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公共课 > 正文

2016年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点讲解(27)

来源:考试吧 2016-3-11 15:26: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6年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点讲解,更多2016自学考试资讯、2016自考报名、2016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ikao566”获取!

  >>>>>2016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点讲解汇总

  考点: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实质

  无论国家垄断资本主义采取哪些具体形式、进行什么宏观调控和微观管制,实质都是为了资本主义社会经济制度的存在和发展。通过对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三种形式的分析,可以清楚地看出它的实质:

  第一,从国有资本的作用看。它仍然是垄断资本主义性质的企业,为整个资产阶级服务,宗旨在于促进私人垄断资本的发展,协调社会总资本的正常运行。

  第二,从国有资本与私人资本相结合的各种资本的作用来看。这类资本主义经济中,若是国有资本占控制地位,国家就可用较少的国有资本控制较大量私人垄断资本的经营活动,这有利于国家从资产阶级整体利益考虑的宏观经济调控和经济结构调整。若是私人资本占控制地位,则私人资本家一方面可以利用国家的资本来增强自己的经济实力,另一方面又可以得到政府的种种优惠,使垄断资本家获得更多的利润。

  第三,从国家与私人资本在企业外部的结合来看。无论是国家的加工订货,提供补贴,财政支持和再分配,以及国民经济计划化,都是为垄断资本主义经济的稳定均衡发展、资本主义社会的存在和长治久安、缓和各种经济社会矛盾服务的,其根本目的仍然是为了维护资产阶级的利益。

  无论哪种形式的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实质都是私人垄断资本利用国家机器为其利益服务,是私人垄断资本为了维护垄断统治和获取高额利润与政权的结合。

  考点:资本输出

  垄断资本主义经济扩展的重要手段就是资本输出,即把他们手中掌握和控制的大量资本输往国外,利用这些资本作武器,控制资本输入国的经济命脉,剥削、压迫这些国家的劳动人民,掠夺这些国家的自然资源和物质财富,最终为金融资本控制这些国家、形成金融资本的国际统治服务。

  垄断阶段资本输出的必要性,在于大量所谓“过剩资本”的出现,这是资本输出的财力基础。这些过剩资本的最佳投放场所是输出国外,特别是那些经济落后的国家,那里劳动力价格低、资本缺乏、原材料和土地价格便宜、市场广阔,输出资本可获取较高的投资回报,并且资本输出还能带动商品输出,有利于垄断资本在海外统治的建立和加强。

  资本输出的可能性,一是垄断资本主义形成时期,其他国家的经济也在发展中,特别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商品输出和经济侵略,使这些国家原有的自然经济逐步趋于瓦解,商品经济开始发展,被卷入了世界市场。二是这些国家的劳动者出现了分化,劳动力市场出现,有充足且价格很低的劳动力供给。三是这些国家基础设施的发展,铁路、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为输入资本提供了一定条件。

  资本输出的形式有多种,从资本形态上来看大体有两种基本形式,即借贷资本输出和生产资本输出。借贷资本输出,即输出国的政府或私人银行和企业,把货币资本贷给输入国的政府、银行或企业,这是一种间接投资;生产资本输出,即输出国的政府或私人银行和企业,在国外直接投资办企业,这是一种直接投资。从资本输出的主体来看,则可分为私人资本输出和国家资本输出两种类型。

  资本输出成为垄断资本主义阶段的一个重要经济现象和特征。资本输出对输出国的作用和后果是:第一,为过剩资本找到了出路,并由此获得大量来自海外的高额利润和利息。第二,是输出国控制输入国的重要手段。第三,是输出国扩大商品出口的重要手段。这主要是通过贷款及其附带条件实现的。第四,资本输出使金融资本的银行网遍布全世界,从而强化了金融资本在世界经济、政治舞台上的统治地位。

  对于那些处于较低发展阶段上的、经济比较落后的资本输入国来说,大量国外资本的输入,有两重作用。一方面,外来资本和生产方式的进入,促进了这些国家自然经济的瓦解、商品经济和资本主义经济关系的生长和发展,就业的增长、国民收入的提高等。另一方面,也给这些国家带来一系列经济社会问题。通过不平等的贷款条件、不等价交换等方式掠夺、剥削输入国人民,攫取了输入国巨额的国民财富。

  还造成了这些发展中国家资源、生态、环境的破坏,本国民族工业发展缓慢,外债负担沉重,易受国际经济波动的影响。

  二战后,资本输出量剧增并出现了一些新特点,主要有:资本流向的变化,多方向输出,特别是发达国家间相互投资的大幅度增加。在私人资本输出增长的同时,国家资本的输出也在增长,日益成为重要形式。当代,资本输出多采取所谓“援助”的方式进行。

扫描二维码关注"zikao566"微信,获取最新自考报名、自考成绩等信息!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6年4月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预测题汇总

  2016年4月自考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预测题汇总

  2016年4月自学考试《毛中特》全真模拟试题汇总

  2016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点讲解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