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公共课 > 正文

2016年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点讲解(11)

来源:考试吧 2016-1-18 16:32: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6年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点讲解,更多2016自学考试资讯、2016自考报名、2016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ikao566”获取!

  >>>>2016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点讲解汇总最新文章

  考点:价值规律的内容和要求

  (1)价值规律的内容。价值规律的基本内容和要求是:商品的价值由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所决定,商品交换以价值为基础,实行等价交换。概括地表述,价值规律就是商品按照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价值进行交换的规律。

  (2) 价值规律作用的表现形式。

  按照价值规律的要求,在商品交换中价格应该与价值相一致。但在商品经济的现实中,经常存在着供求的不平衡。

2016年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点讲解(11)

  商品价格经常与价值不相一致,并不意味着违背了价值规律,更不表明价值规律失去作用。这是因为: 首先,商品价格波动的中心是价值,价格无论怎样变动,总是以价值为基础而变动的,价格波动的幅度不会偏离价值太远。其次,从较长期和全社会总体来看,同一种商品价格的上涨部分和下降部分可以互相抵消, 因而一定时期之内在总体上价格与价值相等,商品的平均价格和价值相一致。

  考点:价值规律在私有制商品经济中的作用

  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考察:一方面是价值规律自身的作用,另一方面是价值规律对社会经济的发展所起到的作用。价值规律自身作用,就是商品按照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价值进行交换的客观必然性的实现。必然性得以实现,表明价值规律在有效地发挥作用。如果这种必然性被干扰,如出现了价格垄断,限制价格的合理波动,就会阻碍商品经济的发展。

  考点:价值规律对社会经济的发展有三方面作用

  (1)价值规律自发地调节生产资料和劳动力在社会生产各部门之间分配的比例,即调节社会资源的配置。在商品经济社会中,按比例合理分配社会资源的客观要求,是通过价值规律的作用而得到实现的。商品价格变动的信息,使商品生产者在利益驱动下调整自己的生产方向和规模,从而自发地调节着社会资源的配置。

  (2) 价值规律自发地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如果有的商品生产者改进了生产技术,改善了生产经营管理,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商品的个别价值低于社会价值,就可获得较多盈利,在市场竞争中就处于有利地位。所有商品生产者为了降低其生产商品的个别价值,力求采用先进技术,改进生产方法,改善经营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从而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3)价值规律会引起和促进商品生产者的分化。

  各个商品生产者生产的客观条件和主观条件存在很大差别。生产条件好的商品生产者,劳动生产率较高,其商品的个别价值低于社会价值,有可能发财致富。而那些生产条件差的商品生产者,劳动生产率比较低,有可能亏本,甚至破产。

  考点: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产生和形成

  (1)在封建社会末期小商品生产者两极分化条件下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产生。

  (2)商业的发展对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产生起了重要促进作用。

  (3)资本原始积累加速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形成。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形成经济上需要两个条件:

  一是大量的有人身自由但失去生产资料的劳动者;二是少数人手中积累起为组织资本主义生产所需要的大量货币财富。然而,单纯依靠小商品生产者的两极分化是相当缓慢的过程。通过暴力手段可以加速两个条件的形成。这个过程发生在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确立之前,所以叫做资本的原始积累。原始积累的实质是用暴力手段剥夺小生产者的生产资料,强迫劳动者同生产资料相分离,使生产资料和货币在少数资本家手中迅速积累,并使劳动者沦为出卖劳动力的雇佣工人。

扫描二维码关注"zikao566"微信,获取最新自考成绩、自考报名等信息!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6年自考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复习笔记汇总

  2016年自考《政治学概论》笔记串讲汇总

  2016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诗词复习要点汇总

  考试吧:2016年自学考试各种题型答题方法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