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工学类 > 正文

2010年自考工学类“操作系统原理”复习资料(6)

2010年自考工学类“操作系统原理”复习资料(6)

  本章 考核知识点 :1、输入输出操作;2、独占设备与共享设备;3、独占设备的设备;4、磁盘的驱动程序;5、外围设备的启动;6、虚拟设备(SPOOL系统)

  自学要求 :要求了解设备管理与文件管理的合作,文件管理实现文件存取的准备工作,而文件的物理存取由设备管理实现。理解怎样实现独占设备的分配和磁盘的驱动调度;怎样实现虚拟设备。

  一、输入输出操作(要求达到“ 识记 ”层次)

  1、什么是 输入输出操作 :主存储器与外围设备之间的信息传送操作称为输入输出操作。

  2、对于 存储型设备 ,输入输出操作的信息传输单位为“ 块 ”。对 输入输出型设备 ,输入输出操作的信息传输单位为“ 字符 ”。

  二、独占设备和共享设备( 识记 )

  独占设备好比是你家的抽水马桶,当你坐上去的时候,大家就是想用也得等你完事了站起来才可以用上。

  共享设备呢,就像是我家的水龙头,我在洗手的时候,可以把手移开让我妈来打盆水。然后我又继续洗手。

  1、 独占设备 是指每次只能供一个作业执行期间单独使用的设备。如输入机、磁带机、打印机等。

  2、 共享设备 是指允许几个作业执行期间可同时使用的设备。

  3、共享设备的“同时使用”的含义是指多个作业可以交替启动共享设备,当一个用业正在使用设备时其他作业暂不能使用,即每一时刻仍只有一个作业占用,但当一个作业正在使用设备时其他作业就可使用。

  三、独占设备的分配( 领会 )

  1、独占设备的绝对号与相对号

  这和绝对地址/相对地址的概念类似。 绝对号 就是将每一台设备确定一个编号(相当于一个绝对地址)。 相对号 就是为了用户程序的方便而设的,在用户请求使用时,采用“设备类-相对号”来提出使用设备要求。由系统建立绝对号与“设备类-相对号”之间的关系,就能正确启用设备了。

  2、设备的指定方式

  绝对号就好象给每个人取一个不同的名字。上司的工作计划中有一条:十点钟叫张三去买菜。如果张三有空,就得张三去买。

  设备类-相对号呢,就好比是一个部门,部门中有一些工作人员,上司的工作计划就只写成:十点叫买菜部找个人去买罗卜。这时就由“系统”来看看买菜部是否有人空闲,只要本部有人闲着能干活的,不管张三李四都可以去干。

  这样,对于上司来说,不用去记谁谁的名字,只要指定某部门,要多少人就是了,他的用人策略和具体的哪个人无关。这就是“设备独立性”

  1)指定绝对号:这种方式由作业直接指定绝对号对应的设备。系统只能把这个设备分配给他,如果该设备正由其他作业使用则申请不能得到满足。

  2)指定设备类、相对号:这种方式在申请设备时不指定具体哪台设备,只说明要某类设备多少台,这样可以由系统灵活分配。

  3) 设备独立性 :采用“设备类、相对号”方式使用设备时,用户编程就不必指定特定设备,在程序中由“设备类、相对号”定义逻辑设备。程序执行时由系统根据用户指定的逻辑设备转换成与其对应的具体物理设备。所以,用户编程时使用的设备与实际使用哪台设备无关,这就是“设备独立性”

  4)如何实现 独占性设备 分配:对于独占性设备,系统采用“ 静态分配 ”的策略,就是当一个作业所需使用的独占设备能得到满足时,该作业才能被装入主存储器执行。

  在操作系统中,设置“ 设备分配表 ”来记录计算机系统所配置的独占设备类型、台数和分配情况等。设备分配表由“设备类表”和“设备表”两部分组成。通过查表和修改表的操作完成设备分配工作。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2010年自考数据库及其应用重点知识讲解汇总
       2010年自考微型计算机及其接口技术笔记串讲汇总
       考试吧:2010年7月自考试题及答案发布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b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