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公共课 > 正文

2016年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点讲解(30)

来源:考试吧 2016-3-21 14:39: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6年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点讲解,更多2016自学考试资讯、2016自考报名、2016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ikao566”获取!

  >>>>>2016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点讲解汇总

  考点: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的实质

  工人的社会福利和生活水平虽然有所提高,但雇佣劳动者的地位没有变。本质上讲,正是工人创造出了更多价值、社会财富,才使他们自身的生活水平得以提高,与此同时资产阶级则得到更多的剩余价值。

  从另一角度看,在科技革命促进下,当代资本主义所进行的某些社会改良,虽然没有改变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根本性质,但在客观上却是在资本主义社会的胚胎里孕育“新的社会因素”。因此,我们应当对社会历史发展趋势充满信心。目前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新变化,说明它在总的量变过程中,已经发生了某些阶段性的部分质变。资本主义的国有经济、计划调节、福利主义、工人参与管理都是非爆发式质变的开端,也都是阶段性部分质变的表现。

  考点:资本主义的历史地位

  资本主义社会代替封建社会,曾遭到封建统治者的顽强抵抗,甚至出现过暂时的“复辟”,但最终还是进入了资本主义社会。资本主义最初的发展时期,代表着先进的生产力,资本主义社会代替封建社会,是人类历史的一大进步,有其历史必然性。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又会演变为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制度。

  资产阶级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所允许的范围内,进行了多方面的调整。这种调整对缓和其内在矛盾与促进生产力发展都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然而,它终究不能解决高度社会化的生产力同以私有制为基础的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二战后,国家垄断资本主义迅速发展。生产社会化、资本社会化和管理社会化达到了更高程度,为转向社会主义提供了更充分的条件。列宁指出:“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是社会主义的最充分的物质准备,是社会主义的前阶。”

  考点: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发展及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必然性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决定了它的历史过渡性质。资本主义在其发展过程中造就了社会化的生产力,而这种生产力本身是与资本主义生产资料私人占有制相矛盾的。生产社会化的全面发展,推动了资本的社会化,为向社会主义转变准备了日益完备的社会经济基础。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条件也就日益成熟了。

  股份资本是资本家的集体所有制,是资本社会化的一种形式。后来,又出现了私人垄断乃至国家垄断资本主义。

  考点:资本主义为社会主义代替的历史必然性和长期性

  资本主义社会中生产力的发展和生产社会化程度的提高,虽为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准备了完备的物质基础,但这并不意味着资本主义社会将自行灭亡。

  资本主义各国之间经济政治的发展是不平衡的。特别是到了垄断资本主义阶段,不平衡更为明显,社会主义革命有可能在资本主义链条中的某些薄弱环节,在一国或数国首先发生,而另外一些资本主义国家则会继续存在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全面战胜资本主义,要经过长期反复的较量和斗争。这一切都决定了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长期性。

扫描二维码关注"zikao566"微信,获取最新自考报名、自考成绩等信息!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6年4月自考思修与法律基础全真模拟试题汇总

  2016年4月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预测题汇总

  2016年4月自考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预测题汇总

  2016年4月自学考试《毛中特》全真模拟试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