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公共课 > 正文

2016年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点讲解(23)

来源:考试吧 2016-2-29 17:15: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6年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点讲解,更多2016自学考试资讯、2016自考报名、2016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ikao566”获取!

  >>>>>2016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点讲解汇总

  考点:资本主义的发展阶段

  迄今为止资本主义社会的发展,大体可分为两个大的阶段,即自由竞争资本主义和垄断资本主义。资本主义经济制度产生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垄断资本主义形成之前,资本主义的发展处于自由竞争阶段。自由竞争成为市场经济运行的基本原则和基本规律。

  19世纪后半叶开始,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相继出现垄断现象,二战以前的垄断主要是私人垄断,或称一般垄断,二战后出现了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国家垄断取代私人垄断成为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当代资本主义发展的新形式、新特征。

  考点:垄断的形成

  垄断是从自由竞争中产生的。资本主义企业在自由竞争中,会不断通过资本积聚和集中来扩大规模,从而引起生产和资本的不断集中。

  这个时期资本主义社会中信用制度的发展、股份公司和联合制企业的出现,即若干在生产上有联系的小企业为了在市场上获得更大优势而联合成一个大企业,促进了生产和资本的集中。

  当生产和资本集中发展到一定程度时,自然走向垄断。垄断是指一个或几个大型企业占有一个经济部门的全部或绝大部分的生产或流通份额,并因此达成协议,垄断该部门的生产或流通,控制相关商品的价格,从而获取高额垄断利润的情况,垄断也可称作独占。

  当一个部门的大部分生产或流通为一个或几个大企业所控制的情况下,竞争的格局会发生变化,因竞争对手之间势力强大或势均力敌,继续竞争可能会导致两败俱伤,不如放弃竞争,通过协商达成协议,形成垄断,并可坐享因垄断而带来的高额利润。这样,垄断就出现了。当社会经济生活中垄断成为一种较为普遍的现象时,资本主义社会就由自由竞争阶段发展到了垄断阶段。

  考点:垄断组织的形成与发展

  大资本对社会经济生活的垄断主要是通过一定的垄断组织实现的。到20世纪上半期,较为重要的垄断组织形式有:卡特尔、辛迪加、托拉斯、康采恩。20世纪后半叶,垄断组织形式又有较大发展,主要特征是混合联合企业的兴起,这种混合联合公司,规模巨大,生产经营项目不仅限于同类或相关产品的生产和经营活动,而是跨行业跨部门进行混合联合生产与经营。

  无论何种垄断组织形式,其实质都是垄断资本家通过垄断生产和市场,更多地搾取劳动者的血汗,以获取高额利润的工具。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由于新的科学技术革命的发展,资本主义竞争进一步加剧,生产和资本进一步集中,使垄断统治进一步加强,这主要表现在:

  第一,企业兼并速度加快,混合兼并占主导地位。

  第二,企业规模扩大,垄断程度提高。

  第三,垄断组织的生产经营多样化,混合联合企业大量涌现。

  第四,垄断组织向国际化方向发展,跨国公司迅速增加。

扫描二维码关注"zikao566"微信,获取最新自考报名、自考成绩等信息!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6自考毛泽东思想概论材料分析题练习及答案汇总

  2016年自考英语复习的三大误区及应对策略

  2016自考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知识点练习及答案汇总

  2016年自考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复习笔记汇总

  2016年自考大学语文选择题专项练习及答案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