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工学类 > 正文
2011年10月自考操作系统复习资料。

  设备管理

  一、输入输出操作(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1、什么是输入输出操作:主存储器与外围设备之间的信息传送操作称为输入输出操作。

  2、对于存储型设备,输入输出操作的信息传输单位为“块”。对输入输出型设备,输入输出操作的信息传输单位为“字符”。

  二、独占设备和共享设备(识记)

  1、独占设备是指每次只能供一个作业执行期间单独使用的设备。如输入机、磁带机、打印机等。

  2、共享设备是指允许几个作业执行期间可同时使用的设备。共享设备的“同时使用”的含义是指多个作业可以交替启动共享设备,其实是当一个用业正在使用设备时其他作业暂不能使用,即每一时刻仍只有一个作业占用,但当一个作业正在使用设备时其他作业就可使用。

  三、独占设备的分配(领会)

  1、独占设备的绝对号与相对号

  这和绝对地址/相对地址的概念类似。绝对号就是将每一台设备确定一个编号(相当于一个绝对地址)。相对号就是为了用户程序的方便而设的,在用户请求使用时,采用“设备类-相对号”来提出使用设备要求。由系统建立绝对号与“设备类-相对号”之间的关系,就能正确启用设备了。

  2、设备的指定方式

  1) 设备绝对号:系统为每一个设备确定一个唯一的编号。

  2)设备相对号:不具体指定是哪台设备,只说明要某类设备多少台,这样可以由系统灵活分配。

  3)设备独立性:采用“设备类、相对号”方式使用设备时,用户编程时使用的设备与实际使用哪台设备无关,这就是“设备独立性”。

  4)如何实现独占性设备分配:对于独占性设备,系统采用“静态分配”的策略,就是当一个作业所需使用的独占设备能得到满足时,该作业才能被装入主存储器执行。

  在操作系统中,设置“设备分配表”来记录计算机系统所配置的独占设备类型、台数和分配情况等。设备分配表由“设备类表”和“设备表”两部分组成。通过查表和修改表的操作完成设备分配工作。

  四、磁盘的驱动调度(领会)

  1、 磁盘的结构

  还记得小学时的作业吗?秒,分,小时?)这也一样,扇区套在磁道里,磁道套在柱面里,柱面套在一个磁盘里。接下来的问题就是被除数=除数×商+余数了。明白了吗?

  2、访问磁盘的操作时间

  3、磁盘的驱动调度:系统决定等待磁盘访问者的执行次序的工作就是磁盘的“驱动调度”。

  4、对磁盘进行驱动调度的目的:有利于系统效率的提高。

  5、磁盘调度分为移臂调度和旋转调度。

  6、移臂调度算法包括以下四种:

  1) 先来先服务算法;

  根据访问者提出访问请求的先后次序来决定执行次序。

  2) 最短寻找时间优先调度算法;

  从等待的访问者中挑选寻找时间最短的那个请求执行,而不管访问者的先后次序。

  3) 电梯调度算法;

  从移动臂当前位置沿移动方向选择最近的那个柱面的访问者来执行,若该方向上无请求访问时,就改变移动方向再选择。

  4) 单向扫描调度算法。

  从0柱面开始往里单向扫描,扫到哪个执行哪个。

  7、信息的优化分布:知道信息在磁盘上排列不一定是按顺序最优,对于一些能预知处理要求的信息采用优化分页可以缩短输入输出操作时间,提高系统效率。

  五、外围设备的启动(识记)

  1、通道(channel):计算机系统中能够独立完成输入输出操作的硬件装置。是CPU与设备的桥梁。

  注解:CPU并不直接操作外围设备,他连接通道(I/O处理机),通道连接设备控制器,设备控制器连接设备。CPU只需把“I/O”设备启动,并给出相关的操作要求。然后就由通道来处理输入输出事宜,做完后报告CPU。

  2、通道地址字(CAW)和通道状态字(CSW)

  用来存放通道程序首地址的主存固定单元称为“通道地址字”。

  通道状态字:用于记录通道和设备执行情况的主存单元。

  3、I/O中断:是指中央处理器和通道协调工作的一种手段。通道借助I/O中断请求CPU进行干预,CPU根据产生的I/O中断事件了解输入输出操作的执行情况,I/O中断事件是由于通道程序的执行或其他外界原因引起的,对通道操作而言,当操作正常结束或异常结束(如设备故障、设备特殊情况引起异常结束)形成I/O中断,由CPU根据相应情况分别处理。

  六、虚拟设备SPOOL系统(领会)

  1、实现虚拟设备的目的:用一种物理设备模拟另一类物理设备,使各作业在执行期间只使用虚拟的设备而不直接使用物理的独占设备。这种技术可使独占的设备变成可共享的设备,使得设备的利用率和系统效率都能得到提高。

  2、实现虚拟设备的硬件条件:大容量磁盘;中断装置和通道;中央处理器与通道并行工作的能力。

  实现虚拟设备的软件条件是要求操作系统采用多道程序设计技术。

  3、虚拟设备的实现原理:对于多道程序,输入时将一批作业的信息通过输入设备预先传送到磁盘上。输出时将作业产生的结果也全部暂时存在磁盘上而不直接输出,直到一个作业得到全部结果而执行结束时再行输出。这样在执行过程中,不需要使用输入机和打印机。因此在配置一台输入机和打印机的情况下,可以让多个作业同时执行,并且各个作业请求输入信息和输出结果的要求都能及时得到满足和实现。

  4、SPOOL系统的组成和实现:

  井:为实现虚拟设备在磁盘上划出的专用存储空间,用于存放作业的初始信息和执行结果。

  SPOOL系统由三部分程序组成:

  1、预输入程序。通过该程序把作业流中每个作业的初始信息传送到输入井保存,以备作业执行时使用。

  2、井管理程序:根据作业的请求,保证作业正确及时地从“井”中读取或写出信息。

  3、缓输出程序。它负责查看“输出井”中是否有待输出的结果信息,若有则启动打印机把作业结果输出。

  4、spool系统可以缩短作业执行时间的原因。

  作业的执行时间是指作业被装入主存储器到产生全部结果所需要的时间。在SP在SPOOL系统控制下,作业执行时从磁盘上读/写信息代替低速的输入机和打印机的读/写操作,信息传送的速率显然是快得多。因此作业的执行时间就缩短了。

  编辑推荐:

  2011自学考试《质量管理学》考点笔记汇总

  2011年自考国民经济统计概论资料汇总

  2011年自考公证与律师制度资料汇总

  2011年自考《中国行政史》复习资料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fengjun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