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公共课 > 正文

2016年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点讲解(26)

来源:考试吧 2016-3-7 14:25: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6年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点讲解,更多2016自学考试资讯、2016自考报名、2016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ikao566”获取!

  >>>>>2016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点讲解汇总

  考点: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条件下的宏观经济调控

  第一,国家干预经济的必要性。

  归根到底是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社会化大生产在资本主义制度内部存在和发展的内在要求,国家必须在一定程度上承担起管理与调节社会经济生活的任务。

  第二,资本主义国家宏观经济管理与调节的任务、目标。总任务,是促进市场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平衡。

  从市场经济体制的角度看,维持和保证总供给和总需求大体平衡,也是市场经济正常运行的必要条件。资本主义国家宏观经济管理与调节的主要目标,包括保持经济的稳定和一定程度的增长,保持币值和物价的稳定,实现充分就业,保持国际国内收支的大体平衡等。

  第三,资本主义国家对经济的调控方式与手段。资本主义国家对经济的调控方式,一个是国家对国民经济的直接调节、控制和介入,如对国有企业和国有私人合营企业的经营、管理和调控,这在经济调控中所占比重不大。另一个是国家对国民经济的间接调节与控制,主要是运用经济手段,通过经济政策的制定、经济杠杆的运用,还可以通过计划的指导,间接地引导私人资本按照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所希望的方向发展。

  调控手段主要是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在个别时候、特定情况下,还可能出台某种行政手段进行直接的干预。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宏观经济管理和调控目标的实现,主要是通过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这样一种经济调节机制实现的,这也是国家对经济的管理调控以经济手段为主的具体体现。发达市场经济中国家调节的主要是四大市场,即商品市场、资本市场、劳动力市场和外汇市场。

  第四,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宏观经济调控的主要政策。当代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对宏观经济的调控,主要是通过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以及在一定程度上实行国民经济计划化实现的。

  财政政策。财政是国家进行国民收入再分配的工具,通过财政把一部分国民收入集中起来进行分配,从而对生产资源的使用、个人收入的分配以及整个宏观经济运行都有巨大的影响。财政政策主要包括财政收入和财政支出两方面。

  货币政策。货币币值的稳定,是市场经济正常发展运行的必要条件。金融信贷业务的发达,更能促进市场经济的加速发展。因此,货币金融政策一直是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政策。

  在货币资本运动的过程中实现宏观经济调节,一是对利率的调节,二是对货币流通量的调节。

  利率调节主要是通过利率高低和差别利率来实现某些宏观经济目标。

  流通中所需的货币量是由客观规律决定的,在纸币流通的情况下,如果违背客观规律,过多增发货币,必然会引起通货膨胀和物价上涨。

  调控货币量,主要运用所谓三大手段或三个法宝。一是公开市场业务,即由中央银行在货币资本市场上公开出售或收购有价证券,若是中央银行大量收购有价证券,则意味着一般商业银行手中的货币就有所增加,因而流通中的货币量就多了,反之则相反。

  二是最低准备金率政策,在发达市场经济国家有法律规定的储备金制度,即商业银行要把一定比例的资金存入中央银行,以保证金融秩序的稳定,法定准备金率提高,商业银行向中央银行上缴更多的货币资金,流通中的货币会减少。

  三是再贴现利率政策,商业银行可以把手中的未到期有价证券拿到中央银行去再贴现,如果再贴现利率降低,商业银行就会拿出更多的有价证券去贴现,这样流通中的货币就会增加。

扫描二维码关注"zikao566"微信,获取最新自考报名、自考成绩等信息!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6年4月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预测题汇总

  2016年4月自考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预测题汇总

  2016年4月自学考试《毛中特》全真模拟试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