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工学类 > 正文

2010年自考工学类“操作系统原理”复习资料(5)

2010年自考工学类“操作系统原理”复习资料(5)

  本章的考核知识点 :1、文件和文件名;2、文件的存储介质;3、文件的存取方法;4、文件目录;5、文件的逻辑结构;6、文件的物理结构;7、记录的组成与分解;8、存储空间的分配与回收;9、文件操作;10、文件的保护与保密。

  本章自学要求 :文件管理必须对用户按名存取功能,要求考生理解为实现按名存取文件管理应该做哪些工作;文件管理怎样管理用户信息的存储和检索、怎样实现文件的保护和保密;文件操作的作用以及用户如何使用文件操作。

  重点是:逻辑文件与物理文件间的转换;文件目录操作的作用及使用。

  一、文件和文件名( 识记 )

  文件和文件名 :在计算机系统中,把逻辑上具有完整意义的信息集合称为“文件”,每个文件都要用一个名字作标识,称为“文件名”。

  文件可以按各种方法进行分类:

按用途   系统文件、库文件、用户文件  
按保护级别   可执行文件、只读文件、读写文件  
按信息流向   输入文件、输出文件、输入输出文件  
按存放时限   临时文件、永久文件、档案文件  
按设备类型   磁盘文件、磁带文件、卡片文件、打印文件  
按文件组织结构   逻辑文件、物理文件(顺序文件、链接文件、索引文件) 

  二、文件存储介质( 领会 )

  1、 存储介质 不等于 存储设备 ,它是指用来记录信息的磁带、硬磁盘组、软磁盘片、卡片等。使用它们要通过相应的存储设备。

  2、 存储介质 的物理单位定义为“ 卷 ”。文件与卷的关系(存在卷中)可以是一对一也可以是一对多或多对一。

  3、 存储介质 上连续信息所组成的一个区域称为“ 块 ”(物理记录)块是存储设备与主存之间进行信息交换的物理单位。

  4、磁盘的结构:磁盘格式化时盘面存储空间划分 扇区 ,每个扇区中各 磁道 都有相同长度的连续 信息区 ,每个区就是磁盘上的 块 .

  三、文件的存取方式( 领会 )

  文件的存取方式有 顺序存取 和 随机存取 两种。磁带上的文件只能顺序存取,磁盘上的文件既可采用顺序方式也可用随机方式存取。

  四、文件目录( 简单应用 )

  1、文件目录的主要内容和作用: 文件目录 由若干 目录项 组成,每个目录项记录一个文件的有关信息。包括:

  有关 文件存取控制信息 . 例如用户名、文件名、文件类型、文件属性(可读写、只读、只执行等)

  有关 文件结构的信息 . 例如文件的逻辑结构、物理结构、记录个数和在存储介质上的位置等。

  有关 文件管理的信息 . 例如文件建立的日期、修改日期、保留期限等。

  文件目录的作用是用于检索文件。

  2、目录结构:包括一级目录结构、二级目录结构和树形(多级)目录结构。

  一级目录结构 要求所有的文件名均不相同,一般只适用于微机的单用户系统。

  二级目录结构 则增加一级主文件目录,此目录是为用户建立的独立文件目录,用户访问文件时先要找到用户自己的目录再查找该目录下的指定文件。实际上,二级目录结构中,文件系统把用户名和文件名合起来作为文件标识。

  树形目录 允许用户在自己的文件中再建立 子目录 .从 根目录 到文件之间所有各级子目录名和该文件名的顺序组合称为文件的“ 路径名 ”

  绝对路径 :是从根目录到指定文件的路径。如MS-DOS下从C盘到某一文件的路径:C:/first///file.exp

  相对路径 :是从当前目录到指定文件的路径。如上例,当前目录为22时,访问file.exp的相对路径是:33/file.exp,访问根目录下的文件路径是:……/……/command.com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2010年自考数据库及其应用重点知识讲解汇总
       2010年自考微型计算机及其接口技术笔记串讲汇总
       考试吧:2010年7月自考试题及答案发布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bian