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工学类 > 正文

2010年自考工学类“操作系统原理”复习资料(8)

2010年自考工学类“操作系统原理”复习资料(8)

  本章考核知识点 :1、进程的顺序性与并发性 2、与时间有关的错误 3、相关临界区 4、进程的互斥 5、进程的同步 6、进程通信 7、线程的概念

  本章自学要求 :理解“进程”是操作系统中的基本执行单位,在多道程序设计的系统中往往同时有许多进程存在,它们要轮流占用处理器。这些交叉执行的并发进程相互之间可能是无关,也可能是相关的。当并发进程竞争共享资源时会出现与时间有关的错误,因此,应采用进程同步与互斥手段使其合理使用共享资源,以保证系统安全。当进程间必须通过信息交换进行协作时,可用进程通信的方式达到目的。

  重点 是:分析与时间有关的错误;用PV操作实现进程的同步与互斥;用信箱实现进程通信。

  一、进程的顺序性与并发性( 领会 )

  有人说,在程序中不是有跳转语句和重复语句,怎么就是顺序执行?注意,这里是指进程在处理器中的执行,因为处理器每次只能执行一个操作,因此每条指令必须按顺序进入CPU执行,假使有一条指令是跳转的,那么执行本指令后,会取出跳转目的地址的指令进入CPU运行,这个顺序是程序规定的。所以对CPU而言,进程总是按顺序执行。

  进程是一个程序在一个数据集合上的一次执行,同一个程序和同一个数据集的运行结果必然是相同的。这就是可再现性。

  同时执行并不是真的同时,因为任一时刻CPU中只能有一个进程运行。

  1、进程的 顺序性 :任何进程在顺序的处理器上的执行是严格按照顺序进行的,这就是进程的顺序性。当一个进程独占处理器顺序执行时,具有两个特性: 一、封闭性 二、可再现性 .

  2、进程的 同时执行 :在多道程序设计系统中,一个进程的工作没有全部完成之前,另一个进程就可以开始工作,它们的执行在时间上重迭的,我们把它们称为是“可同时执行的”。

  3、进程的 并发性 :若系统中存在一组可同时执行的进程,则说该组进程具有并发性,并把可同时执行的进程称为“并发进程” .

  4、并发进程间的关系:并发进程相互之间可能是 无关的 ,也可能是 交往的 .如果一个进程的执行不影响其他进程的执行,且与其他进程的进展情况无关,即它们是各自独立的,则这些并发进程相互之间是无关的。如果一个进程的执行依赖其他进程的执行,则这些并发进程之间是有交往的。

  二、与时间有关的错误( 简单应用 )

  1、并发进程的执行速度取决于自身和进程调度策略。一个进程运行时会被中断,且断点是不固定的,一个进程被中断后,哪个进程可以运行,被中断的进程什么时候占用处理器,是与进程调度策略有关的。因此进程的执行速度不能由自己决定。

  2、并发进程交替使用共享资源时会出现与时间有关的错误。 由于共享资源的原因,加上进程并发执行的随机性,一个进程对另一个进程的影响是不可预测的。造成不正确的因素与进程占用处理器的时间、执行的速度以及外界的影响有关。因此被称为与时间有关的错误。

  3、分析并发进程中与时间有关的错误,请理解教材上的例子。

  三。相关临界区( 领会 )

  1、 临界区 的定义:并发进程中与共享变量有关的程序段称为“临界区”

  2、什么是 相关临界区 : 相关临界区是指 并发进程 中涉及到 相同变量 的那些 程序段 .

  3、对相关临界区的管理要求。

  1) 一次最多让一个 进程在临界区执行,当有进程在临界区时其他想进入临界区执行的进程必须等待。

  2)任何一个进入临界区执行的进程必须在 有限的时间内退出 临界区,即任何一个进程都不应该无限地逗留在自己的临界区。

  3)不能强迫一个进程无限地等待进入它的临界区,即有进程退出时应 让一个等待进入临界区的进程进入 它的临界区。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2010年自考工学类“操作系统原理”复习资料汇总
       2010年自考微型计算机及其接口技术笔记串讲汇总
       考试吧:2010年7月自考试题及答案发布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b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