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文学类 > 正文

2016年自学考试文学类报纸编辑复习资料(4)

来源:考试吧 2016-1-27 11:12: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6年自学考试文学类报纸编辑复习资料,更多2016自学考试资讯、2016自考报名、2016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ikao566”获取!

  >>>>>2016年自学考试文学类报纸编辑复习资料汇总最新文章

  报纸策划的操作过程及技巧

  报纸策划是一种集体性的创造活动,从事这种创造活动的是由“核心层”与“外围力量”组成的集体。报纸策划是一项难度极大的系统工程,通常历时几个朋甚至近年,策划过程大致可分三个阶段:

  一、策划预备阶段指从产生策划意图、着手准备到方案设计之前的一段时间。这一阶段主要任务是调查传脉管市场与报社内部情况,细分市场,寻找报纸发展的空间。信息是决策的依据。在报纸策划中,需要收集两方面的信息:

  第一,外部信息,即构成报纸生存环境的、与报纸发展直接有关的信息。具体包括:读者信息,报纸控制者的信息,报纸竞争者的信息,报纸相关产业信息。

  第二,内部信息,即构成报纸内部环境的、与报纸发展直接有关的信息。具体包括:资产信息,技术信息,人才信息,管理信息。

  这些信息是报纸策划的重要依据,因此在策划过程中要建立收集信息的网络和机制,在获得信息之后,还要对各类信息加以归类、处理,以分析媒介市场,发现报纸的发展空间。

  二、方案设计阶段指确定编辑方针、拟定报纸设计方案并优选方案的这一过程。方案设计阶段是报纸策划的核心阶段。

  首先,在充分占有和处理了有关信息的基础上,策划者要根据对市场机会的分析,确定目标读者,即确定新闻传播的主要对象,这也是报纸编辑方针中最重要的一项内容。确定目标读者要注意两点:读者群体的变化,读者群体是一个结构不断变化的人群,策划者要在把握变化中不断更新自己的目标读者。目标读者的分解,报纸的读者群是一个比较宽泛的概念,在策划操作中,还要根据读者的结构因素,进一步确定报纸各不同部分的读者目标。

  其次,拟定与优选报纸设计方案。方案拟定与优选的过程中,要注意这几方面的技巧:鉴别、筛选–对庞杂的信息进行去伪存真、去精取精的筛选,通过权衡比较,作出最佳选择。创意、设计–策划者要充分运用创造性思维,进行大胆的设想、构思,形成报纸的总体构架。协调、完善–在制定与修正报纸设计方案的过程中,策划者还要反复征求各方面意见,及时发现问题和漏洞,修改完善。比较、优选–报纸策划是一项影响重大的工程,因此往往会同时设计若干种方案供比较选择。策划者提出若干方案的目的,在于充分利用各类信息资源,照顾各方面因素,以便权衡比较各种方案的利弊,选择最佳方案。

  三、试行方案阶段指将报纸设计方案投入试行,以验证其可行性、最终修正确的阶段。在试行方案这一阶段,策划者担负着部署任务、指挥操作、监督运行、修正方案等职能。

  试行方案需要注意下列问题:

  (1)慎重选择试刊的内容。

  (2)慎生选择试刊的时间。

  (3)适当把握试行方案的次数。

  (4)广泛征集各方面意见。报纸策划方案通过试行和修正,正式运用于办报之后,有时还会根据客观需要不时作出局部的调整。因此说,报纸策划是一个随报纸编辑出版接受反馈、不断运行的过程。

  (5)策划办一张高等院校校报,写出报纸设计方案。

  (三)新闻报道策划

  (1)新闻报道策划概念

  是新闻编辑选择某些报道选题,并为使这些报道获得预期的传播效果,对新闻传播活动进行规划和设计,并且在报道实施过程中不断接受反馈、修正原先设计的行为。与报纸策划一样,新闻报道策划也是一个需要在方案实施过程中持续运行的过程。

  (2)新闻报道策划的具体内容

  新闻报道策划的最终成果是报道设计方案。报道设计方案要对报道策划的内容作全面表述,主要内容包括:

  一、报道范围与重点报道范围是全部报道客体的组合,规定了报道对象是哪些人和事,报道面有多大。报道重点是报道客体中最重要的部分,规定了报道的核民人物或核心事件、核心问题,需要报道者投入最多的力量,在媒体上也要予以突出表现。

  二、报道规模与进程报道规模是报道的时间、空间与人力三方面因素组合的要领,即报道在报纸上持续进行多少时间、占据多大版面空间和多少栏目配置、运用多少采编力量。报道进程是指报道全过程中时段的分割和安排,规定报道分多少阶段进行、何时开头、何时推进与扩展、何时结束,以及各阶段之间如何转接。

  三、发稿计划发稿计划是报道里程中各阶段刊出新闻稿件的统筹规划,包括确定每条稿件的题目、内容、体裁和篇幅,确定稿件刊出的先后次序与具体时间,稿件在版面上的位置。发稿计划是对报道规模与报道进程的具体落实。

扫描二维码关注"zikao566"微信,获取最新自考成绩、自考报名等信息!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6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点讲解汇总

  2016年自考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复习笔记汇总

  2016年自学考试《美学》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6年自考互联网数据库常考知识点复习汇总

  2016年自考大学语文选择题专项练习及答案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