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工学类 > 正文

2010年自考工学类“操作系统原理”复习资料(7)

2010年自考工学类“操作系统原理”复习资料(7)

  本章考核知识点 :1.作业和作业步 2.作业控制方式 3.批处理作业的调度及调度算法 4.批处理作业的控制 5.交互式作业的管理

  本章自学要求 :理解计算机系统中把用户要求处理的一项工作称为一个作业,作业可分为批处理作业和交互式作业两大类;掌握操作系统是如何实现作业调度和控制作业执行的;理解作业高度与进程调度之间的关系以及各自的职责。

  本章重点 是:两种控制方式;批处理作业的调度算法。

  一、作业和作业步( 识记 )

  1、 作业 :我们把用户要求计算机系统处理的一个问题称为一个“作业”

  2、 作业步 :任何一个作业都要经过若干加工步骤才能得到结果,我们把作业的每一个加工步聚称为一个“作业步”。

  二、作业控制方式( 领会 )

  1、作业控制方式:把用户根据操作系统提供的手段来说明加工步聚的方式称为“作业控制方式”。 包括批处理方式和交互方式。 批处理方式 老板指着伙计说:你先去买一批货回来,然后把会议室打扫干净,接着去托儿所把我儿子接回家,不许偷懒。回头我再检查你的工作。

  交互处理方式 教官对着学员命令道:立正!学员马上就得立正。教官又命令:卧倒!学员不能不照办,如果做得不好,教官很可能让他重做。

  2、 批处理控制方式 :也称脱机控制方式或自动控制方式。用户使用操作系统提供的“ 作业控制语言 ”对作业执行的控制意图写好一份“ 作业控制说明书 ”,连同该作业的源程序和初始数据一同提交给系统,操作系统按照用户说明的控制意图来自动控制作业的执行。这种控制方式称为“ 批处理方式 ”,把采用批处理控制方式的作业称“ 批处理作业 ”。

  3、 交互控制方式 :也称联机控制方式。用户使用操作系统提供的“ 操作控制命令 ”来表达对作业执行的控制意图。用户通过逐条输入命令,操作系统把命令执行情况通知用户并让用户再输入下一条命令,以控制作业执行直到结束 。这种方式也适合于 终端用户 使用。采用交互控制方式的作业称为“ 交互式作业 ”。对于来自终端的作业也称为“ 终端作业 ”

  三、批处理作业的调度及调度算法( 综合应用 )

  1、 批处理作业 :采用批处理控制方式的作业称为“批处理作业”

  2、批处理作业进入系统时必须提交: 源程序 、 运行时的数据、 用 作业控制语言 书写的 作业控制说明书 .

  3、批处理作业的输入:操作员只要用“ 预输入命令 ”启动 SPOOL 系统中的“ 预输入程序 ”工作就可把作业流中的作业信息存放到“ 输入井 ”中。等待系统的调度。

  4、 批处理作业调度 :操作系统根据允许并行工作的道数和一定算法从“输入井”选取可以装入主存储器的作业。 这项工作就是“ 作业调度 ”。实现这项工作的程序就是“ 作业调度程序 ”。

  5、作业调度程序从“输入井”选取作业的 必要条件 : 即系统现有的尚未分配的资源可以满足被选作业的资源要求。 当现有资源可以满足“输入井”中多个作业需求时,选取哪个作业取决于调度算法。

  6、常用的 作业调度算法 ( 能够用这几种算法解应用题:结合作业调度的必要条件,运用各种作业调度算法,确定作业被选取的次序以及计算作业的实际完成时间和周转时间等 .)

  先来先服务算法 :最简单的算法,它按照作业进入“输入井”的先后次序来挑选作业,先进入的作业优先被挑选。这里要注意的是,被选中的作业首先要满足资源需求的必要条件。

  计算时间短的作业优先算法 :要求用户对自己的作业需要计算的时间预先作出一个估计,在作业控制说明书中加以说明。作业调度时依据在输入井中的作业提出的计算时间为标准,优先选择计算时间短且资源能得到满足的作业。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2010年自考工学类“操作系统原理”复习资料汇总
       2010年自考微型计算机及其接口技术笔记串讲汇总
       考试吧:2010年7月自考试题及答案发布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b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