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公共课 > 正文

2016年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点讲解(20)

来源:考试吧 2016-2-16 14:02: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6年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点讲解,更多2016自学考试资讯、2016自考报名、2016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ikao566”获取!

  >>>>2016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点讲解汇总最新文章

  考点:农业资本和农业利润及地租

  在资本主义农业生产中,曾长期存在着三个阶级:大土地所有者、农业资本家、农业工人。农业资本家租种土地所有者的土地,农业工人从事农业生产经营。农业工人所创造的剩余价值划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以平均利润形式由农业资本家所占有,另一部分以地租形式由农业资本家缴纳给土地所有者。当代美国以家庭农场为主体,自有自营,农业收入全归农民自己。

  考点:资本主义的国家制度

  资本主义的国家是掌握基本生产资料的资产阶级实行阶级统治的工具。资本主义国家制度有国体和政体两个方面。

  资本主义国家的国体是资产阶级专政,即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专政。资产阶级专政的实质是资产阶级凭借其所掌握的国家机器,包括政府、军队、警察、法庭、监狱等,对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实行强力统治。

  考点:君主立宪制

  君主立宪制是以君主(或国王、皇帝、天皇等)为国家的世袭元首、其所掌握的国家最高权力受国家宪法制约的政权组织形式。

  君主立宪制分为议会君主制和二元君主制两种。

  议会君主制是议会在国家政权结构中处于主导地位,它既是立法机构,又是国家最高权力机构。君主作为国家元首只有象征意义。英国和日本是典型代表。

  二元君主制由君主和议会共同掌握国家政权,君主是国家的最高统治者,掌握国家的实际权力。约旦。

  考点:民主共和制

  民主共和制是由选举所产生的政权机构和国家元首掌握权力,并有一定任期。在资产阶级革命比较彻底的国家,广泛实行民主共和制,它是比较完备、成熟和典型的资本主义国家的政体形式。

  民主共和制分为议会共和制与总统共和制两种。

  议会共和制又称内阁共和制,它是以议会为国家最高权力机构,政府由议会所产生。国家元首(总统)一般只具有虚位而无实权。现今的德国、意大利。

  总统共和制是由选举产生的总统担任国家元首, 并担任政府首脑。议会是最高立法机关,总统掌握国家行政权力。政府由总统组织和领导,政府只对总统负责,不对议会负责。美国是总统共和制的典型国家。

  民主共和制除两种基本类型以外,还有少数资本主义国家实行半总统制与委员会制。

扫描二维码关注"zikao566"微信,获取最新自考报名、自考成绩等信息!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6年自考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复习笔记汇总

  2016自考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知识点练习及答案汇总

  2016年自考大学语文选择题专项练习及答案汇总

  2016年自考《政治学概论》笔记串讲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