争的大背景来加以阐释。1927年大革失败,身为共青团员的戴望舒未免陷入痛苦与彷徨之中。这首短诗运用了如此之多的描写情感之词,如彷徨、寂寥、愁怨、忧愁、哀怨、冷漠、凄清、惆怅、太息、凄婉、迷茫等等,渲染了一种孤独愁苦的情感主调,但这正是反映了作者的梦寐以求——“丁香姑娘”的出现,就是民众革命的到来。

  从形而上的哲学层面来看,“丁香姑娘”的出现,就象征美好理想的实现。

  (选择、简答、简析)(3)象征手法的运用是这首诗显著特点。“丁香”是美丽、高洁、愁怨的象征,“雨巷”是人生漫漫长路,狭窄天地的象征,“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默默彳亍”是等待、希望和追求的象征,“颓圮的篱墙”是家园的破落与环境总值的低潮的象征,“雨的哀曲”是环境凄苦、遭际不幸的象征。最主要的象征当然是“丁香姑娘”。

  (选择、简答)(4)本诗继承了中国古典诗词的传统,具有情景交融、虚实相生、意在言外、韵味无穷的意境美,与《蒹葭》有异曲同工之妙。意境强调情景交融、虚实相生,强调言外之意、韵外之致,强调耐人品味的和谐整体的艺术空间。在本诗中,雨巷、油纸伞、丁香、篱墙、女郎、独行者等,编织出雨中江南小城一隅的画面,有深蕴的象征意味,显然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气息与古典诗词意境美的浓郁韵味。

  (选择、简答、简析)(5)本诗的突出成就还在于诗歌节奏的音乐性方面。本诗有七节,每节三句六行,体现了诗歌的建筑美;每节三句六行,押相同的韵,诗歌的节奏与韵律反映了诗歌的音乐美。

扫描二维码关注"zikao566"微信,获取最新自考报名、自考成绩等信息!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6年4月自学考试《毛中特》考前冲刺试题汇总

  2016年4月自考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预测题汇总

  2016年4月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预测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