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公共课 > 正文

2016年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点讲解(34)

来源:考试吧 2016-3-28 14:46: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6年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点讲解,更多2016自学考试资讯、2016自考报名、2016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ikao566”获取!

  >>>>>2016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点讲解汇总

  考点:无产阶级专政是新型国家政权

  无产阶级专政的实质就是无产阶级作为统治阶级掌握国家政权。

  首先,无产阶级要通过社会主义革命夺取政权, 使自己上升为统治阶级,建立起无产阶级的政治统治。其次,无产阶级专政是无产阶级的政治统治和社会主义民主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再次,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是改造社会、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灭阶级,实现繁荣富强、民主正义、共同富裕。

  无产阶级专政是新型民主和新型专政的政权体制, 是人类社会最后的也是最进步的新型国家政权。

  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时期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是在夺取政权后使自己上升为统治阶级,建立起无产阶级自己的国家政权,镇压资产阶级的反抗和复辟,巩固新生的无产阶级政权,对内实行社会主义民主,让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真正当家作主,并逐步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建立起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和政治制度。

  国家政权的领导核心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共产党。

  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阶级基础是工农联盟。

  无产阶级专政的最终目标是消灭剥削、消灭阶级, 进入无阶级社会。这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进程。

  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具体形式不是只有一种模式,而是具有多样性,并会随着社会的发展而演变。实践表明,应根据不同国家的生产力发展水平、社会经济发展阶段、历史条件、阶级力量对比、民族传统习惯等因素,探索本国社会主义政权的具体形式。

  考点:社会主义民主是新型民主

  现代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有一整套资产阶级民主制度,包括理论基础、三权分立的制度等具体内容。它们标榜西方民主是“普世”价值,号称在它们的国家里已实现了真正的民主。但究其实质,自有阶级社会以来历史上存在的所有这些民主,都是少数人、少数统治阶级内部的民主。对广大劳动人民来说,始终处于被统治、被剥削的地位。

  社会主义民主是人类社会最高类型的民主,与以往剥削阶级占统治地位的民主在性质上根本不同。社会主义民主是绝大多数人的民主,它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社会主义民主首先是社会主义的国家制度。从国体上说,社会主义国家是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从政体上说,社会主义国家采取民主共和国的形式,即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组成政府,管理国家,劳动人民享有管理国家的最高权力。

  社会主义民主是目的和手段的统一。社会主义民主作为上层建筑是为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服务的,从这个意义上讲社会主义民主是手段。作为一种优越的社会制度,社会主义民主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完善社会主义,从这个意义上讲,社会主义民主又是目的。

  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是我们的重要目标和任务,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民主是具体的、历史的和不断发展着的。需要经过长期的努力才能实现。

扫描二维码关注"zikao566"微信,获取最新自考报名、自考成绩等信息!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6年4月自学考试《毛中特》考前冲刺试题汇总

  2016年4月自考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预测题汇总

  2016年4月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预测题汇总

  2016年4月自考思修与法律基础全真模拟试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